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0, 2015

Rohingya The Boat People

前几天接受报馆的专题采访,八卦网络霸凌,因为我曾做了缺德的事,也与网友观点相悖而遭背后围轰。访问结束后,记者小姐问还有合适人选介绍访问吗?

梁家妇女脱口而出: 『 白雪不是公主!』 当然,这是题外话。

在部落格和面子书混久了,针对个人事件基本上都懒于发表 “高见” 了,好像本地艺人蔡河立突然当了爸爸,羊妞长得好可爱又漂亮…… 关我什么事?孩子又不是我生的。

但是,国际新闻与时事就不同了,如果心情好又没事做的话才会写两句。所以有了以下这一篇:

我是在才子林宏祥的某个面书贴文发现有位名叫 Josh Hong 的留言引起好奇心,点击一看,原来 Josh Hong 就是唐南发哦?唐南发是本地长得有点帅气的时事与政治评论员,所以他很受欢迎,林宏祥和陈亚财先生就有点吃亏,虽然他们的脑袋装的也是墨水。

之后,我的面书马上分出两批人,一是支持人道主义,接待难民上岸。另一是给予援助,仅提供物资和燃油,拒绝让难民上岸。海南佬是赞成提供物资,让难民继续在海上漂流。顺带一提,他是学佛的。

他补充说: 『 其实,这是两难的局面。』

说到这里,我才知道世界上有种人叫罗兴亚,他们长得黑黑的,样子一点也不讨喜,男的像杀人犯,女的像帮佣,而且还是穆斯林!哪里知道船里面有没有窝藏恐怖份子?

祥哥说早在 70 年代,他们惨遭缅甸人杀害。没想到多年以后,大规模地逃离缅甸。我是 78 年生的,因此罗兴亚对我来说很陌生,只知道什么是罗宋汤。

最早接触的人道主义是看了很多有关二战的电影和纪录片,结果犹太人还是杀不完,搞到最后希特勒自己吞枪自杀。中国现在不但好好的,而且强大到几乎令人窒息。人性光辉最美好时代在二战。当然,回顾人类历史学曾发生了很多大屠杀事件,例如在非洲,但由于非洲人黑黑的,所以不感兴趣,更别说恻隐之心了。

星期天看了一部叫 “在世界转角遇见爱” 的保加利亚得奖电影,讲述祖孙情。1946 年,男主角的父亲为了逃避铁腕政治,不想出卖岳父最后选择了离开家园,携妻小逃到意大利北部一个小镇打算重新开始生活。

意大利政府提供收容所,可是居住环境简陋,三餐都是吃意大利面,而且难民每天是要付钱的 (大约马币 10 令吉),直到离开收容所为止。有些难民等待其他国家接收他们,一等就等了三年,也吃了三年的意大利面。

某天男主角的父亲和意大利厨师打架,引发当地人和难民的暴动。负责人说意大利是民主国家,不允许暴动事件再次发生,想要继续留在收容所就乖乖回去睡觉。

有些难民站起来,低着头离开。有些则留在食堂,坚持不乖乖回去睡觉。男主角的父亲站起来,不卑不亢地说: 『 我们拒绝铁腕政治,才选择离开家园。我们和你一样都应得友善对待,我们希望饮食有所改善。』

这一幕令人震撼!在我的认知里,你来到我的国家,我的政府提供吃住,难民不但没心怀感激,还认为自己有权利应得友善的对待?讲真,凭什么?天啊,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噢~ 我忘了这是电影里才会发生的情节。

从小爱读童话故事,对欧洲非常向往,培养了崇洋心态。长大后才发现大多数的白种人潜意识里有种莫名的优越感,他们不喜欢黑人,也觉得黄皮肤的亚洲人不如欧美人。东南亚又不如中港台,日本、韩国和澳洲那么先进繁荣,只有新加坡、印尼和泰国能靠边。

可想身为马来西亚人的国际地位可有可无。为什么当年我的阿公不被卖猪仔去美国建死亡铁路?那么我现在就是 ABC 了。或者留在新加坡落地生根也好,偏偏选择马来西亚?算了,没鱼,虾也好。


只是万万没想到身为难民的后代,在马来西亚当二等公民的我也有出头的一天,就是在东南亚竟然还有比我更低级的人种?因自小就常听到大人说: 『 再哭 ang neh neh (印度人)就来抓你!』 虽然日后发现很多律师、医生和会计师都是印度人,但抢包包的印度人也不少呀!

我是这样长大的。
我没有人道主义的概念,那是电影里才有的情节。
我觉得罗兴亚人长得很恐怖。
我发现不是每个地球人都有生存在地球的权利,尽管流出来的血是红色的,但皮肤颜色不一样。
我知道人是有贵贱之分,什么大同世界根本就是骗小孩子的童话故事。
我是独居人妻,罗兴亚难民只会为大马官员和警察带来贪污的机会,制造更多的社会问题。
我歧视皮肤黝黑的罗兴亚人,拒绝让他们上岸。
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如何消除脸上的水痘疤和凹洞,死了 80 万的罗兴亚人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数据,不是生命。
我觉得自己比较重要。
我的命,才值钱。

然而,有些人 (支持人道主义都是一些知识分子如学者、文青、愤青、博士、电台DJ、作家和社工,当然也不排除捞政治本钱的政客),他们始终相信人性的真善美,让我觉得人与人之间仅存的怜悯令世界充满希望。人道主义需要靠这些傻瓜去坚持下来,像二战时的人性光辉。历史的善意不断延续,因为人性的真善情怀总是美好的。

讲完。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