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12

Women Without Men

星期天出席配合 2012 年国际妇女节的电影放映会。哇!原来三八妇女节已有 101 年的历史了。地点在隆雪华堂,主办单位有隆雪华堂妇女组和爱 FM 的 《安全考古地带》,电影讲评人和主持人是张吉安哦?松了一口气~

放映会下午 2 点开始,我 1 点就抵达雪华堂了。看到很多来自缅甸的外劳在捐血,还以为自己又摆乌龙了,哈哈。闲着没事做打算问他们有关 《The Lady》 的八卦打发时间,奈何语言不通,只好坐在车里等了。

这次吉安要与大家分享的电影是 《没有男人,女人更美》,一部极有可能引起梁家妇女家变的艺术片。这是流亡到纽约的伊朗艺术家的第一部电影,导演兼摄影师的 Shirin Neshat 更凭此处女作荣获第 66 届威尼斯影展的最佳导演,轰动世界影坛。 


她的黑白摄影系列创作作品中,其 《真主的女人们》 险些遭伊朗政府追杀…… 因某张照片,她把可兰经经文写在裸体身上,祈求上苍的庇护。这是最简单又直接的诉求与表达,就因为是女性裸体,所以有污秽之嫌。呃…… 那么全世界的人类岂不是脏死了?!



这是我观看第二部的伊朗电影,都是吉安介绍的,嘻嘻。 电影改编自伊朗知名女作家 Shahrnoush Parsipour 的同名小说,刻画当地女性遭遇的困境,力求突破,与努力不懈的精神,可惜小说于 1989 年被禁。

她的著作更因触犯了伊朗的敏感政治课题,忍受铁窗之苦长达四年七个月。唉~ 无奈世界上最不能囚禁的就是一个人的政治理念与正义感。(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我这么迷恋林冠英了…… 哈哈哈。)


难怪导演在电影尾端的黑幕上写着: 献给 2009 年伊朗绿色革命。 

《没有男人,女人更美》 以 1953 年的夏天作背景,叙述 4 名身份截然不同的伊朗女性的生命奇遇。一名婚姻不幸的将军夫人 、一名年轻妓女、一名试图挑战传统的新时代女性和一位渴望爱情一心只想嫁人的女孩。

那一年,英美霸权的国际地位掀起了伊朗政变,改写了伊朗历史。导演以四位女性在果园的奇遇,交错彼此的命运如何带出女性在男权至上的伊朗社会,受到何等的压迫和诸多禁忌,甚至从反抗的控诉牺牲了宝贵的生命。

她们互相慰籍,彼此陪伴与依靠,仿佛看到了自由的曙光,从中与男性威权抗衡到底的力量,于 1939 年开始,一条黑巾一件黑袍反映出回教改革如何令旧时代的女性丧失尊严地活着…… 直到今天。 


整部电影充满了淡淡的哀愁,连控诉的画面也是温柔的,美得冒泡…… 希望以柔制刚得到最后的胜利,那就是我们渴望已久的尊重,并真正停止自我矮化。

电影结束后,吉安还特意播放导演 Shirin 的专访给我们看,天啊~ 那说话的声音、那一身的打扮、那肢体语言,不尽然令人想起了已故三毛、歌手齐豫和潘越云。是不是每位森女都作一样的打扮?呵呵。

(深呼吸~)这几天都被艺术片轰炸情绪,搞到整个人有点 down 咯…… 还好有迪斯尼的  《John Carter》 平衡一下,不至于叫娱乐太沉重。孺子不可教,朽木不可雕也 rf rf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