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14

Symptoms of Midlife Crisis


嗯,就从美国著名谐星 Robin Williams 自杀身亡开始说起吧~

海南佬在面书分享了很多相关文章,说什么自杀不是自私的行为。梁家妇女觉得很好奇,因为他平时喜欢分享热血资讯或一些有的没的,怎么突然充满爱心关怀社会?

他不以为然回答: 『 就想让更多人了解忧郁症。 』

接着,他又在面书分享什么如果我…… 迷失方向…… 人生种种疑问…… 搞什么?

最离谱的是,有一天当俩人很舒服地窝在一起看电影,突然深情款款对我说: 『 对不起,我无法给妳更好的生活。』

什么来的?说好的浑浑噩噩过一辈子呢?

老天,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种精神折磨,俩人最终都是受害者。心有不甘,难道没有解决方法吗?

首先,要自我检讨。有没有无意间和他聊起左邻老黄换了新车,右舍老李升职加薪,等等造成无形压力?这时猛然想起孔子说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没想到网上还真的有很多男人四十之惑的医学报告。孔老先生,何来不惑?

很多男人都会有这么一天: 

早上醒来,赫然发现: 『 天啊!这辈子已过去了大半。』 然后逐渐感觉到情绪、夫妻关系,甚至性能力都开始走下坡,于是心理出现了恐慌,生活开始走调。

明明就事业有成,夫妻恩爱,家庭美满,但男人却感到无比空虚,觉得这一切并不是自己想要的,根本无法带来满足感,反而觉得倍感压力。

中年危机从何而来

针对人生心理健康周期的研究显示,男性的精神压力以中年期最高,在 35 至 55岁时明显升高。人到中年后,男性不只是精神压力大,身体健康也开始走下坡。 

专家说男人这时会忽然想到: 我已经过了半辈子,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没来得及做。他们因此会感到恐慌。他们会想,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现在还来得及吗?再不做就没机会了。诸如此类的想法很多,心里充满了恐惧。

专家又说,夫妻在刚结婚的头几年最快乐,儿女出生后到 12 岁期间,幸福感一路滑落;等到儿女长大自立后,婚姻幸福感又恢复了,甚至比从前更甜蜜。(呃…… 没有孩子的怎么办?)
 

雄风渐减的挫败感

中年男的睾丸激素水平就以每年 1 % 到 2% 的速度下降。一般认为睾丸激素的衰退会导致肌肉乏力、性欲降低、脂肪增加、精力不济、容易激动、意志消沉等。许多中年男性发现雄风渐减,可能就会产生严重的挫败感。 

中年男的真情解剖: 我对自己的状况产生了根本性的怀疑。这个问题很难用言语说得清楚,我的感觉是,人到了中年,应该开始关心自己了,但怎么就没人关心我呢?

对生活幸福和生活素质所进行的研究显示,幸福感和生活素质并不取决于财富的多寡,而取决于人际关系的好坏。

可惜许多人对这样的证据视而不见,仍然拿人际关系做赌注,以财富为追求目标。男性尤其如此。

心理疏导拯救危机

处理中年危机所导致的精神压,医学方法是当作忧郁症治疗,但对许多男性而言,更好的方法可能是心理疏导。让他们有机会承认自己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了解各种解脱的方式。 

中年男靠心理疏导挽救了中年危机导致的婚姻危机。举个例子:

面临着双重压力,外有工作压力,内有妻子压力,来自妻子的压力更大。 她在家里觉得不开心,经常责怪我,说是我的工作造成了她的不幸。(
深呼吸~ 人妻心虚)

我因此重新检讨自己,觉得不得不改变生活方式,有点被强迫的感觉。我想,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我俩的嫌隙变得越来越明显。

虽然彻底改变了生活方式,但并没有得到解脱,反而觉得维持妻子的安逸生活,给我带来更大的压力。双方的怨恨和指责逐渐升高,中年男苦在心里,脾气越来越大。

其实,只要夫妻互相尊重和关怀对方,婚姻不会因女性更年期或男性的中年危机而瓦解。俩人重新进行协调,商讨对策,让男人得到他所希望的成就感,女人得到安全感,才能继续走下去。

中年危机的征兆

重起炉灶――这是最可怕的前兆,表示即将有大难临头。如果男人回家宣布放弃已经干了 20 年的科技业,准备自己做生意卖海南鸡饭,做妻子的就得准备顶着惊涛骇浪过日子。 

搏命冒险――这也是十分恐怖的行为,搞不好会把命都丢了。这样的男人回家时宣布: 我要从政,为民请命。 生命苦短,英雄有梦。

注重打扮――改变造型,买了一橱的衬衫,不再穿圆领汗衫。

仿效少年――这是典型的中年危机征兆,梦想抓住青春的尾巴。比如忽然想连续三天窝在家里,三餐只吃肉骨茶。

热衷运动――突然学太极拳和咏春,但这种行为属于比较少见的轻微中年危机征兆。 

疯狂购物――买了一部 9 千令吉多功能吸尘机,决定去珀斯旅行探望朋友。这些钱本来是作为养老之用,但看到太太心满意足的笑容,回头想想,还是算了吧。 

自我矮化——常觉得自己没有用,一事无成。

转载原文: http://www.xzbu.com/6/view-1144074.htm


有没有惊天地,泣鬼神?

身为贤妻,一定要帮助家里的男人安全渡过中年危机。因为结婚那天,彼此承诺不管贫富或疾病,俩人都要互相扶持,一起携手白头到老。爱,是永恒的包容和体谅。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