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Sorry Thailand

小时候你一定曾有过这样的经验,就是听爸爸和安哥们 “吹水”。对我个人而言,这也是 “课外知识” 的一部份,甚至比课本教的更精彩。 

记得还没有上地理课时,我早就知道马来西亚上有泰国,下有新加坡这个国家。 爸爸常说出国时遇到老外,对方就会随口问他 where are you come from 时,他回答说东南亚。洋人噢~ 的一声,说: 『 泰国。』 爸爸连忙解释是泰国的南部,这次轮到洋人连忙解释,原来是新加坡。 

讲到这里,他总是先爆粗,然后说夹在中间的那条番薯又不讲哦?!原来我的国家是番薯国,难怪早在 80 年代不是很多人知道世界地图有个地方叫马来西亚。

很多年过去了,我的地理考试不曾得过 100 分。以下这些资料都是转载自维基,因为我对这个国家充满好奇。在 1949 年 5 月 11 日以前,泰国叫暹罗,现在老一辈的人还是称泰国为暹罗。泰国的原名是泰王国,但现已通称泰国了。 

泰文原意是国王自由的领土?!泰文 “自由” 一词读为 “泰”,这词是在摆脱了高棉人统治后才出现的,也是该国主要民族的名称,故称泰。

就好像马来西亚最多马来人,故称马来亚,后来又叫马来西亚,现在是一个马来西亚,哈哈。我国的人口比例是 60% 的马来人和 40% 的 dan lain-lain 均分,其中华人占大多数,以后就不知道了。直到今天为止,任何官方和非官方的填写表格还有 “种族” 这一栏。

泰国大王宫有中国瓷器的建筑材料,证明中泰很久以前早有贸易关系。泰国有很多华侨,可是感觉他们早已被 “同化”,用泰国名字、讲泰语、写泰文。私下有没有或可不可以保留中文名字和学习汉字就不得而知了。因为文化代表了一个民族的尊严。

算了,反正同化的课题灰常敏感,也很害怕得罪民族英雄,还是不要乱乱发表个人意见比较安全。

2010 年 5 月19 日的 CentralWorld 早已因局势不稳而关门,却惨遭反政府示威者纵火焚烧。由于当局担心在现场附近的示威者发动袭击,因此起初并无派消防员到现场灌救,导致火势一发不可收拾,商场结构严重受损,接近倒塌状态。

直至晚上,当局才派出 900 名士兵及警员,护送消防员到场扑救。翌日大火被扑熄,由于中央世界三份一面积被焚毁倒塌,无法修复,当局决定全座清拆重建。

记得我还为此事发表过贴文,可见梁家妇女的时事知识水平不但一般,而且还过份的妇人之仁了,哈哈哈。

2011 年 7 月 21 日我人在曼谷。什么想要国泰民安恐怕又要花好几年光景哦?简直笑死人,好不好!CentralWorld 还是亚洲第二大的购物广场,眼前这座广场依然竖立在曼谷市中心,成为重要的座标之一。 

 
 Photo by Hanz

天啊~ 完全看不出这里曾发生过为期两个月的反政府运动。红衫军泼热血的事差点忘了 (真的是有血有肉的热血 okay!),只知道后来泰国有了首位女总理叫英拉.西那瓦,泰国华侨,祖籍广东,客家人。

有米有,客家婆?!!!

以下这个广告是今年 AdFest 的 The Best of The Best —— 《对不起,泰国》,引起当地广大民众的关注。


709 的街头和平请愿,我们既没有洒热血更没有纵火焚烧商店,趁火打劫………… 好了啦,不说了,约了人妻和摄影师吃火锅,最近雨一直下。迟到的话我怕他们会发火!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凱宇 said...

709. 我很支持他们是为,同时也看清楚了警方的真面目. 民众他们都没有丢炸弹什么的,那些警察就直接向他们喷射催泪弹,还动手打人,过分。

et Shuben™ said...

Papaya Tan
709 不是示威,而是和平情愿。

镇暴队的催泪弹和水炮加强了丈夫和我誓要马来西亚 Bersih 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