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2, 2014

The Main Hope of a Nation Lies in the Proper Education of its Youth

宝贝约了我吃饭,结果她迟到。于是趁机上网看 《苹果日报》 直播的学联与政府的对话,真羡慕他们终于争取到对话的机会。

不看则已,一看瞠目结舌。不管是官员还是学生,双方的谈吐未免太 “温文有礼” 了吧?听说周同学有哭是吗?哎呀,做大事先学会沉住气,不要激动嘛。

The Umbrella Revolution began in September 2014

梁家妇女只看到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和学联常委梁丽帼的对话。梁同学的表现太淡定了,而且很有礼貌,姐震惊了!

转载学联

香港专上学生联会,简称学联。

我是一个读港大的女仔,今年21岁。

我在香港出世,生活了21年。最大的愿望,是过了明天,或者一两个星期后,没有人记得我,

只记得主角是香港人,

运动名为雨伞运动,

争取到的是真普选。

我们五个人,不值得各位如此多掌声,我们也没有做什么。

是大家日晒雨淋了23日,才令政府面对面接受市民谘询,我们只是帮大家进会议室向政府问问题的五个人。

我们也想到,政府一定质疑,学联如何代表广场上每一个民众?

然而,政府过去所作所为,又如何代表港人?

我经历平凡,自幼读书长大,相信香港政府为我们制订政策,稳定秩序。直到9月22日,我们也只是藉罢课,表达对公民提名和立法会全面直选的诉求。

活了21岁,完全想不到一直寄予厚望的政府可以如斯漠视民意。也多谢大家给我如此难忘的21岁,让我见证一个不一样的香港。

希望过了这难忘的21岁,所有东西变得更好,香港人能代表自己,也不用每一秒都在抗争,每一刻担心被打压、遭政权压迫。

运动如何落幕,端赖政府是否明白这23日民众所思所想。

我们为将过去23日所见一切告知高官。或许他们强调佔领造成破坏,影响秩序。但其实我们每一个人诉求卑微,只求制度改变,有一个更民主的政府。

再次希望下次掌声不是给我们五人,而是令运动胜利而有尊严的所有香港人。

梁丽帼

2014/10/20


老实说,雨伞革命令我对香港的教育制度另眼相看,什么样的体制教育出什么样的学生。记得六年前出席龙应台的讲座会,最后的问答环节,有些学生因过度紧张,而问些不知所谓的问题,但有些则表现淡定。

出席过本地大大小小的讲座、活动和分享会,受中文和英文教育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公众场合勇于表达和发问。有些孩子就是表现得落落大方,言语间充满自信。

我很关注小朋友,因为我的晚年生活掌控在他们手里。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我国有 Adam Adli 和 Syed Azmi 这些唯恐天下不乱的年轻人,能不对大马前景充满乐观吗?

不管是大马的净选盟还是香港的雨伞革命,都会发现为数不少的银发族站出来。因为年青时为了生活忍气吞声,错过了热血。来到了垂暮之年,总得要为了尊严和正义站出来一次。

站出来挑战集权未必能成功,但比自圆其说来得心安理得。孩子们会长大,长大后走进成人的荒谬世界,此时的热血就是为了将来可以堂堂正正做人。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comment:

et Shuben™ said...

后记:
学生和香港政府对话时,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说了以下这段值得令人深思的话: 在座多位都是港大毕业,港大校训 「明德格物」 就是求真、捍卫真理,但今日的政府是为真理而发声,还是因压力而低头?

希望周同学永远记得港大校训。

很多人小时候的道德教育都考得 100 分,长大后却与道德背道而驰。

网上流传一段话,所谓的公民力量就是:
如果你们有一百人,我们将用棍子打趴你们。如果你们有一千人,我们就用催泪弹。如果一万人上街游行,我们将站在那里注视。但如果有十万人出现,我们将加入你们的行列。

据称这是俄国民众反对普京选举作弊,在莫斯科抗议活动后,一名警察逮捕了一名青年男子后向他说的话。

也有叙利亚警察说的: 如果你们只有十个人,我们就拘捕你们。如果你们有一千人,我们就用高压水枪对付你们,如果你们有十万人,我们就站到你们的一边。

民运就是要使整个社会运作瘫痪,所以争取民主自由是一条漫漫长路,从以前一直流传到现在的精神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