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 2011

Child Assault Prevention (CAP)


这是我在书市买给侄女和外甥女的一本书。(自己心里却好感动……)

我想大多数成年人童年时曾有过一段不堪回首的经验,尤其是小女生: 妳们一定曾遭非礼甚至是性侵犯。很多女生就这样带着伤口长大。成长过程中经历不少挣扎,怀疑自己的价值,讨厌自己的性别…… 最后,严重的话还会否定自己。

还记得当年遇到坏事的妳吗?记住,妳一点都没有错!

这本书的作者是安藤由纪(Yuki Ando) 。她是绘本作家、人权促进者,亦大力推行 CAP 课程。因此,2005 年被瑞士团体入选为 “全球推行和平活动女性千人榜”,并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到底什么是 CAP 课程?

CAP  成立于美国,源起于一位小女孩惨遭强暴事件。如今在全世界已经有 16 个国家参与这一课程的教授。

这是一个为了防止孩童遭受暴力,而对霸凌和性侵犯提出解决方法的课程。这个课程提倡孩童人权特别重要的三大权力:

(一) 安心
(二) 自信
(三) 自由

以下是由纪老师写给小女生的话:

《给身为女孩的妳们》

当女孩,真是倒霉…… 妳们心中曾经这样的抱怨过吗?

为什么家事总是落在女生头上,妈妈需要帮手、想找人洗碗,全都要女生包办?

为什么大人总是说 “女孩之间最会耍心眼”、“女孩子要乖一点”?

也许妳经常会因为自己与生俱来的性别苦恼,觉得这个身份真是逊毙了。

我就是想要来告诉各位,如何发现自己身为女生的美好,即没有必要困惑,也不必感到烦恼。

妳们当中也许有人从妈妈的口中听到,有女孩被卷入社会暴力事件,于是感到惶惶不安。

小女生个子小,对社会上的事还很懵懂,本书就是为国小女生的妳们所写的。我想要仔细告诉大家,什么是远离暴力的智慧,应该采取哪些行动来保护自己。

妳们虽然体格娇小,但是具有不输大人的内心力量。这些能量平日沉睡不用,现在是我唤醒它们的时候了。

妳和妳的朋友,谁都不想要遭到暴力对待,我就是怀抱这这样的同理心撰写这一本书的。

妳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

请妳千万要珍惜这样的自己,然后,妳就可以接通长大成人的勇气,让自己勇往直前。

安藤由纪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Iceyn Chin said...

額~印象中小時候的自己貌似有被性騷擾過,但一切都已經過去啦!我覺得...不管發生什麽事都要勇敢面對,生存下去,這才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 對嗎?

shooling said...

謝謝姨姨和小姑姑,我們會好好保護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