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9, 2014

On Backstage Column - Photography

李姵君
七字辈,英文名 Doris。在文字的世界,以 “多丽丝” 见称。文字向来是她最忠实的朋友,直到后来找到了图文并茂的伙伴 —— Joie,挚爱的丈夫,一起携手共创文字与照片的亲密关系。

现为创意作者,从事文字耕耘工作,包括创作、翻译,等等。拥有多年撰写经验,平时以观察角度,把感觉和领悟化成生动文字,刊登在部落格及报章上。

个人文字工作的合作对象,包括蚬标公司、保诚保险、Vinstella 及美容护肤品制造商等。

(想起了海南佬曾对我说过,妳知道吗?Doris 的英文很好的。)
 

能够认识妳真好,真的。

《近距离摄界》

很多时候,我们在观看事情时,总会受到不同的主观元素和客观元素影响,因而在反应上有不同程度的差异。这一点跟微距拍照,有异曲同工之妙。

比如说我们从平常的高度 (如站着、坐着、躺着),看萦绕在身边的苍蝇蚊子,它们都是让人烦操的东西。一来它们确实不是好昆虫,而来那种在耳际嗡嗡作响着实让人觉得: 你烦不烦啊!或者,即使是怒放的花朵,那一瓣瓣的交叠底下,也不过是等待凋零的不起眼。

然而,有一种角度却会让人发现,原来这些讨人厌的小东西和短暂华丽的缤纷,也有它们有趣的一面。生命再小再不起眼,也有它精密的结构。这是自然界最让人肃然起敬的原则,而微距摄影提供了一个学习机会 —— 学会不因自我而尊重生命。

我经常会想: 执着固然让人显得太多投入而容易无法自拔,但如果说一切都只能那么抽离,那么的不起眼,那这个世界还有什么值得我们去珍惜?

对于人事物,如果可以时时提醒自己: 适时站开一点,好有个透气的空间,但是别忘了设身处地,才能体会种种感动。这不正是微距摄影最大的领悟吗?更何况,能够让自己安静地屏着呼吸,去寻找静态和动态生命的没,也让大脑可以得到片刻的宁静。

主客观,其实是一种磨练。因为懂得包容远近的美,所以在生活中找到了不言而喻的满足。而快乐,仅仅就在按下快门的刹那。找到了拍摄者与拍摄物之间无声的交心。

照片会说话,是真的。

文: 多丽丝李姵君 | Backstage 杂志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