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6, 2014

Learning by doing and not teaching

宝石姐在吉隆坡循人中学念书,只有初中学历。19 岁那年被祥哥搞大肚子,就嫁人了。宝石姐有很多人生道理是我无法接受的,其中一个就是她常挂在嘴边说的做人不要害人,其实就是在帮人了。

首先,做人本来就不应该害人。第二,人与人之间不是应该要互相帮忙的吗?这只不过是自扫门前雪的另一种说辞。

再来,她很唠叨。一天到晚念念念,而且又很无理取闹。就拿刚才的事来说好了,因痔疮发炎搞得坐立难安,宅在家里休息几天。今天是她生日,屁股再痛也要出来吃饭。

吃饱回娘家陪爸妈聊几句,她很热心拿了神药保肤灵给我搽屁股,我说不敢用中国货,怕搽了屁股烂掉。

明明就是出自关心,为什么偏偏要碎碎念?而且,人家想看西医呀!看我不领情,她有点不爽走去厨房拿火龙果给我。 

这时,祥哥挥挥手叫我,小小声对我说: 『 她给妳什么就要拿,拿回家放着不搽不就行了。』 

一语惊醒梦中人,果然是枕边人厉害。等她从厨房走出来,我故作屁股痛,问仙丹在哪里?她很开心地把火龙果和保肤灵交给我,一副很满意的样子。

祥哥向我打个眼色,然后继续看报纸。有时候他的老婆实在是欺人太甚,连做女儿的都看不过眼,忍不住问他: 『 你是怎样忍她几十年的?』

祥哥不但没有对我吐苦水,反而说: 『 敏敏,妳不知道,妳妈妈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 爸爸从来没有在我们兄弟姐妹面前说过妈妈一句坏话,一句都没有。

突然想起那个疯子阿发 (福建发音 Ah Huat)。小时候家住华人新村,有个只穿了一条短裤的疯子,名叫阿发常在街上溜达。

阿发不发病时,大人和小孩都爱欺负他。当他发作时,会追着人来打。他的招牌动作就是双手握拳,一边走一边上下摆动,很滑稽。

他是村子里杂货店老板的弟弟,偶尔会帮哥哥送煤气给邻居。其实阿发不但长得帅,而且身材威壮,可惜是个神经病。听说他为情所伤变傻了。

村子里只有宝石姐见他可怜,会跟他说话,问他吃饱了吗,不要打人喔,偶尔还会给他一两块钱买东西吃,而我发现阿发也只会来找妈妈,好像她是他在村子里唯一的朋友。噢,刚才忘了问宝石姐,阿发还在吗?



咪,生日快乐。谢谢你的做人不要害人就是在帮人。人长大了,才意识到家里的父母虽然受教育不高,但有种家教叫以身作则的潜移默化。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pokerv99 said...

yeah you sure..
by doing not learning..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s for sharing.
agen bola / agen bola online / judi bola
judi bola online / bandar bola online / bandar bola
bandar judi bola / bandar bola / agen betting
agen bola terpercaya

pokerv99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