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9, 2009

There is just one life for each of us: our own

有没有发现有时候男作家的书比女作家的更好看?除了龙应台。

男人天生那股豪迈气魄是老天爷的恩赐。因为老公的关系,最近迷上蔡澜的书,真的好好看,一边被骂是八婆一边笑到流眼泪。

老公应该好像有蔡澜整个系列的书喔!看完巴生的,再看那两箱在新加坡的………… 所以,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不必花钱买书,呵呵,爽!

易中天我是不看的,叫人眼皮太沉重。

这是我很喜欢的文章之一,收集在蔡澜先生的 《二趣也》。

「 当史丹利 · 寇比力克在一九六八年 (我还没有出世) 拍 《2001 年太空漫游》 时,我二十七岁。黑暗的戏院里,我在想: [ 要是到了 2001 年, 我六十,将会是怎样的一个世界?我会变成一个怎样的人?]

就那么霎那间, 我活过了 2001, 还到了 2002。 (现在已是 2009 的尾声了……)

丰子恺先生写过一篇叫 《渐》 的文章,说一切在一点一滴进行着,我们不知不觉地由天真的小孩变成顽固的老头。我认为时间不是一步步走,而是跳着来的。

虽然说将来可以用基因改造,人活到三百岁,但在写这篇文章的年代,未能实现。人类自始以来,还是多数以百岁为限,从前医药没有那么发达,人生七十古来稀这句话,代表一生的短暂。《圣经》 旧约中的人物几百岁,当然只是神话。

我们把一切分切开来,分婴儿、少年、青年、中年、老年几个阶段,也以生老病死来区别,都是必经的,但我们总是怀念和沉湎于从前,这是拜赐于诗歌和戏剧,永远歌颂过去的,是最好的。

多美丽的青春,啊,像小鸟一样飞去不回来,我们得珍惜呀!珍惜!

年轻人懂得珍惜吗?那是破坏的年代。珍惜一个鬼!
儿童的天真无邪,多可爱,多可爱!做小孩子的时候,我们只懂得要糖吃,当今的,只懂得打游戏机吧。

进入社会,我们为生活奔波,以照顾下一代为藉口,只会拼命赚钱,或者无奈地生存下去。

老了,机器逐渐坏了,我们生活在痛苦之中,更感叹青春的美妙。

一生人就那么愚愚蠢蠢过去,值得吗?在黑夜里,大家反省,得不到一个答案。

从古迹的发现,我们有了几千年的文化,但我们还在迷惑: 这一生怎么过?

既然有生老病死,我们必须接受,我们怎么不好好享受每一个阶段呢?

童年和青春过得最快了,因为这是无知的年代。当今的教育制度和社会风气已毁灭了童年。小孩子一下子变成中年,年轻人变老。

像现在已经二三十岁了吧?也许四五十,或者六七十。看完这篇东西,睡觉之前想一想,你的悲哀,多过你的快乐。人生,不是很有意义的。

怎么报仇?当然是及时行乐了。

老了,至少有点美好的回忆。而这个老,是一定来的,在死之前。

我们明知自己会死,为什么不去讨论?为什么不去笑它?有什么好避忌的?死,也要死得快乐,才对得起自己。怎么死才死得快乐?当然要在活的时候敢做敢为。

许多后悔,都是基于 「不敢」 。这个不敢害死了我们。 什么叫做 「敢」 ? 敢和不敢,都是别人教你不可做这样,不可做那样,绝对不是自己坐下来就会的事,是别人加在你头上的所谓教育。

勇敢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就像心痛,心痛只是想出来的,不想就不心痛,不像人家砍你一刀,那才叫真正的痛。勇气是踏出来的第一步,敢与不敢是一念之差,你认为敢,就敢了。

年轻人最勇敢。他们的敢,基于无知。失败多了,就不敢。但是能屡败屡战,你就可以把青春留住,那么人就不会老了。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句古话,是人老了,变成狐狸的人说的。人学会保护自己,但已老,无可救药的老,老到没什么意思,老到要你和他一样没有意思地老。

勇于及时行乐吧!有好吃的,就吃。别相信什么胆固醇。宁愿信赖吃得过多,会生厌的。吃得过多,才会有胆固醇。

能爱就爱吧!别暗恋了。喜欢对方,就向对方表明,礼仪廉耻可以暂时放在一边,总好过后悔一生。

学习新事物,如果你找不到爱的话,它能填满你人生中的空虚,成为一种学问,你也会从中找到爱。

有什么不满的,就努力,努力是必要的。努力之后达不到目的,心理也平衡。不然就懒吧,懒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只要你不要求过多的话。

保持一份 「真」 是最紧要。这份真,是个宝藏,可以维护着你很多很多年,错了,就像个小孩道歉好了,没什么大不了的。老了还童言无忌,只有少数人学会这种特技。学不会的话,保持沉默。保持沉默,还是能够把这份真留下来。

有了真,疏狂就跟着诞生。大吃大喝,大笑大哭,旁若无人,又有谁管得着你?偶尔的疯狂,是 「真」 的营养。

这一生的道路,总要走到一个终结。回头想想,是不是都为别人而活的?

自私吗?自私有什么不好?先爱自己,才会爱别人。

小时听父母,大一点听老师,再大一点听社会。婚后就听夫家 -----> 这个是外星人自己加上去的,嘿嘿!够了,够了,不能再为别人而活了。早一天觉醒,早一天快乐。

什么?你说我说的都是胡言乱语?那么循规蹈矩活下去吧!你不快乐,别埋怨!蔡澜六十一生日,大醉后作。」

哈哈哈!教我如何不爱他?!这位越老越像好色道长的蔡澜先生 — 我常常被他在书里骂八婆的作家。噢,对了,这篇文章叫:

及时行乐。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4 comments:

Corinne said...

哈哈,酒后吐真言,这篇有趣。

胡狼 said...

蔡瀾?嘿嘿,我排隊借~

et Shuben™ said...

Corinne
外星人常想人是群体生活的万灵之物,如何做到不为别人而活呢?

这样的话,岂不是不会做人?

连大作家也只能酒后吐真言,难道说小人物如我写的东西就能够改变世界?哈哈哈!

很多人嘴巴说不在意,其实心里很在乎别人的眼光,所以才不快乐。


小狼
老公可以借,书是不能借。

驍墨 said...

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