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4, 2011

A hypocrite is a person who - but who isn't?

第一次见到小男孩是抵达曼谷的第一天。

当天晚上我请客,为了感谢领队愿意主动和我换房间,保住了梁家妇女的幸福美满婚姻之外,更要谢谢他事前做的一切,例如预订酒店和行程的安排,等等。

我们在 CentralWorld 隔壁的路边摊用餐。当大家有说有笑的当儿,有个小男孩双手捧着一个白色塑胶篮子,问我们要不要买糖果。我很自然地从包包掏出 20 泰铢打发他走,糖果我是不要的。

他对我说了几句泰国话,当然是听不懂嘛…… 看着领队,由于他从小在马来西亚北部长大的,走路就能到泰国的那种埠仔地方,所以简单的泰语对他来说不成问题。

领队告诉我,小男孩要我选俩包糖果。噢~ 原来是这样,我笑笑对着他摇摇手,表示不选糖果了…… 没想到他竟然把篮子捧到我面前,语气坚定地说了一句我听不懂的泰语。

好奇怪的小男孩,而且没礼貌。难道他没看到我们正在用餐吗?

领队说: 『 他坚持要妳选两包糖果,那妳就选吧~ 』 感到无可奈何,但最后还是勉强地选了两包牛奶口味的糖果,这时小男孩才甘愿离去。

吃饱后正准备离开之际,我还把糖果留在桌上,不打算拿走。Chairmaine 见状,就说不如糖果给她吧,不要浪费。酱是嘛…… 一开始我根本就不想要买糖果呀!


你会不会觉得我这个人很有问题?其实,这种居高临下的同情心不但虚伪,而且非常可耻。

这令我想起了本地作家林悦写的一本书,叫 《彳亍地平线》。我是先爱上她的 abang 后来才因为 《榴梿国度》 而爱上了林悦的文字。

我看书有个习惯,就是喜欢把读到的受益句子做记号…… 记得第 31 页她这么写道:

【 我记得两天后,在离开占巴塞的拥挤小船上,一个从花都巴黎来的女孩,不断要求我调动位置,为了让她在有限的空间能够伸展双腿,我觉得她非常霸道不为人着想,可是转过头,她又拿湿纸巾给一旁热得哭闹的寮国小孩擦汗,一脸爱心。

他们都是这样,居高临下同情别人,把别人的落后与缺乏当作施发爱心的缺口,从中见证自己的幸福,却不希望别人的传统生活有所改变,老以为文明生活是吞噬纯真的巨轮,最好那些憨厚善良的笑容背后,没有现代的污染。

纯真是什么?是在没有电供的昏暗中闪烁着澄明的眼神?在没有柏油路的崎岖路途行走出真理?在没有抽水马桶的设施中体现环保?

剑强有个怪论,他说老外在这些落后的国家所展现出来的礼貌,还有担心伤害对方自尊的包容心,都是另一种歧视的行为。如果大家平起平坐,就没有必要有所顾忌。】

离开曼谷的前一天,我们又到同样地点的路边摊吃晚餐,算是告别仪式吧~ 哈哈。没想到又让我再次遇到小男孩…… 可是,这一次并没有拿出 20 泰铢打发他走,而是笑容满脸的选了牛奶糖才给钱。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