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9, 2011

欢喜小心愿

不久前,友人说她朋友正做着一个电视节目,需要讲福建话,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联络他。当时不以为意,直到后来家里发生不愉快的事,碰巧又在面子书看到友人分享这个节目的 preview 看了有点鼻酸,就主动问编导可否有兴趣访问祥哥和宝石姐。


当时的想法很单纯,只想知道他们心里的小心愿,也觉得让他们有机会上电视应该会很开心吧?当然,这都是做女儿一厢情愿的想法,自己幻想那个温馨画面在自爽 —— 宝石姐在巴刹和她的好姐妹分享。至于祥哥,男人嘛~ 就会在很婉转地告诉在树下喝茶下棋的棋友们。

其实心里非常清楚,即使好好生活不再让俩老担心,却永远弥补不了他们心中那个遗憾。

本来是访问祥哥和宝石姐,后来编导要换个角度去拍摄,以女儿作出发点…… 我心虚得厉害,虽不算是不肖女,但也没贴心十足。我喜欢吃喝玩乐,可是每当品尝到美食佳肴,脑海里会想到以后带他们来吃吗?忙着上网追看亚航的促销,曾想过带他们出去走走的念头?

哥哥、姐姐、弟弟早已成家立室,但只有弟弟和他们一起住。与其说是一起住,不如说他们是租客。弟弟每天都会载弟媳和俩个女儿回娘家,只有晚上要睡觉了才回来。每年过年和大日子才会回来吃团圆饭。 

没想到婚后,我也变成了弟媳的角色,哈哈。因为两地分居的夫妻关系,只有老公从新加坡回来,我才回去自己的家,偶尔陪公公婆婆吃肉骨茶。 现在没有苦媳妇的戏唱了,只要不遇到恶媳妇就要赶快感恩。

所以,甲洞娘家的屋檐下,只有祥哥、宝石姐和我一起生活。我们一起吃饭,看大爱台的八点档。看到催泪的情节,俩个女人偷偷用衣角擦眼泪,男人就会说台湾连续剧真婆妈。

偶尔会陪他们聊天,即使祥哥每天吃晚饭都会重复又重复问同样的问题: 『 安伟几时回来马来西亚啦?』 我都要假装是第一次听到,然后回答他的问题。有时候心想,海南佬迟些回来也好,那么就多一天与他们相处了。

至于宝石姐,我就很喜欢作弄她,因为她的笑点很低嘛~ 而且安娣的反应大够 drama 常常令祥哥和我哭笑不得。基本上,我很喜欢这种自在又知足的亲子关系。

只有一件事从不对人说,那就是假装看不见他们的伤心,偷偷掉的眼泪…… 

爸爸喜欢坐在房里的藤椅看书或在空中练字,就是对着空气写字。可是有好几次,他为了大儿子的不长进偷偷在啜泣,我从我的房间出来假装看不见,匆匆去上班。 要不然就是好几个夜晚下楼拿水喝,看见宝石姐一边洗碗一边擦眼泪,我当作没事发生,盛了水就赶紧上楼去。自从家里没有 kakak 了,就养成饭后洗碗的习惯。她在洗啥?

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我真的很害怕去面对,更没有勇气走向前去抱抱他们,很温柔地说: 『 爸爸妈妈,请您们不要哭…… 』 然后,帮他们擦掉眼泪,讲个冷笑话给他们听…… 我,从来没有这样做过。一次都没有。我只会躲进文字的世界里发泄,然后那个夜晚陪他们一起伤心流泪。

每一次的假装,都变成一行一行的字斟句酌,好让文章更感人。 有时候打字打到一半会无名火起,为什么总要让我不小心看到啊?! 为什么要去承担过重的恩情包袱?如果骨肉真的相连,为什么世上还有这么多烂人?!为什么!!!

生儿育女真的是你养人人养你这么简单吗?父母和子女之间的矛盾与牵挂,果真是前世今生的业障吗?如果这一切皆能以佛理去解释,并坦然面对与接受生老病死的自然定律的话,为什么当年纪越来越大,却有种莫名的恐惧感?没有人能够做个永远有爹娘疼爱的小孩,既然这种分离是无可避免的,何不把这份爱与关怀付诸于行动,要是做不到 super 孝顺至少也要令自己心中没有遗憾。 

来世太遥远,今生就让我好好当您们的女儿吧~ 

 谢谢爸爸妈妈生了我…… 这么可爱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shooling said...

阿叔的新娘車1188,日日發發,漂亮!要不要share share買大它,中了頭獎馬上訂4張曼谷機票,祥哥就一直躺著給泰國妹按摩;我們三個女人拼血去!

et Shuben™ said...

梁安伟说我小时候像欣洁,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