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 2012

503 World Press Freedom Day


5 月 3 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世界很小,加上资讯发达,很多地球人已能同步推广各大有意义的节日,所谓一国有难八方相助,社会压力就是这样产生,可见站出来力量大。
  
世界新闻自由日是由联合国创建,旨在提高新闻自由意识,并提醒各国政府尊重和提升言论自由的权利,该权利记录在世界人权宣言第 19 条中。

总部设在美国的媒体监督组织 “保护记者协会” 发表报告指出,目前记者们面临越来越多危险,尤其是驻外记者。过去几年发生了很多记者因职业身份而成为袭击或绑架目标的事件。

根据统计,预有 70% 殉职记者都是因他们从事的工作而被杀害,而其中 85% 的事件永远无法得到正义伸张。

世界新闻自由日的目的是提醒世人铭记 《世界人权宣言》 第 19 条所阐述的保护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基本权利的重要意义。

没有这些权利,就无法实现民主发展。独立、自由、多元的媒体能够确保透明度和落实问责制度,促进社会参与和法制有助于消除贫困,因此对民主社会的良政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资料摘自百度百科

我家有俩位新闻从业员,所以知道很多国阵政府企图 “扼杀” 的 “内幕” 新闻,如果不听话明年就吊销印刷和出版执照。我不知道一家报馆从总编辑到印刷工人一共有多少人,但抵制任何一家报章是一种很幼稚的行为。

去年出席了 709 Bersih 2.0 的分享会,虽然明知会得罪人,但还是第一个举手为记者先生小姐平反。事后每天都去 《中国报》 的官方网站为他们加油打气,却招来 15 万网民的谩骂,甚至收到电子邮件问我是不是走狗。

网上有太多的正义之士了,但挡水炮的往往是马来同胞。现在更好笑,大家好像在比赛谁最勇敢。

海报设计: 段天阳

直到 428 的 Bersih 3.0 多家报馆的记者被警方殴打、被扣留、被辱骂、被没收相机……
  1. 《光明日报》 摄影记者黄安健拍摄警方逮捕和殴打集会者时被制伏,还遭到逮捕。
  2. 《星洲日报》 摄影记者陈敬晖被警员命令交出相机时,混乱中被击伤头部。
  3. 《中国报》 摄影记者刘杰云被催泪弹击中,目前留院观察。(她被击中晕倒了,不幸惨遭集会者踩过身体,还好最后被一位马来同胞出手相救。)
  4. 《南洋商报》 摄影记者许鸣祥被镇暴队推撞受伤。
  5. 《东方日报》 摄影记者陈启新被扣留。
  6. 《太阳报》 记者莫哈末拉兹在混乱中被殴至肋骨断裂。
  7. 《星报》 摄影记者刘文达被警员喝令删除照片,还遭到对方用脚踹了三下。
  8. 《马来邮报》 摄影记者阿里夫遭 6 名警员殴打,同时被摔坏其相机。
  9. 淡米尔报章 《马卡奥赛》 摄影记者马拉央迪,声称遭 5 名警员殴打。
  10. 《亚洲新闻电视台》 摄影师廖肯尼被指遭拳殴,三教架被警方夺走。
  11. 《半岛电视台》 摄影师阿兹里对遭围殴的交警施援手时,遭到滋事者围殴,头部缝了 9 针。
  12. 《当今大马》 摄影师记者高俊麟遭警方逮捕,相机和记忆卡充公。
  13. 《独立新闻在线》 助理编辑曾薛霏指警员粗暴对待,媒体证也被踢去一边。
摘自 《中国报》 新闻

还有,14. 《东方日报》 摄影主任邱继贤被警员粗暴推去墙角,喝令他马上离开,不准拍照。

大家有没有想过,集会者静坐一小时,看到催泪弹射过来就可以散开回家,记者却必须留下来执行任务。他们采访到的新闻和拍到的 “敏感” 照片一旦报导,老总就要有接电话见部长的心理准备。

当然,你可以理直气壮说这是他们的职业操守。但是,你走上街头也不是个人选择吗?凭什么只有你最伟大?

热血之前我不认识马来人,热血之后我非常讨厌华人 —— 尤其是黑白不分,喜欢散播谣言的假英雄和网络暴民。姐姐很不认同我这句话,她说这样讲话太伤人,这根本不是马来人或华人的问题,是个人有问题。

人民有知情权,新闻从业员有免于恐惧采访的自由,我们应该争取及要求国阵政府公平对待所有媒体。

有担当的政治领袖是有责任向人民传达国家现有的状况,让我们了解当中所发生的事情。所以,Bersih 八大诉求之一才有自由和公平使用媒体呀~

总之我们这一代很不得空就是了,穿了黄衣穿绿衣,现在轮到换黑衣。参与感很重要,它让你的人生除了吃喝玩乐之外,还有尊严地活下去。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Support

AK

Anonymous said...

借分享

AK

et Shuben™ said...

在大家捍卫言论自由的同时,该不会反对我有权力从自己的角度和立场出发吧?

King Kong said...

好像没有看见任何“五毒散”的记者被殴打。

Mister Leaf said...

五毒散需要去现场吗?
在家都可以做出新闻的啦。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