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10

Suck my dick


这本书真的很好看,很有 Sex and the city 的 feel 喔~ 凭以下这句话,就值 ★★★★ 了啦,哈哈。

『 聪明的女人啊~ 对爱固然永远不要放弃,但别忘记,爱不是只有一种形式,能疼惜妳的也不会只有一个叫老公的人,放开心,好好享受人生去。』

陶子终生信仰爱情,会以最大的能量去爱她所爱的人事物。她不明白多少流行歌手排斥一直唱小情小爱的歌,伟大的创作家也不太愿意只局限于爱与不爱的题材,好像只说爱唱爱谈论爱,自己变渺小了,窄了,不够大器了。

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我们总想表现得蛮不在乎,尤其是对于那最在乎的事。

这本书分为四个部份探讨爱情、两性、亲情,每一章节八卦不同的爱,如有前言爱的辩论,然后就是我爱故我在、女人的心事、男人的大事、她们的故事。

每个故事都好好看,但不知道为什么特别钟情于 《非关男孩》,看得直呼过瘾!可能自己是女生的关系吧。而且,我知道这已是千百年来无法取代的封建旧观念,一直到地球毁灭为止………………

宣布第二胎怀的是男孩之后,我才突然惊觉,台湾乃是个性别歧视非常严重的地方。首先是推波助澜的媒体。

在我录影的空档,他们来访。空气中颇有一种要揭晓金钟奖的凝结、紧张,当我告诉他们: 『 是男生。』 的时候,几乎可以看到他们脸上戏剧性的笑容,接着,便是此起彼落千奇百怪的问题: 『 哇!那仁哥一定 “很” 高兴咯?』 『那妳要不要打电话给某女星,告诉她妳怀的是男胎,她一定压力很大!』 『 恭喜妳!妳一定用了很多秘方吧?』……

就算我努力地解释,男孩女孩一样好,李仁甚至比较爱女儿,我们生第二胎不是为了要生男生,而是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太孤单,更可以让孩子不要一党独大,教养可以均衡,最后甚至附上了自己血泪交织的成长故事 —— 我就是出生在一个有三个女儿的家庭,在那个年代,母亲饱受压力,父亲更是毫不留情地不时籍此为题攻击母亲,甚至恫吓我们女孩无用、不如辍学去当女工等等。

第二天见报的大标题或 “故事” 内容,皆是以我有多开心、不用再拼男胎 (奇怪,我从来都没说过我要拼男胎!),旁边甚至列表其他女艺人拼男胎失败的记录,然后,再加上一张我笑得灿烂得不得了的照片 —— 这一切看起来,都有点我胜利了、赢了,而且正在嘲笑那些辛苦女艺人的意味。

更惨的是,我接到经纪人的电话。

她气急败坏地训诫我: 『 陶子,妳自己也是女生,怎么可以如此耀武扬威地重男轻女?这对社会风气有多不好的负面示范?妳要注意妳的一言一行…… 』 我来不及插上任何一句话,就被训了一顿。

接着,便是医护人员告诉我的悲惨故事。

他们一面恭喜我,一面说着看到许多孕妇因为知道自己怀的第二、第三甚至第四胎是女生时,不但放声大哭,一旁的先生脸更是臭得像大便、有的甚至当场走人。更有的如八点档剧情,婆婆直接在一旁翻白眼: 『 干脆去外面找别人生算了!』

最后,还有许多路人的反应。

电视台的警卫帮我推门,边关心的问: 『 生男生女?』知道是男的后,仿佛他也松了一口气:『 那好,那好,不用再生了!』我实在无语。也有人紧紧抓住我的手臂,或是透过各种关系来向我打探怀男胎的秘方;这一切的一切,只让我傻眼 —— 原来,八点档演的并没有夸大。原来,台湾虽然教育普及,人们重男轻女的落伍观念,仍和五十年前一样。

我们不是很崇洋的吗?为什么在这方面不学学老外?

西方人做产检时,大多数只问健不健康,有些人甚至要求不要知道性别,想在临盆时给自己一个大惊喜,而且,你听过 Tom Cruise 或 Gwyneth Paltrow 哀怨地说他们生的是个女儿的消息吗?西方人也不像亚洲人盛传各种奇怪受孕姿势或野味补品来求男胎,更没有什么替某某姓氏留下一脉香火的观念 —— 老实说,教得好不好比较重要!

你要生一个会洗钱的男孩,还是要生一个让国家在奥运扬名的跆拳女将?

可见,我们有了陈文茜、陈敏薰、大小 S、林志玲等杰出女星的努力示范,大家表面上赞许,私底下,还是免不了遗憾她们少了一根于事无补的阳具。

同样是一个生命的来临,弄璋弄瓦带给 “某些” 父母截然不同的情绪,人类已迈入人人用 iPhone4 的二十一世纪,然而重男轻女似乎在地球上仍处处可见。

是的,毕竟武则天只能有一个呀~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7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几天前刚刚看完,简直是拍手叫好!

et Shuben™ said...

时光机
个人喜好,以下这句话马是值五粒星。

[ 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我们总想表现得蛮不在乎,尤其是对于那最在乎的事。 ]

Jeff Tan said...

我也是两个女儿,不打算再生了。虽然别人会一直问及时要生男的,不过这真的是没关系的。

茉莉 said...

被上一代又上一代的影响,但是换到我们变成上一代的时候,这样的观念会慢慢一代又一代的改变了,我相信。

说真的,一时我也无法接受上一代妈妈级那种想法,她们根本不懂生男生女是靠男人的精子,
甚至有一些上一代妈妈婆婆们根本不懂什么是排卵期。

shengnan said...

我也读了这本书。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练习”。很多状况我们都得想像,然后重复练习那些应对方法。很多明明可以省掉的麻烦,却一直不懂得其实应该靠练习来保护自己。

然后才发现:天啊,恋爱真的就是生活里这么自然的事,为什么要伪装啊。喜欢。 :)

家勤 said...

往往知道一个朋友怀孕后,第一个问题是问“几个月了"(开场白),第二个问题就是”知道是男还是女了么?”(戏肉).

Cally Tan said...

我决定要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