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送嫁娘

小叔结婚,我 “自告奋勇” 说要帮忙的,事后又有点后悔了。因为,华人传统婚礼实在太多繁文缛节了,很烦咯~ 

不过,结婚是一件喜事倒是真的。而且,前年我结婚,小叔也很帮忙呀! 就这样,我做了妈妈口中的 (福建发音) 送嫁嫂。上网搜索送嫁嫂、送嫁婆和送嫁娘…… 等等,可惜资料不多。心想送嫁嫂就是结婚当天和大妗姐所扮演的角色是一样吧。 

每个籍贯的风俗有别,但家婆通常只有在提亲时才露面而已,之后的 “繁文缛节”  就由家里的长辈做代表。所以,过大礼就由我这个梁家二媳妇兼二嫂代劳了,呵呵。

先八卦提亲吧~ 由于婆婆跌倒脚伤,没办法出席,结果我们迟到了,真的不好意思 rf rf  希望亲家母多多见谅。 当天男方的代表有公公、菊姨姨、安舅舅、海南佬和我。女家有亲家母、弟弟和弟媳、姐姐和姐夫,还有两位可爱的小朋友。

提亲之日也顺便试菜,喜宴是男家请的,然后留几桌请新娘的朋友。试菜时,男家完全没有意见哦?只有女方给意见而已,一时看不过眼,头疯起来就当场问公公对所有菜式满意吗?事后还要向海南佬表示不满,没想到却给他笑骂一顿,说家不和气就是因为有我这种什么都看不开的八婆存在!哈哈哈。

说好的细节呢?直到小叔向我打眼色,才知道自己当天的任务,呵呵。很明显,我是一个不及格的送嫁婆。

好了,轮到过大礼。之前说好下班后才过大礼,不是一切从简的吗?问题是,从简不代表可以不从礼。请问哪有人太阳下山后才送礼的? 结果,星期五请了半天假送礼。男方代表有菊姨姨和我。

到了夫家,便帮忙打理礼品。亲家母说一切从简,只要两支 XO 洋酒就好。每一粒鲜橙都贴了红纸,再把其他礼品放进篮子里…… 总之我要美美的,然后拍照 post 上 Facebook  哇哈哈哈……


说好四点,然后又换去五点。管它几点,总之太阳下山前礼要送到就是了。抵达亲家母的家,菊姨姨和我的表现差强人意,并没有想像中的谈笑风生。虽然气氛怪怪的,但总比要应付一大堆的三姑六婆来得轻松吧。

既然有缘做亲戚,就亲戚别计较了。日后或许、可能、预计会发生一些令大家不爽来又不爽去的芝麻琐事,但生活不就是这样的吗? 最后每个人终究秉持着家和万事兴,家衰口不停的信念。 除非你天生爱好吵架,酱就另当别论啦~


祝福小叔和弟媳

文定大喜日,惺惺长相惜。
代代好姻缘,礼教称人意。


送嫁婆的红包,我收之有愧呀~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