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乡音 回家


吉安在面子书 tagged 我,才知道他把多年来采集乡音的心力路程汇集成一张 《乡音 回家》 的过年专辑! 八年了,真係估佢唔到…… 也服了这小子的毅力。 

就连预告短片也拍成五种不同的心情故事,分别有: 禾絮年味、掌中年味、客家年味、城市年味和冬至年味。制作认真,非常用心。我最喜欢 《客家年味》 和 《城市年味》 ,因为那是海南佬的心情写照。为了我们的家劳碌奔波,终于病倒了…… 我想告诉他: 今年你老婆等你回家过年,虽然你不太会讲海南话。

 

第二天收到有文的电子邀请柬,诚心邀请出席此专辑的慈善首卖推介礼,受惠单位是双福残障自强发展协会,筹募协助残障朋友回家过年计划。 可惜忙着清洗和打扫屋子,无法抽空出席,只好托朋友帮我买张专辑以示支持。 

因为,有些坚持是值得鼓励的,比如说: 坚持回家过年。 

我是土生土长的 KL 查某,不曾留学海外却又很崇洋,不明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自卑心态。我也不是游子,从不了解什么叫乡愁,只知道当年阿公放弃了自己的国家,千里遥遥从福建安溪来到南洋落地生根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上一代选择了一个叫马来西亚的地方 “寄居” 下来结婚生子。下一代早已把这片育我长大的土地视为自己的家。在我的认知里,华语才是我们的母语,福建话和粤语是方言。以前在学校讲方言,要是被老师和巡查员抓到的话,要罚一毛钱。

后来发现我们的下一代只会说一口流利的国语、本土英语和华语而已,现在的小孩不懂什么叫家乡话了。华语就是马来西亚华人统一的母语。因而,眼见每个逐渐消失的乡音才会显得如此纯真宝贵,因为它不曾受政治污染。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4 comments:

Rachel Core said...

为了这张专辑,吉安自掏了腰包20多千,很佩服他。

Careen said...

我自认不会说自己的方言,只会说华语!我对自己感到遗憾!
希望让孩子有机会学习自己的方言。

寻根啊!

et Shuben™ said...

第三代只会说国语、华语、英语,这是否意味着一个马来西亚的大马华人认同将朝向跨籍贯的大同华人文化认同转移呢?

oLive said...

到了这一代的我已经不太会说家乡话了;不敢想象我的下一代会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