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The Freedom of Speech

这样说好了。因为看了电影  《Amazing Grace》 才知道最早争取废除奴隶制度的人是 William Wilberforce 而不是林肯。

原来 Amazing Grace 这首这么好听的圣歌是忏悔牧师 John Newton 写的,然后又联想到法国大革命出了个挥霍无度的玛丽皇后,接着才知道伏尔泰是何等人物。

梁家妇女的部落格留言信箱就是引用了这位法国思想家的语录:

Je ne suis pas d'accord avec ce que vous dites, mais je me battrai jusqu'à la mort pour que vous ayez le droit de le dire.


『 我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最近才发现原来这句话并不是出自伏尔泰本人,而是来自英国作家 Evelyn Beatrice Hall 于 1906 年出版的传记 《伏尔泰的朋友们》,人们错误地把这句话归功于伏尔泰。

就好像多年以后才知道 “食色性也” 这句话不是出自孔子,而是孟子,现在又说是告子。酱到底是谁说的?

还有这句: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的距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 不是张小娴说的,而是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现在又说没出现在 《飞鸟集》 里哦? 

还有还有,当大臣告知玛丽皇后,法国老百姓连面包都没得吃的时候,玛丽皇后天真无邪笑道: 『 那他们干嘛不吃蛋糕? 』

历史上玛丽皇后没有说过这句话,是后人将愤慨宣泄在这位热衷于打扮的王后身上。这句话的起源可能是愤怒农民的编造,最早出现在让卢梭第六卷忏悔录中:

      终于我想起了一位崇高的公主说的挽救时局的办法,当她被告知农民没面包时,她说: 『 让他们吃 brioche 好了。』

尽管卢梭只说了是一位 “崇高的公主”,但也有人认为就是他在直指玛丽皇后,而忏悔录是一部非常不严谨的传记。 


以往的种种迷思,例如不是饭后吃水果,而是饭前吃水果。羊奶比牛奶更接近母奶,比较容易消化。大麦其实对身体有害。生理期暴饮暴食不会发胖。拜托!

呃…… 还是别离题。伏尔泰反对君主制度,提倡自然神论,批判天主教会,主张言论自由。

他欣赏中国孔子,因为孔子是用道德的说服力来影响别人,而不是用宗教的狂热和个人崇拜。崇拜中国儒家思想,并将中国的政治体制视为最完美的政治体制。

因为中国的文官制度能让下层阶级人民得以晋升为统治阶层。他视孔子为真正的哲学家,他曾说: 『 那个圣人是孔夫子,他自视清高,是人类的立法者,绝不会欺骗人类。没有任何立法者比孔夫子曾对世界宣佈了更有用的真理。』

现在轮到人妻质疑更新维基百科中文版可能是香港或台湾人,因为用繁体字。最后,引用伏尔泰有点过时了,现在流行马云说。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