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1

过大礼

正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最近很喜欢和准新娘聊天,她的声音里充满了喜悦,只是她自己不知道而已。我吃饱没事做就很喜欢打电话 kacau 她,想听一听欢喜的声音,沾沾喜气。

昨晚在餐厅里她还和大家一起分享过大礼的照片,梁家妇女一时感触良多,悲从中来…… 唏嘘几度。

 

记忆里的过大礼好像只有亲戚朋友在家里热闹热闹而已。太太团里的陈太太婚前的过大礼曾邀请我去她家喝糖水,当时看到好多礼品和礼饼堆满在饭厅,而且样样包装美丽大方,好漂亮喔~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不切实际的包装怪咖,虚有其表。

后来轮到自己出嫁,当然以外星人作风行事,一切从简。妈妈也赞同接新娘时不要烧猪,因为麻烦到她老人家,砍了要切又要分,油腻腻的,好麻烦!倒不如把烧猪钱加进聘金里 —— 不然你以为安蒂有酱好心咩?

好啦~ 到了过大礼那天,我真的不知道三姑六婆会前来凑热闹的 okay,特别是热心的四姑。记得海南佬带来的礼品有聘金、两支 F&N 汽水、四粒苹果、六粒鲜橙…… 就酱多,好像去探病,呵呵。而且,粗心大意的他竟然把龙凤烛留在家里,忘了带来…… 很明显经验不足,毕竟这是我们第一次结婚呀~ (干咳)

结果,四姑说: 『 哎哟~ 吉枝 (妈妈的乳名),做么妳嫁女儿连一对龙凤烛都没有的?』 当时妈妈的表情,说不上来的尴尬和羞辱,记得她好像说: 『 会不会是男家忘了…… 这是人家第一次娶媳妇嘛~』

四姑继续为妈妈感到忿忿不平的说: 『 过大礼哪里可以没有龙凤烛的?酱紫怎样拜祖先?』  

接着下来发生什么事都忘了,只记得因为我没坚持所以让妈妈难堪了。想藉由此事奉劝各位年轻人,你们可以不屑繁文缛节,喜欢挑战封建制度,勇于对抗墨守成规…… 但是,请别忘了三姑六婆是旧时代的人,所以,父母的面子一定要顾!

话说回头,什么是过大礼?读完之后我快晕了…… 但是,在还没有昏倒之前,我想说过大礼是男家准备的,女方只要事先 list 下清单丢给男方去处理就行了,嘿嘿~

过大礼是订亲过程中最隆重的仪式,约於婚前 15 至 20 天进行。男家择定吉日,便携同礼金和多种礼品送到女家。
礼金: 丰俭由人。
礼饼: 一担。
海味:分四式丶六式或八式,款式与数量丰俭由人。通常每款分作两包,不论斤数。除发菜不可缺外,其他可选的物品包括:鲍鱼丶蚝豉丶元贝丶冬菇丶海蔘丶鱿鱼丶虾米丶鱼翅及鱼肚等。

三牲: 鸡两对,两雄两雌 (如父母不全,一对便足够),另猪肉三至五斤,起双飞 (即一片相连开二)。
鱼: 大鱼或鲮鱼,取其有腥(声)气。
椰子: 两对(若父母不全,用一对便可),意谓有爷有子。
酒: 洋酒或米酒共四支。
四凉果: 荔枝乾丶龙眼乾丶合桃乾及连壳花生。
生果: 取其生生猛猛之意。
茶叶丶芝麻: 必须用种子来种植茶叶,有祝愿种植不移之意,亦暗喻女子一经缔结婚约,绝无反悔,亦即喻为 「 油麻茶礼 」。  
帖盒: 内有莲子丶百合丶青缕丶扁柏丶槟榔两对丶芝麻丶红豆丶绿豆丶红枣丶合桃乾丶龙眼乾,另还有红豆绳丶利是丶聘金丶饰金,以及龙凤烛一双及对联一幅。

备注: 所有礼金丶礼饼及礼品均需双数,取成双成对之意。

你读完了没?是不是觉得好令烦?

我只关心自己的婚纱和晚装美不美,却从来没有顾及到妈妈的面子。虽说婚后老公对我疼爱有加,只是现在看戏不再买 popcorn 给我吃之外,其他的真的没什么好挑剔了。

令人感到好奇的是,我什么时候开始学会了在乎妈妈的感受?


今天是安蒂出游的吉日。妈妈,除了祝您在肯逸湖玩得开心点之外,您的小女婿答应带您去鼎泰丰吃蛋炒饭,多加一块猪排当作是弥补当年的那一场遗憾。

Photo by Gabriel Chiam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2 comments:

法律-筆記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meliz isabelle said...

shuben, i wish i know how to read your blog !

wedding planner job ?? well done!

or when are you free for happy hour ?? let's come out lar..

calling ,, calling .. ya !

have a nice weekend !

et Shuben™ said...

Mel,

No lar, this was kepo about how I embarrassed my mom before my wedding day.

I didn't work with Stephen long time ago.

Yup as I miss Chilis triple plate and molten chocolate cake!!!

And, I miss you.

bluesky said...

Like

douglas wong 道格拉斯.王 said...

絕!!!! i like!!!

Janelle said...

强烈赞同你那句父母的脸一定要顾!

shooling said...

那我完全沒有顧到媽媽面子耶,
我都沒過大禮就這樣嫁了。

et Shuben™ said...

美少妇,没想到妳也是一名不孝女哦?

shooling said...

哈哈哈哈~我結婚時真的很不孝,有異性沒人性。
還提出不要邀請熱心的四姑,氣到爸爸好幾天不跟我說話,連試菜也不去吃。

我沒有過大禮,沒有嫁女餅,沒有燒豬,沒龍鳳燭,男方沒擺酒.....就這樣不孝嫁去502了。

哈哈哈,媽媽對她的二女婿太不公平了。

et Shuben™ said...

美少妇,可是回礼的时候安蒂回一千块,大女婿有没有?

我是珮珮 said...

幸好我过大礼的时候没有姨妈姑姐来
而且过大礼的pantang larang全是我自己google回来的
然后过大礼的包装也是我和老公两人一手一脚包的(咳嗽~我也很注重礼品外表)
我不喜欢人家插手我自己的事,结婚的人是我!其他等闲人士请闪开~
所以我家婆在一旁翘脚(她负责聘金和龙凤手镯就好~哇咔咔)
而我妈妈也不敢讲什么
因为过大礼的事全是我自己做的,与人无关
后来我结婚也没摆酒
(唉生女儿啦!!)

结婚至今,我还没有后悔过(真该死)

shooling said...

一千塊?大女婿沒有哦.....
ok,回kepong吵過。
10年來,一千塊,利息該有不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