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集体信幻想

2011 年 9 月 20 日,下午 5 点 07 分正式收到邀请,出席由浪漫流制作的舞台剧,《集体信幻想》。


梁家妇女把 《集体信幻想》 看成 《集体性幻想》…… 灰常兴奋!后来才知道自己摆乌龙了,有点失望咯~


本人是冲着为了支持朋友的处女作演出而出席的,绝对没有想要沾光之嫌疑,虽然我知道以后她会很成功。还有,这是我们送给她的花就知道大家诚意可嘉啦~ 最重要的是,我们是买票进场支持的。 (干咳~)


Photo by Amanda Soh

演出当天约了友人先在 Kota Raya 吃晚餐,已有 20 年没有踏进这座购物商场了,这是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的时代建筑物,呵呵。

副导兼演员彦利 (我还是喜欢叫她元元)说第一次已有突破性的演出喔~ 因为所以这样,大家都非常期待。

没想到当谢幕了,大家你看着我,我看着你,然后不会觉得不好意思说: 『 呃…… 看不懂。太 “艺术” 了啦~ 』 酱是嘛…… 看不懂就看不懂,谁都别想装。 

第一,此舞台剧有别于传统式的演绎,门前既没有贴了故事简介的海报,演出更没有让大家都猜得到的 “家明表哥与婉君表妹” 般的大结局。 

第二,不管是编剧、服装、舞台设计、灯光、音响、排位,都和以往我看过的一般舞台剧很不一样。总之,很有创新立异的精神就是了。

所以,我只能靠自己的 “功力” 去欣赏这部舞台剧。在还没有开始之前,先让梁家妇女教训两个人。不管是看电影还是表演,我真的很讨厌以下这两种观众: 

(一) 不拍手鼓掌的观众。
(二) 小白观众 —— 这包括讲电话、与隔壁座讨论剧情或讲话、玩手机、吃东西吃到很大声,等等。


坐我前面隔壁的两位男观众不但不停地在讨论剧情,其中一位还不断发短讯…… 手机屏幕的光在黑漆漆的剧院里显得更加刺眼。心想要是没有诚意,又何必浪费时间来看演出呢?谐街外面那么多嘛嘛档,忍到演出结束后才八卦,会死是不是?!

有关 《集体信幻想》 的舞台剧是由很多个不同的故事穿插其间,看似毫无关系,但却又紧密相连。人与人之间的际遇,怎么可以没有连带关系的呢?

舞台设计好像在一个工厂似的框框里,里面的红男绿女穿的是清一色的白色戏服,只有情绪 DJ、黑梦和修行者分别以红、黑、灰凸显整体的观感。最喜欢就是利用 IKEA 黑白茶几 “换场”,大家都是框框里的机械人。 

情绪 DJ 和他的左右手是控制框框里的人的欲望 “工程师”,然而,修行者就是要帮助大家摆脱欲望的 “心灵导师”…… 类似我们心里住着的魔鬼和天使一样,每天早上都会跑出来打架: 到底准时上班好,还是决定拿 MC 偷懒呢? 

当然,不同人就会有不一样的欲望经历,例如:

到底要刷卡买 LV 还是 Chanel 好呢?
今晚要不要假装喝醉行凶呢?

诸如此类。

说穿了,根本就是一场心魔大决斗。 只不过,我很喜欢 Douglas 这次饰演情绪 DJ 的造型和演绎。从讲笑话到 Engine Sing 他都带给我不一样的惊喜!修行者最后一幕的歇斯底里也演得很棒,很喜欢她领导 “红男绿女” 作出最后挣扎,手臂的线条美令我很震撼。

奸诈的情绪 DJ 最后竟然 “辞严义正” 的教训修行者,难道引导众生迈向没有欲望的框框,难道也不是修行者自己的欲望之一吗?原来没有欲望的 “欲望” 也是我们追求的 “欲望” 呀!就好像大家看不明白的 “不明白” 一样。 导演最得意的莫过于每个人看了都有属于自己心里的另一套诠释吧~

现在才入正题,死不死。  

当私人助理和无耻政客缠绵时,我开始感觉呼吸急促,甚至一度 “肉紧” 到抓住隔壁詹先生粗大的手臂,差点叫了出来 —— 太精彩了!请掌声鼓励鼓励。 
(海南佬绝对不允许我这样为艺术牺牲的咯~)

无耻政客从身后抱住私人助理,温柔地吻着她的秀发和香颈。可是,双手却在前面贪婪地上下摸索……


情绪 DJ  挑起俩人压抑已久的欲望,冲破道德的关卡…… 接吻!!!


无耻政客浑身上下的沙文细胞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他把私人助理推倒在床上,张开她的双腿,把自己的身体压在她身上…… 然后,我差点要尖叫出来说: 『 元元,不——可——以!』

 Photo by Lee Chin Yew

事后,无耻政客一句话也没说就走了。因为,家里有老婆孩子等着他回家吃饭。私人助理哭了,她知道自己输了…… 输得很彻底…… 再如何激情的 fucking 始终有别于 make love 吧。

我双眼泛光,心里扭成一团…… 为私人助理的无助感到心痛。女生要是不爱惜自己,到头来的人生真的是一团糟。


后记

上网搜索资料,才发现自己的 “功力” 只是皮毛而已啊~~~ rf rf 

  Photo by KK
简介:
在一座情趣工厂里,两位负责掌管运转欲望齿轮的情趣 DJ 以及他的两位跟班,黑梦与白活。在欲望窜流在人、事、物、声、色、情的人间,遇上尝试改变世界,想让人们离开欲望世界的修行者,两方于是展开一连串的斗争,到底谁才是最大的赢家呢? 

背景:
编导兼导演叶准准有如混音 DJ 般大胆以 16 位演员的经验为蓝本,把他们在现实与梦境里的欲望交汇在一起,撞出新的火花!

缘起:
叶准准带领十多位来自各个领域,不同社区的成员,展开了历时半年的社区表演艺术经验 “快乐野心计划”,完成了一部新奇玩味的原创舞台剧。在度身订造的剧本中,学员在诠释角色的过程中得以更接近自己!并具体地换个角度体会,释放一直耿耿于怀的人事物。这信念中或许有你,有他,有交错。

深呼吸…… 难怪白领丽人跑去演妓女,罗里司机就是跳麻包袋得冠军的阿公啊~ 强。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8 comments:

元元•浪漫流 said...

后来许先生说,每到那一幕他都手抖。(内疚中)
下次还是继续当助导好了。
(听说书本在离开前把全副身家捐出来,拿着募捐箱的帅哥说他很感动)

元元

元元•浪漫流 said...

再次谢谢大家的支持和花束!(内牛满面啊)

钪凯 said...

我喜欢那个样子傻海傻海的Adam,音乐做得太棒了!

卓韋 said...

很久没看舞台剧了。

et Shuben™ said...

谢谢 Adam ♥

看完缠绵那一幕,其实我很想转过头去看看音响效果师有什么反应,又担心会影响到其他观众只好作罢。

事后为了弥补他心灵上的 “创伤”,演出结束后我扑上去强吻他,没想到音响效果师说他宁愿和情绪 DJ 亲亲。

现在轮到我有心灵创伤了……

(干咳) 讲到那束玫瑰花,原本可以买更大束的,我家元元的花束怎么可以如此寒酸的呢?

问题是,当天晚上只偷了老公 50 马币出门。 吃了 Nando's 所剩无几,然后,大家分道扬镳去剧场,花是途中才买的,也觉得一定要买花,毕竟这是妳第一次演出呀~

剩下的钱就捐完给浪漫流了,应该有 8 块钱吧 rf rf

如果给我看过一场云门舞集的舞台剧就死而无憾了。

亞當 said...

傻海傻海的Adam : p

小禎 said...

你去三點那場?沒看到你呃!:(

et Shuben™ said...

小祯,姐去晚上八点那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