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10

Unemployment diminishes people. Leisure enlarges them


除了周末、公共假期或出国旅游,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要是吃饱没事做都会来这里八卦一下,记录外星人的牢骚。

可是,最近公司忙着搜集全世界九字辈小朋友的思考方式和生活形式,这些宝贵的资料对未来品牌市场大有帮助,因为未来是属于他们的呀!

与我们合作的伙伴精心挑选了 55 位来自不同地方的中学和大专生写博,然后大家一起分享奖金。这个活动为期 10 天,每一天都会丢出一个题目给你自由发挥,没有对与错的批判。

举个例子,第一天要小朋友八卦一下身为 21 世纪的 Youth 占有什么优势?你认为未来是美好的吗?将来有什么值得你们这一代担忧的?年轻人叛逆是天性吗?请问你做过什么叛逆的事?你认为你们这一代的生活方式比上一代好吗?如果是,为什么?如果不是,为什么? 除了死亡,你最大的焦虑是什么?请问什么事能让你感到快乐?你经历过最痛苦的经验是……?家人还是朋友对你比较重要?最后,请说说关于你自己。

第二天考卷: 家人与朋友。请你与我们分享你的 family tree 。 谁是你的好朋友?为什么?请告诉我们拔刀相助的经验。你认为新朋友对你的第一印象是……? 请问宗教是否会影响你结交新朋友呢?如何归类你的朋友?

一直到第十天的谈谈 One Malaysia…… 问你死未!

而我的工作就是要 compile 所有小朋友的 “伟论” 在 word document ,然后电邮给纽约分公司,他们收集了世界各地的资料,再由高层公开发布。Deadline 是星期三,结果我做到星期五凌晨 12 点才能交货。

让人有点不爽的是,筛选出来的都是清一色成绩优等的好学生,那么坏学生的心声呢?唉…… 无可否认很多师长通常以成绩分数来区分一个孩子的好坏。我好奇问女上司为什么只选这一类的 “好” 学生而已呢?她说他们要的是拥有领导者风范的思考逻辑,不是坏小孩的里拉歪理。个人的经验之谈是,很多品学兼优的读死书都会自视过高,不懂得变通,毕业后虽贵为社会的专业人士,但人际关系很差,没什么人缘。

听话的好孩子哪里会有主见的?什么都是我妈妈说,我爸爸说的呀…… 不是吗?『 父母的话一定要听,但不一定要照做 』 -----> 蔡澜语录。

其二,为什么每次这种好康只有国文和英文书写而已的?!哼~
(纯粹是私人情感问题,哇哈哈哈………… )

选用英文写博的有 33 位学生,英文水平比我的年代好很多,还会使用俚语。每天至少有四道问题要作答,33 乘 4 ... 十天的问答题游戏,这根本是一个晚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非我是 Tom Cruise 啦~

星期四没有 online 、没有部落格、没有 Facebook 、没有手机,做到凌晨 5 点累倒在沙发上睡着了,朦胧中还听到怪声,隔壁房门不停开关的声音,可是人已累到无法毛骨悚然,只好在心中默念: 不要 kacau 我,你他妈的我真的很累…… !就睡死过去了。

听说肮脏的东西感应到人的脑电波,他们 “感觉” 到我们怕不怕的,所以特别喜欢作弄那些平时做了很多亏心事的人。

早上 8 点清洁女工把我叫醒,披头散发继续工作到星期五凌晨 12 点。回到家整个人虚脱到恨不得倒头就睡,可是人家已闭关两天没冲凉了呀! 脏死了。

第二天早上灌了两罐鸡精就跑去小白屋收拾,赶在 15 号之前打扫干净交给租客。结果收拾到一半竟然睡着了,呵呵~

有没有发现过去几年来很少间断过写博,就知道我在上班时间有多悠闲了,哈哈哈!而且还收过警告信呢!呆在 comfort zone 太久了,那个叫 “工作压力” 的名词早已封尘,多年前 8 点上班 9 点下班的歌仔也没戏唱了。

我人生最大的梦想就是每天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婚前希望自己有福气在睡梦中死去。现在婚后又希望自己比老伴先走一步 (自私到~) ………… 但却忽略了工作上曾带给我前所未有的满足感。

由于没有高学历,在职场上总是被人瞧不起,可是从来不觉得自己很渺小,因为天生我才必有用嘛!还自创垃圾哲学,别人不干的事我来做,吃亏等于学习,非常清楚我一定要比别人付出双倍的劳力才能换取今天的小小小成就,就是 —— 高不成低不就,嘻嘻。虽然有时候被欺负得想杀人!

现在谁敢欺负我?哈哈哈……

当了打工皇帝这么多年,这是头一遭那么(重新) 热爱我的工作,当然还有那份糊口的薪水,听起来真悲哀。难怪昨晚喝得那么尽兴啦~ 嗯,尝有工作能力的我,难道不值得多喝两杯吗?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song_4ever said...

竟然是这些学生,害我们无缘相见...

et Shuben™ said...

Song_4ever
所以千万别找做广告或 IT 的女朋友。

(听说报馆和杂志社马是很忙的……)

工作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经济独立让我有安全感,觉得自己对社会有一点点贡献。

不好意思,放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