Friday, June 8, 2012

428 Bersih 3.0 Rally

(深…… 深…… 深呼吸) 死就死!是的,我还有几篇有关 Bersih 3.0 的八卦要八卦。看来,第二季应该没有 Pauline 了,呵呵。

这是一封写给 Bersih 仔 Bersih 女的信。呃…… 有点长,请你忍耐点。

亲爱的同志,

你好。你我素未谋面,但却在街道上插肩而过,喊着共同的口号,坚持着一样的信念: 人民要求一个干净的选举。只不过,就是很不明白为什么国阵硬把 “反政府” 的罪名推给我们。(苦笑)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净选盟的集会,不同的是去年同事得知我参加和平请愿,有些只是礼貌上的摇头微笑,有些则不愿置评。

今年当他们得知 Yue-Li 和我一同出席 428 的静坐抗议,离开公司之前,创意组的阿门先起立鼓掌,接着其他同事也为我们拍手叫好。老实说,面对这样的 “礼遇”,让我感到受宠若惊。真的。

原本 Yue-Li 不想出席的,因为母亲刚去世,姐姐居住英国,家里只剩下她和爸爸相依为命了,还有一只黄金猎犬。她在茶水间告诉我: 『 Shubs,现在家里只有爸爸,我不能有事。』 除了点点头,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安慰她。

最后,她还是选择出席了。Yue-Li 就是那位教我用 Eno 果子盐参水洗眼睛的女孩。

27 号的傍晚,接到彭家姐妹花的妹妹靖雯的电话,问我如何进城…… 说真的,有点惊讶。第二天,太太团里的叶太太也打电话来问候,顺便八卦当天的情况,叮咛我万事小心。我笑着叫她准备马币 5 千的保释金。

而且,发现很多平时看似 “政治冷感” 的朋友,那些根本不愁吃不愁穿的有钱人,都纷纷穿上黄衣为大家加油打气!很多人从去年不屑的态度: “你们不要酱天真啦~ So 你们改变了什么?”  到今年精神上 100% 的支持,“我很怕死,但 428 那天会穿上黄衣!”

我不是那种你没有走上街头就会鄙视你的人,因为我深信有一天,要是政府不改革的话,你会忍无可忍,自己心甘情愿走出来的。每个人的勇气会在适当时候发作,而变得异常勇敢。我暗地里瞧不起的是,那种说尽风凉话来掩饰自己心虚的人。

有位叫包久安的朋友,在静坐前一个月和很多同志下班后到处去派传单,“牺牲” 了和家人共享晚餐,和小朋友讲故事的天伦时光。别忘了,还有妈妈团,送花给警员以表善意。

静坐抗议结束后,海南佬闷闷不乐,他说这不是他想要看到的结果。是的,428 的确发生了令人不愉快的事,但净选盟集会一共 “牺牲” 了两位同志的生命,你甘心就此罢休吗?

事后各大主要媒体渲染此静坐抗议被反对党骑劫,我们被利用了。有些则报导事实的一半,有些则大力谴责警方使用暴力。警员在执行任务时,竟然没有戴 name tag 和编号哦?傻眼。最 “够力” 的是,我在 TV1 看到短片说 Bersih 3.0 yang kotor 时,简直快疯掉~

428 之后的第六天,我因观赏一场舞台剧而 “合法” 站在独立广场,看着远处在空中飘扬的国旗,感概万千。


卫塞节那天,我陪宝石姐和祥哥去素食馆吃素。祥哥说,你们的 “要求” 不会成功的,不要傻。宝石姐说我们太过份,政府说不可以就是不可以,现在你们是政府呀?一意孤行就是犯法。

 

我不是政治浪漫主义者,因为历史告诉我: 当年罗莎.帕克斯因在公车上拒绝让位给一位白人而坐牢,她有想过 53 年后,美国有位黑人总统吗?辛亥革命 100 年,孙中山有想过最后成功推翻了 2000 年的帝王制吗?(虽然中国还是很腐败,但今日却是全球的经济强国了。)

现在,我们只是 “争取” 一个干净的选举而已,这样的 “要求” 很过份咩~ 比起百年革命算什么?(翻白眼……)

吃饱后,下午陪宝石姐去 Jusco 买东西,她竟然小小声对我说: 『 大选要来料~ 我怕会乱,还是买几包米放在家里比较安全。』 表面上虽然瞪着她,其实却心疼在心里。


马来亚和马来西亚的开国历史没有 5000 年酱悠久,要是你愿意花一点点时间去搜索资料,例如: 柯嘉逊博士的 《513: 1969 年暴动之解密文件》 和 《马来西亚人民的独立斗争: 爱国者与冒牌者》 都是一本很好看的书,容易消化。

柯博士表示承认真相有益无害,它有助于国家整合。

要是你对父辈那一代有那么一丁点的了解,就会有多一些的体谅了。所以,我不会对父母亲说: 『 因为当年你们的懦弱,所以有了今天的莱纳斯。』

父母亲所承受的 “屈辱” 已成为过去,孩子们更好的明天,就如何导演所说的,由我们这最好又最坏的年代开始。一个躁动不安的年代,也是一个拒绝沉默的年代,新社会代言人不再压抑。而我,最终明白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阿公阿嬷不为健康着想不顾体力负荷与否,也要走上街头了。

学佛之人不是与世无争的吗?为什么有佛教徒结伴走上街头呢?因为现在种下的因,就是以后要承受的果。

基督教徒不是只在教堂里做礼拜唱圣歌的咩~ 为什么各大教堂都有代表出席呢?因为华哥教导世人博爱,要视如己出,爱自己的孩子,也要爱别人的孩子。

最重要的是,国人的社会良心发现虽然迟,但总比麻木不仁来得可悲。

没想到接着竟然发生举办丧礼、卖汉堡和屁股操的事件???各组织要求执法当局公平对待,并表示 Bersih 有辱国家形象!!!(晕~)

宝石姐的好姐妹,杏花安蒂的小儿子和三位朋友合股在隆市开了一间 Subway 快餐店。她儿子说 428 当天是开店三个月以来最好生意,当天卖出的三文治计有马币 6 千的收入。

以前面对无知会无名火起,现在慢慢学会同情无知。其实,也没什么好生气的啦~ 连安美嘉也是笑着回应,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把正面观念一代又一代传下去,民主国家就是民有、民治、民享。

一位自称 15 岁的马来西亚人在 Youtube 针对 BBC News 报导的 《What the government doesn't want you to know》 和别人吵架,他说: 

『 Dataran Merdeka does not belong to the government. It belong to the country. It belongs to all of us, no matter Barisan or Pakatan. Merdeka means "freedom". 

What is the true definition of freedom to you people? Yes, freedom has to have its limits, however, forcefully preventing the rakyat to enter a place with "freedom" in its name is just plain moronic.

I'm sure Tunku Abdul Rahman is watching this from heaven and thinking: "What has become of the country?"  』 

Well,你不能说这个国家完全没有希望。如果他真的只有 15 岁的话。

这一代失败了 (Touch wood! Touch wood!) 还有下一代,除非你一心一意想要移民就另当别论。

两线制不是 Bersih 的终极目标,那是反对党要靠实力争取回来的。国阵想要继续执政也不是天方夜谭,虽然以目前的局势来说有点难…… 而是大马极需民主化。

失民心事小,人民思辨事大。不是叫你不可以热血沸腾,只是革命从来就不浪漫!

如果今天换了民联做政府,却没有实现民主化、没有废除恶法、没有开放媒体自由和各领域的艺术空间、没有改革国会和司法,那就不需要争取一个干净的选举,反正谁做政府国家一样烂,不是吗?

所以,Bersih 4.0 不见不散。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