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曼谷游记之乐、乐、乐 (上)

从七人行的曼谷之旅变成现在的四人行。其实,四人的自助旅行真的刚刚好

之前已经八卦了 《吃》《喝》《玩》,现在终于进入主题 —— 曼谷游记之吃喝玩乐的最后一章,《乐》。抵达曼谷的第一天,我们先去拜四面佛,保佑接下来几天的行程都风调雨顺。呵呵。

经过 CentralWorld 时刚好有人在拍戏。其实,拍摄过程是很辛苦的…… 很多人只看见艺人衣着光鲜的一面,人家在背后可是付出很多努力。当然,像我这种为了兴趣吃叉烧饭的又另当别论。

 

那 “火力” 十足的镁光灯一照下来,真的伤不起啊~

除了巧遇人家正在拍戏之外,CentralWorld 的 Isetan 前面有座四面佛,也是当地人和旅客拜拜的地方。人们不但非常虔诚地拜拜,而且还奉上玫瑰花。在泰国,四面佛就好像我国的拿督公一样,处处可见。其实,土地公和拿督公是不是同一个人?

 

很多年前,女上司从曼谷公干回来,送给我的 “手信” 是一个粉红包包。那个时候还不太能接受粉嫩的颜色,所以就把包包丢在衣橱里装小可爱。 (干咳~)

临去曼谷之前,女友叫我帮忙买这个品牌的包包,我也不以为意,完全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要知道去旅行 “顺便” 帮人家买东西真的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 rf rf  直到抵达曼谷,才发现满街都是 Naraya 而且游客对曼谷包抢购的程度几乎接近疯狂!

光顾 CentralWorld 的 Naraya  分店的顾客可说是全天候爆满。总之,很夸张就是了。听 Chairmaine 说以前还是日本和韩国的空中小姐的专用化妆包包品牌呢,可是上网找不到相关资料。


只知道 Naraya 分别在 2000 年、2002 年、2003 年获得最佳卓越品牌奖、最佳卓越品牌设计奖和超级品牌大奖。如今,已是泰国十大集团之一了。

曼谷包实属送礼佳品,美丽又大方。如果没记错的话,我们一共扫了至少三次货,嘻嘻。你现在看到这种情形觉得似曾相似一点也不稀奇,梁家妇女正在排队付钱 (戴帽者),有人在摆臭脸,哈哈哈。摆臭脸马算客气咯,要是海南佬也在场的话,可能当场训话训到我流眼泪…… 不是开玩笑的。唯一不会想念他的时候就是我在 shopping 的时候,简直六亲不认。


CentralWorld 对面街的 Big C Supercenter 也是我们常混的地方,我在那里买了两盒大盒装的 Pocky 给家里的小朋友吃,还有荔枝口味呢~ 全世界的 Pocky 都叫 Pocky 只有马来西亚的 Pocky 叫 Rocky 而已。 Big C 类似我国的 Tesco 和 Carrefour 超级市场,只不过它在泰国和越南比较普遍,但同样的垄断整个国家的零售组织。


逛了曼谷大大小小的购物广场,令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 曼谷真的好大!

除了购物广场,路边的小摊子甚至是行人桥上也能 shop till you drop 的。而且价钱可能比 Chatuchak 更便宜喔~ 如果你敢敢杀价的话。和广州相比之下,我觉得泰国人做生意比较老实。能够减的他们一定会减给你,如果要求太过过份,宁愿不做你的生意。

 
 

或许你觉得杀价不外是玩着心理战术,但还是觉得泰国人比较亲切淳朴。


到了传说中有求必应的四面佛,我对拜拜没有兴趣。摄影师随口问: 『 难道妳没有东西想求吗?』 嗯,说出来可能吓到你,我想要一个 Bersih 的马来西亚,可以吗?如果再玩大一点,其实,我更想世界和平。


理由很简单,世界和平了,人类自然没有等级之分的愚昧。

拜拜的 “幕后” 花絮很精彩,那就是我们遇见大马鼎鼎有名的视帝 —— 谢佳见!他真人真的很帅,而且个子高大。其实,我从来没有在荧幕上看过他演戏…… rf rf


领队夫妻忙着拜拜,摄影师忙着拍照,我就坐在一旁休息,偷看谢佳见…… 他拜得很虔诚,非常认真,到底求些什么?Tapi 我对他跪下来拜拜时,不小心露底了比较感兴趣,到底是不是穿 CK 的?哈哈哈。


越过马路,就看到 LV 的专卖店啦~ 最近有人在 Facebook 贴了一张 LV 包的照片,随之引来众人的八卦。你会不会看到心有戚戚然我就不知道啦,但是,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老公疼老婆是天经地义的,不管是物质上的满足,还是情感上给予的幸福。


很多男人骂女人贪慕虚荣最大的原因是他们没有能力满足女人的虚荣心 —— 倪匡语录。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快乐如此简单了吗?就是欲望少一点。可是,什么是欲望呢?欲仙欲死我就懂啦!当你没有多余的钱去满足个人的欲望时,就要靠智慧去面对人生中的七宗罪: 傲慢、妒忌、暴怒、懒惰、贪婪、贪食和色欲。


呃…… 那么,我岂不是已有终身监禁的资格了?这时候,佛学帮到你。泰国是佛教之邦,有 92% 的人民信奉佛教。但对我个人而言,佛教不是宗教,但佛学是毕生都要追随的学问。更何况,学习是永无止境的,所以才会有学海无涯。

 

因此,我不太喜欢把佛庙建得过度堂皇,一座比一座更辉煌。充其量,只能把它当作是艺术品来欣赏。佛陀教导世人切勿迷信,不要追逐名利…… 可是,后人到处化缘给佛像贴金,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佛陀只是根据自己开悟的经验去传教分享,他找到自己真正的本性,表示他完全了解自己的这个世界。因此我们常听说佛是心,心是佛。

沉醉在佛庙里,总是有股让人沉淀下来的超能力。 静静地坐着放空自己,让这趟佛庙之旅在加持中洗去以往的锐气…… 阿弥陀佛。


这些佛像最特别的地方是每一尊佛像都摆不同的手势,绝无重复动作。强!

有关泰国历史可上网搜索资料,因此不必赘言。我比较喜欢把自己的所见所闻一股脑记录在梁家妇女的部落格而已,没什么比与文字为伍更开心的事了。


泰国,让我深深着迷。印象中,这个不曾被任何帝国殖民过的东南亚独立小国,到底有什么能耐?还是真的如长辈所说的靠出卖吗? 对此,我有所保留。


大皇宫的各大寺庙和宫殿看得我傻眼,比重新翻建的南韩王宫更堂皇美丽,欣赏的艺术价值更高。每一砖每一瓦都如此讲究,好像进入了另一个时空。



这些建筑物还结合了中国瓷砖设计,漂亮得令人呼吸困难。不管是什么样的摆设或设计,只要不闭门造车就有新突破。如果说音乐是无国界的,那么艺术呢?


泰国大皇宫和东京皇宫最相似的地方就是绿油油的草地,自然环境令人感觉端庄高雅,没有人工种植的花卉来得造作。


聊到大皇宫,有件事不得不提醒你的: 参观大皇宫必须注意衣着,男的一定要穿长裤 T-shirt 而女的就长裙或长裤,谢绝短裤短裙和无袖衣。

不过,在进入王宫之前,外面有长裤和 batik 布出租的摊位,价钱忘了,总之不会很贵的。就这样,我租了一件 batik 围裙和随便买了一件 T-shirt 套下去……


幸好在曼谷没有遇到熟人,要不然这一身打扮,叫我情何以堪?

(待续)

Photo by Hanz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4 comments:

茉莉 said...

我要看batik裙在t-shirt的照片!

et Shuben™ said...

摄影师是不会出卖我的。

liyin said...

原来pocky一路来叫pocky ah,我还以为只是rocky而以。BIG C always is my choice to shop when i went to Hadyai, coz my qiqi's milk powder bought from there much more cheaper than Malaysia, then somemore alot of gift for buying bulk.

et Shuben™ said...

Liyin
我也是两年前在新加坡发现人家的 Rocky 叫Pocky 的咯。

后来,其他国家也叫 Pocky 的, 只有一个马来西亚叫 Rocky 而已,很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