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14

电台 DJ 忙碌的早晨

昨晚金视奖颁奖典礼,当阿 Jack 上台领奖时,我比阿 Yoon 抢镜成功!是酱的咯,没机会上台领奖,只好在台下博出位。

在还没开始走 “星光大道” 时,阿 Yoon 指着入围最佳男主角的叶朝明,大声说: 『 来!来!来!一赔三十七!』

从 《一次就爱对》 season 1 开始,梁家妇女就喜欢这待人真诚的 “麻甩佬”。明爷有今天的小成就,依然 “麻甩” 如常,这是我继续支持他的原因。

来啦喂,电台 DJ 唔易做!



新人因为拍戏而认识电台 DJ 叶朝明(Jack)。由于 《一次就爱对》 一共拍了四季,这两年的合作无疑增加友情的厚度,私下会相约其他艺人一起出去吃饭看戏唱歌。某天,阿 Jack 找我录制公益广告,内容是宣导正能量。

 我们一共要录制三个不同风格的广告,分别有轻松、诙谐和感性。我是个乐天派的人,所以录制带有搞笑气氛的比较有感觉,尤其是富有黑色幽默的讯息。我说很喜欢电台宣传部准备的第二个稿,幽默中不失正面教材。没想到阿 Jack 一脸认真回答: 『 这三篇稿都是我写的。』 这时,轮到新人一脸惊讶!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都以为电台 DJ 在特定时间开麦后就不停地讲讲讲,然后接几通听众的电话,与他们交流一下就可以下班了。好奇心驱使下,约了阿 Jack 出来做个简单访谈,拿资料写稿之余,顺便了解更多有关电台 DJ 的工作性质。

 电台 DJ 是其中一个很多人都向往的职业,如果大家以为这份工作高薪、事少,讲几句话可以收工了就大错特错。要成为电台 DJ 不外乎先天的天分、后天累积回来的经验和读回来的文凭,但这首要成为 DJ 的三大条件都败给了“醒目”。

 当 DJ 最重要的是要有过人的急智,有能力处理突发状况和隐藏私人情绪。

 每天开麦之前都要阅读大量的国内外新闻,当中也包括了天气、交通、娱乐和体育的新走向,做足功课才能与听众分享能够引起共鸣的新闻。听着五分钟的新闻其实是事前花了几个小时的准备。(上班途中来不及读报纸,可以听电台新闻。)

 接着就是大家都熟悉的 《搵到你》,但做这个三分钟节目是最辛苦的。首先,要不停地打电话,先从 A 那里拿有关 B 的资料,然后再打电话给 B 作弄他。华裔听众比较害羞内向,不善于表达,每当录制完一集,事后还要征得 B 的同意才能播出。有时候花了几个小时做一集,因为得不到对方许可而白费心机。

每日承受无形压力

 阿 Jack 最高纪录是从下午1点开始打电话作弄人到晚上11点,都做不到一集,然,而这三分钟的节目是每一天都播出的,那个无形压力不是每个人都能应付的。

 然后就是大家喜欢的 《话事话》。此单元看似无厘头,但其中包含的是话题必须是能够引起大众共鸣,与听众有互动性,这样才能持续交流,让话题保持新鲜度。如果开话题而没有回应的话,DJ 就要赶紧转换话题,确保气氛时刻保持早晨所需的朝气。

 最后来到节目的尾声就是嘻嘻哈哈的 《男女斗》,然后宣传电台和电视台的活动。在录音室里,他们是忙到根本没有时间讲话,因为两位主持 Morning Kaki 的 DJ 要忙着调正机器、过滤接通听众的电话、时间拿捏的准确度、除此之外还要和粉丝在面子书上互动交流,总之 “包山包海包到完” 就是了。

 在本地不管是华、巫、英电台,都是主打早晨节目,收听率就是电台的主力。但我认识的阿 Jack 为人低调到很“麻甩”,一点电台一哥的架子都没有,真的有点不可思议。

 《粉红社》 专栏需一个星期前交稿,碰巧这天是金视奖颁奖典礼,我也想知道叶朝明会不会凭 《一次就爱对》 成为第三届金视奖的最佳男主角呢?无论得奖与否,大马谐星就此诞生是肯定的。

 新人很开心入行后认识到这一位 “麻甩佬”,前辈们常说娱乐圈人情味淡如水是骗人的。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Yan Zhen said...

我很喜欢你写的这一篇。
也很喜欢阿JACK *害羞*


p/s 昨天驾车的时候听到新人奖的公布,我心都快跳出来了。SHUBEN入围五强很棒很棒了,下次要追逐女主角的!

et Shuben™ said...

越大越漂亮,妳有男朋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