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2, 2012

The Hong Kong Film Festival 2012 in Malaysia


《桃姐》 还没有在本地上映之前,已在面子书看到很多人 shared 预告片了。后来听说即将在马来西亚举办的第四届香港电影节之爱在香港的开幕首映影片就是 《桃姐》 哦? (眼睛发亮……)

许钪凯帮我找了 2 张票,希望他不会觉得我愿意和他做朋友纯粹是为了康头啦~ 我打算带宝石姐去见识 “大场面” 走红地毯。结果那天早上她告诉我 988 电台已宣布了刘德华没有出席晚上的开幕典礼,有点失望。 

在车上我问宝石姐有没有走过红地毯,她翻了白眼没好气说: 『 当然有啦~ 结婚的时候。』 轮到我: 『 …… 』  才接着说: 『 咪~ 您的冷笑话一点也不好笑咯。』 没想到她很认真回答: 『 笑话有分冷热的咩? 』 我先要大口大口地深呼吸,然后才能转话题。

七点正准时抵达 Pavilion 的 GSC 便向 988 的企宣统筹 Gladys 小姐拿入场票。这已是第二次出席香港电影节了,可是没有第一次那样出洋相,哈哈哈…… 我穿了一件拿汀给的 Juicy Couture 横条连身裙,宝石姐的打扮比较高贵,还戴了姐姐买给她那个闪闪发亮的头饰。

 

七点半 “鸡尾酒” 正式开始,希望宝石姐会很 enjoy 这样的活动。只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老姨表现得大方得体,不像她女儿那样没仪态可言,很喜欢当众挖鼻孔。所谓的 “鸡尾酒” 是没有酒喝的,只招待食物、点心、咖啡和果汁。场地放了几张小圆桌,让你站着一边和陌生人聊天一边吃东西。 

主办单位准备的食物太多了,有点浪费。 这样的茶会只要招待小点心就很大方得体,小圆桌真的很不方便吃 full course meal 咯~ 

我们的高脚小圆桌挤了五个人,放了碟子放不到咖啡杯,还好招待员不断来回走动清理桌面上的碟子。同桌的有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游局的马来西亚代表 Cheryl 小姐和她的同伴、宝石姐和我,还有一位 “马华” 混血儿长官 Encik Muzambli,父亲是马来人,母亲是华人。 他说得一口非常流利的英文,搞到我浑身不自在。

Cheryl 小姐的同伴先生问我最近博客圈最流行的话题,我偷偷瞄了那位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East Asia Division 的 Principal Assistant Secretary (不懂中文叫什么啦~) 一眼,才慢吞吞说: 『 Fuck Stop Lynas, Save Malaysia. 』

长官连忙说: 『 喂~ 我又不是内政部的官员。』 这时同伴先生才拍拍胸口笑着说: 『 支持妳。 』 长官说他很不喜欢这种和平示威,因为搞到大塞车,他最讨厌塞车了。 

吃饱后便和宝石姐上厕所,顺便补妆。然后,我们就坐在客候厅等影后叶德娴,俩母女在闲聊,聊到竟然忘了要和影后握手合照,这时候工作人员说观众可以入场就坐。 


我们被安排坐在媒体席,宝石姐就问我: 『 妳是 et Shuben 哦?做么人长得这么 “漂亮” 叫自己 et 啦? 』 由于戏院里禁止喧哗,我不能笑得太大声,所以憋得脸青。

等所有人就坐了,大人物才一一入场。终于看到影后叶德娴和知性美的导演许鞍华,因为俩人都是有内涵有思想的女人,所以没必要像其他女明星那样穿到袒胸露背。我真的非常佩服那些从不化浓妆从不作性感打扮的女人,但又有本事散发出一种独特的吸引力。

首映礼还没开始之前,当然要邀请大人物上台致词,一共有三位,分别有: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东盟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方毅先生。马来西亚新闻、通讯与文化部副秘书长 Y.Bhg. Datuk Abdul Ghaffar A. Tambi 和 GSC 的总裁高美莉小姐。宝石姐和我都非常喜欢这位女 CEO,她太有型了。幸好三位大人物都长话短说,感恩。

致词完毕,影后和导演被邀请上台分享感言,让首次观看的观众可将电影讯息传递给更多人。叶德娴温婉有礼说: 『 这是一部很正气的电影,希望 《桃姐》 可以带给每个人都有更加多的爱心。 』 就酱简短而已吗?虽然我觉得她有一把性感的嗓音。

主持人再问,如果不看会怎样?影后直言不讳: 『 不看就会损失咯~  损失自己本身的爱心,没爱心人就不好啦!』 她更补充说: 『 不过,每个人都有他们的自由,如果觉得好看的话就介绍给朋友,就这么简单,没有逼人的,我们不逼人的。 』

男主角刘德华有份投资 《桃姐》,被问没有到现场的刘天王有没有托一些话带给大马的观众朋友?叶德娴简短的一句: 『 多谢各位的光临,谢谢。』 作结束。导演许鞍华则说英文,大意是: 『 希望大家享受观看这部电影就好像我们享受拍这部电影一样,谢谢。』

《桃姐》 改编自真人真事,讲述一位生长于大家庭的少爷 Roger 与自幼照顾自己长大的妈姐家佣之间所发生的一段温暖人心的主仆情。影片播放前,宝石姐给了我一条白色的小毛巾,可惜梁家妇女并没有哭到要擤鼻涕,只是心情沉重,感觉有块大石头压着胸口,根本哭不出来……

最后感谢 988 电台的入门票,希望他们明年再次与香港合作,联办这种电影节,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间接鼓吹本地中文电影的蓬勃发展。欲知更多详情和上映时间表,请点击这里,谢谢。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