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4, 2014

Klang Pandamaran Food Paradise

每当光顾美发院时,最喜欢看 《风采》 杂志,新马第一畅销的中文杂志,比香港的八卦更好看。很多社会新闻,都会在 《风采》 读到更详细的报导,满足普罗大众的八卦心态。 

这是 2013 年 11 月的第 587 期 《风采》,里面介绍了巴生班达马兰福建海鲜村的美食报导。梁家妇女眼睛发亮,把杂志借回家,当作 checklist 记录在部落格。 

来到班达马兰找美食,就算事前不做一番功课,也能吃饱饱,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而归。 

班达马兰距离巴生市 10 分钟车程。很多人都知道,班达马兰有三多,神庙多、肉骨茶多、海鲜多。甚至还有人说: 『 早上肉骨茶,晚上吃海鲜,走路小心别踩到神明!』

民以食为天,好吃的美食,自然 “牵引” 食客的胃。班村是著名的 “海鲜村”。据了解,面积约 300 英亩的班达马兰是国内第二大新村,也是巴生唯一的新村。目前班村有逾万人口,当中 90% 是福建人。

今时今日的班达马兰,也已经从昔日的沼泽地蜕变成一个繁忙的新村,还有数之不尽的美食,唯有永远不变的是当地浓厚的人情味。 

你准备好了吗?排名不分先后:

(一)巴生毛山稿肉骨茶
145, Jalan Chan Ah Choo
Pandamaran 42000 Port Klang 
Tel: 012 312 3125 | 012 904 2421 | 012 264 8558
营业时间: 6:30am to 12:30pm (每逢初一十五休息)

确实,毛山稿肉骨茶的店名格外引人注意。

为什么叫毛山稿?原来,“毛山稿” 的福建话,念起来就是 “Mo Sang Kor”,“狐狸哥”。这个称号源自创办人李亚双的福建名。

李亚双和妻子陈英于 1972 年,在无师自通下联手创立了毛山稿肉骨茶,过去 40 年夫妻俩坚持使用火炭烹煮肉骨茶,不使用海鲜或鸡肉代替肉骨,就算是面对立百病毒,人人谈猪色变时,夫妻俩也未改变原则。

这对夫妇共育有 4 男 2 女,其中 3 名儿女传承父母手艺,延续了毛山稿肉骨茶。李氏家里的 3 名得力助手,小儿子到圣淘沙的分行开档,老三则到巴生的百家利,理大毕业的幼女李翠玲就全力在各国推销方便携带又廉宜的包装肉骨茶汤料。

用火炭熬煮的肉骨茶很入味,肉质咬劲十足,浓稠的汤底还散发着药材香。为了让食客品尝正宗的毛山稿肉骨茶,建议别配着蒜茸吃,蒜茸的味道喧宾夺主,否则就白费老板夫妇一番心机了。

(二) 加利小食园
89, Jalan 2 
Pandamaran Jaya 
42000 Port Klang
Tel: 012 271 4444
营业时间: 5pm to 12am (每逢周一休息)
招牌菜: 盐焗螃蟹、上汤啦啦、三层肉

早听说班达马兰是个美食天堂,没想到这里却是卧虎藏龙。隐藏在山庙旁边的加利小食园,地点虽然隐秘,但老板的厨艺却赞得不得了。

加利取自他的名德利,店如其名自 6 年开业来,不断 “加力” 生意越做越好,每逢周末更是爆满,大考食客耐心。

老板原是修车员,但厨艺了得,闲来就下厨 “益” 街坊。后来,在母亲的鼓励下,他索性辞职,全职当起 “煮夫”,开了这间小食园,夫妻俩齐心合力,将好厨艺发扬光大。

尝过老板的食客,个个赞好,无不在网上大肆宣传一番。你只要在谷歌输入 “加利小食园” 就能找到许多相关好评。

啦啦新鲜不在话下,自然为上汤添分。老板更用嫩姜来提味,无论热天冷天,喝上一碗热呼呼的上汤啦啦,整个胃都暖起来。

(三) 美味菜包
班达马兰大街 
Tel: 012 354 1399 
营业时间: 6am to 12pm (每逢周一至周三休息) 
招牌菜: 手工菜包,一天卖上千粒!

外皮晶莹剔透,即以薯粉参水揉搓成外皮,用以包裹豆芽、豆干、沙葛 3 种主要馅料的手工菜包,有种类似 “菜粿” 的味道,每粒卖 40 仙。 

除了肉骨茶和海鲜外,手工包是另种深受班达马兰人偏爱的小吃。

目前,美味菜包由沈玉梅和秀妮俩姐妹掌托,迄今已有近 30 年的历史。虽然美味菜包不是当地营业最久的菜包,但在俩姐妹用心经营下,这么多年来也累积了许多顾客。

每天清晨 3 点,俩姐妹就开始在档口包菜包。别看菜包馅料简单,但准备功夫却马虎不得,为了确保菜包的口感和新鲜,俩人采用百分百之手工制作,绝不假手于机器。

把主要馅料炒好后就可以包入搓好的包皮,再捧到蒸炉蒸上 10 至 15 分钟,好让早上 7 点许来到家里买菜包的上班可以果腹充饥。

平日可售出千余粒菜包,周末则可售出 2 千至 3 千粒不等。(百分百人工的人工菜包耶~)

(四) 摇摇冰炸鸡 (总店)
1503 B, Jalan Young
Pandamaran 42000 Klang 
Tel:  012 2822 099
营业时间: 10am to 7pm (每逢周一休息)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台湾传入大马的 “摇摇冰” 掀起了流行风潮。当时,大街小巷都是 “摇摇冰” 的踪迹。 

许多年过去了,随着 “摇摇冰” 风潮退烧,卖 “摇摇冰” 的人越来越少,要寻找 “摇摇冰” 的踪迹,可说难上加难。

对住在班达马兰的人来说,在炎热的天气喝上一杯 “摇摇冰”,在配上几块香脆炸鸡或香辣炸鸡,是种清凉的幸福。

老板娘颜开花,由 30 年前开始卖 “摇摇冰” 迄今,就算面对 “摇摇冰” 逐渐被冰店取代,也不曾研发新口味。

相反,她还自创炸鸡、香辣炸鸡,让两者与 “摇摇冰” 成了绝配呢!吃过她的炸鸡的人都说,她的炸鸡比快餐店的还好吃。

如今,除了班达马兰的老店,颜开花的儿子们还陆续在巴生开了 3 间分行,将母亲的小吃精神发扬光大。

虽然,这里没有冰品店的新颖装潢,也没有快餐店的多种选择,但尝试在口里的传统小吃,都是她满满的用心。

(五) 五楼面档海鲜 
158D, Jalan Chan Ah Choo
Pandamaran 42000 Klang 
Tel: 017 3988 180
营业时间: 6pm to 11pm (每逢周一休息)
招牌菜: 炒薯粉、佛钵飘香、芋头虾 

要到五楼 “找吃”,千万别傻傻找五层楼的建筑屋,不然你肯定空手而归!

其实,五楼仅是一个代号。由于早年,黄秀莲将面档开在五楼组屋的楼下,大家称呼惯了,所以当店搬了,黄秀莲索性就将店名命名五楼。

到巴生,当然要吃炒薯粉。由于巴生店家有炒薯粉的大部分都是自制,因此每一家的口感都迥然不同。唯独五楼的炒薯粉最顺口。

虽然五楼的选择不多,但绝不影响慕名而来的食客。因为黄秀莲的用心,让每道普通的家常小菜变得更加美味。所以,在许多食客眼中,五楼就成了一种名牌。



(六) 春景海鲜餐厅
111, Jalan Jagong
Pandamaran 42000 Klang
Tel: 016 296 3133 | 016 929 5208
营业时间: 12pm to 3pm | 6pm to 11pm (每逢周一夜市休息)
招牌菜: 石班鱼蒸桔子、排骨芋头、咖哩面

春景海鲜楼的墙角,高高挂着一张镶在相框里的 100 令吉,旁边还有首相纳吉和夫人捞生的照片。

原来 2010 年春节,首相到访班达马兰是,春景海鲜餐厅是被首相点名拜访的其中一间。有了首相加持后,春景的名气更旺从前,门庭若市。(有没有~)

今年 72 岁的王金发仍然老当益壮,原是板厂工人的他,也是个深藏不露,厨艺了得的高手。在板厂结业后,他二话不说改行开起餐厅,也就是今天的春景。

『 我很爱煮,对下厨很有研究。年轻时爱到处吃,再自己研究,经验就是这样累积的啦!』

育有 5 女 4 男的他,目前四代同堂,儿女多留在餐厅内帮手。掌厨的重任也交给长女,长子和次子则负责分行的生意。

处于半退休状态的王金发闲来就坐在店内和客人谈天,不然就含饴弄孙,日子过得十分写意。

(七) 五月花海鲜楼
894, Jalan Besar 
Pandamaran 42000 Klang
Tel: 016 283 4600 | 016 326 2820
营业时间: 5pm to 1am (每逢周三休息) 
招牌菜: 蒸粿条、盐焗螃蟹、瓦煲醉虾

班达马兰有许多海鲜楼,五月花是其中一间备受当地和外地人推崇的一间。

每逢周末,五月花座无虚席,一定要订位,不然肯定失望而归。老板是个半途出家的门外汉,90 年代若非遇上经济风暴,老板果断转行,也不会有今天的五月花,大家更品尝不到老板的好厨艺了。

所以,许多知道老板背景的食客,都直笑该经济风暴来得正是时候呢!事实证明,由二手建筑承包商到拿镬铲都难不倒老板,他天生注定吃这行饭。 

炒粿条听得多,蒸粿条你又尝试过没有?脑筋动得快的老板受了怡保猪肠粉的启发,用蒸的方式取代炒,放入香菇和肉碎,减少油腻当儿增加了粿条的 Q 感,也让蒸粿条成了五月花的镇店之宝。

(八) 好好吃辣椒板面
9, Lorong Sentosa 4A
Bayu Tinggi 
42000 Klang 
Tel: 013 626 1668
营业时间: 9:30am to 7pm 
招牌菜: 辣椒板面、麻辣板面、ABC 汤板面、自制辣椒

对爱吃板面的人来说,对板面总有一种放不开的执着。眼看着巴生到处都是肉骨茶和海鲜店,对板面情有独钟的钟金叶,毅然在巴生开了间主打板面的专卖店。同时,好好吃辣椒板面也是巴生首间辣椒板面。

钟金叶以高筋面粉制做板面面条,面 Q 有弹性,不会遇到汤就泡涨。创新的她,还自创了 ABC 汤板面、鸡扒板面、苦瓜汤板面,等等。

每一碗板面都是她的用心,4 年来从不怨累,只要听到客人的赞赏,她已心满意足。

『 我用爱心和用心经营这间板面店,不但是钟情板面,也希望提供巴生人另种选择。』

贴心的钟金叶还会秤过板面的份量,确保你只 7 分饱,不会撑涨肚子。

辣椒板面是老板娘的王牌,因为她自制的辣椒很赞,但注意辣椒不要一下子放太多,不然吃的时候会好像看了悲剧电影,一把鼻涕一把眼泪。(不知有吉隆坡建记的辣椒板面酱好吃吗?)

黄燕芩报导

人妻只吃过百家利的毛山稿肉骨茶,吃一次气一次,因为不舍得给汤。再来就是加利小食园的盐焗螃蟹和三层肉,还有五月花的蒸粿条,真的好满足。 

这些人做吃的,卖的是坚持古早味的诚意。古早味最厉害的地方是添加了人情味,所以吃了令人心里充满欢喜。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