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 2014

Let me go home

星期二夜晚。KLIA 的交通挤得水泄不通,路两旁停满了车子,挡路的车子被人 honk 到…… 或许司机不想让归心似箭的人久等吧~

梁家妇女望出窗外,看着停放在路旁的车子,心情复杂…… 难道你们也和我一样,等着亲人回家过年吗?




每年的农历新年都特 emo 的咯,担心自己患上忧郁症,于是上网搜索相关资料,才发现……

每年在不同的季节,总有些人会感到某程度的忧郁,节日的家庭聚会也会给人带来压力。佳节前后,具有忧郁症特质者最容易出现孤单、寡欢、人生了无生趣的情绪,产生 “佳节忧郁症候群”。

如果旁人未能适时伸手关怀,易造成自杀憾事。在这种传统节日时,心理的困扰也愈明显,如何去关照这些孤单、寡欢的族群更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有忧郁情绪的人,因为情绪失调无法感受到喜乐,且会失去活力和人际交流,所拥有的就是不断重复负面想法和爱钻牛角尖,反而易在洋溢幸福的团圆时刻,更加凸显自己无法融入和孤立感。

若在此时缺乏亲人和朋友的关心和体察,非常容易陷入情绪的危机。所以不管忧郁与否,大家都要小心这种佳节情绪失调的危机!

关心自己,关怀别人,有时候一个亲切的问候甚或一通电话,就有惊人的力量。

佳节的庆祝别忘了关怀,有时彼此的一个正向小动作就会带来更温馨的感觉,危机时的一点点助力都会成为最强大的助力。

女性更容易患上忧郁症,而男性则更易出现性格分裂,也更易变得孤僻。患有 “佳节忧郁症候群” 的人,可藉以下舒畅情绪:

对别人诉说自己的感受是很有帮助的。
(Sorry,习惯了报喜不报忧……)

勤作运动、注意饮食、与亲友欢聚和关怀别人都有益身心。
(喜欢布置家居,珍惜每一场亲友的小聚会)

与神建立关係,经常祷告会带来盼望和鼓舞。
(相信任何宗教信仰能带给人们精神上的寄托)

以正面心态看待事情,取出笔记本,在每晚睡觉前,纪录一件今天值得赞美、开心的事,练习正面情绪看待周围每一件事,学习导正负面情绪,成为能释放健康能量的人。
(幸好人妻养成更新部落格的良好习惯,呵呵……)

调整自己要求完美心态,对自己与他人不要过于严苛,才能改善因钻牛角尖而引起失眠问题。
(嗯,尽量啦~)

建议多摄取 8 种稳定情绪舒压放松的营养素:
维他命 C,可消除体内疲劳物质,代表水果有奇异果和黄瓜。
维他命 B 群,代表食物是全麦面包、坚果、马铃薯、南瓜,可安稳焦虑不安的情绪。
维他命 E 能放松神经,缺钙质容易紧张与暴躁,导致夜间失眠,或容易夜间惊醒。
增加锌、镁、铜、碳水化合物可抑制兴奋的大脑,有助眠效果。
另外花草茶如薄荷、薰衣草、迷迭香、天竺葵能安神降低焦虑。
洋甘菊茶、银耳、莲子与百合为首选滋补镇定情绪的中药材。
(喜欢点香茅和尤加利精油 okay 吗?)

反社交的人不喜欢节日庆祝,别人聚会庆祝他们反而变得沮丧,因为他们眼前的情景对他们来说十分陌生。如果身边有人患上忧郁症,亲友最好确保家里的聚会,人数不会过多而过于热闹。
(我喜欢热闹,但更喜欢享受偶尔的一个人)

转载自国家网路医院

呃…… 经一番自我审视之后,人妻应该不是患上佳节忧郁症吧?只是每逢佳节都希望海南佬能够,真的,回家。



听着 Michael Buble 的 《Home》,虽然他只是穿梭在 Pasir Ris 和 Klang (not Paris and Rome),而且马新常年都是 summer…… 没有大约在冬季,但感触良多,到底什么时候海南佬会对我说: 『 Baby, I'm coming back home. 』

唉~ 毕竟年都过完,没啥好 emo 的了。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