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4, 2014

The Singapore Army

在狮城工作的海南佬住在 Pasir Ris,每次去新加坡找他,巴士和轻快铁是我们常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因为真的很方便。星期天都会看到好多阿兵哥聚集在这这里。

自从看了梁智强导演的 《新兵正传》 (Ah Boy to Men),对这些阿兵哥更是多了一份好奇和尊敬,突然觉得全新加坡的男人曾经 man 过两年。因为在马来西亚很少看到阿兵哥,我们的交通警察通常躲在天桥底下,下班时间才出来维持交通秩序。

每次遇到认识的新加坡朋友,都会很好奇问他们关于当兵的故事。他们除了打手枪,还真的会开枪。海南佬的老板说,服兵役的两年里枪不离身,好像他们的老婆一样,每天都要擦一遍。(笑~)

由于喜欢饰演 Sergeant Ong 的张智扬 (Tosh Zhang)和 Lobang 王伟良,所以像个小粉丝似的开始留意他们,觉得他们写的歌很好听,比如 《狮神决战》 (The Lion Men)的主题曲,《我们的故事》。

《新兵正传》 更是新加坡最卖座的电影,就好像我们的 《一路有你》,卖的就是大家熟悉又有共鸣的乡情。新加坡太小,小得每个男人都要学会扛起枪,保卫国家。

上网搜索新加坡国防部,网站做得有点乱感到意外,反而面书专页更精彩,呵呵。然后又很好奇去搜索马来西亚的,我们的国防部 (Tentera Darat Malaysia)官方网站竟然还有五种语言可选,阿拉伯、日语、中文 (简体和繁体)、淡米尔和印地语。

真没想到国防部还有中文,但都是用谷歌翻译,所以看了一头雾水。拜托,代表国家的防卫部门耶,可以认真一点吗?陆军的成立最初想要保护马来人的孩子,看了真令人伤心。

我对阿兵哥的尊重是因为,觉得身为男人最起码要保护五样东西,脚下的土地、家里的父母、怀里的女人、身边的兄弟,最后一样是自己加上去的,手牵着的孩子。

有一天,终于鼓起勇气问阿兵哥可以合照吗?他先是一惊,然后一脸酷酷的样子合照。我说你的样子可以不要这样严肃吗?再拍一张。 

Our Army - Ready, Decisive, Respected

What are you fighting for

我知道他回到营里,一定会对队友们说,今天在 Pasir Ris 遇到一个神经病的女人,哈哈。

最后,梁家妇女向为国捐躯的士兵们致上最崇高的敬意。没有一个国家想要战争,但如有必要,我们的士兵必定奋战到底,保卫家园!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yutaka said...

如果你和海南佬生了兒子,那麼你們的家裡就會有個阿兵哥了.
PR二代需要當兵.
沒想到你這麼快就能上麗葉的節目,之前兩次簡短的訪談,
都覺得你的華語說得蠻不錯,
為什麼在<我心向明月>要用有口音的華語說對白?
(中秋回鄉時剛好看到)所以看不習慣你和王冠逸的對手戲.

et Shuben™ said...

海南佬的儿子永远都不会在新加坡当兵的!不过他妈就有所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