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7, 2010

There are too many people and too few human beings

冯小刚导演接受访问时曾说过中国当代电影界没有真正的大师,谁也别想装。因为,真正的大师从来不说自己是大师。结果冯导演的老婆徐帆落选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事后却在微博猛烈抨击,台湾就酸笑早该颁个 “呛声” 大奖给他啦~ 唉…… 又是媒体在作怪。 

对我个人而言,看电影是一种视觉上的娱乐,只不过我比较喜欢记住某些经典台词,从中得到什么启发,如此而已。它商不商业化,有没有艺术水准,得不得奖都与我没有任何关系。要知道不同的电影当然会吸引不同层次的观众。难道说你拍电影只给自己看的咩? 

《唐山大地震》 是续 《搭错车》 后另一部让眼泪决堤的电影。呼~ 好久都没有哭得这样痛快了。冯导演除了把中国唐山的天空拍得很漂亮之外,特别是将她比喻成浴火凤凰重生后的坚韧和毅力的画面,强!戏里还有很多场探索人性的对话更是要人命的。

例如: 混乱中大伙儿要云妮 (还是元妮?)马上做决定,只能救活其一,到底是要救弟弟还是姐姐? 

结果,做妈妈的说: 『 救弟弟。』 声音小得好像说给自己听。 

后来奶奶和姑姑打算把方达接走,在巴士上姑姑对自己的母亲说的那一番话……
『 妈,如果再把方达带走,这不是要了云妮的命吗?』

因为,婆婆也是人家的妈妈,她也痛失爱儿呀~ 所以,做奶奶的让孙子下车了。

就这样,两个女人各自带着愧疚和怨恨生活了 30 年。直到方登自己做了妈妈,终于了解到一位母亲宁愿孩子恨她一辈子,也决定把孩子的一条腿锯掉保住她的性命。方登就这样紧紧抱住那位心痛的母亲,像是抱住生命中的无奈。

然后,母女重逢。女儿握住当年总是要让给弟弟吃的红柿子,心想妈妈果然没骗她…… 没想到一转身,做妈妈的给女儿下跪要求原谅。

母子三人来到坟场,打开方登的墓,她看见里面埋了很多作业簿,簿子上布满了无奈的黄沙。这时候轮到女儿崩溃了,蹲下来抱头痛哭: 『 妈,一个女人有多少个 30 年啊!? 』

妈妈反过来安慰她说: 『 我过得挺好的。嗯,挺好的。 』

原来母亲选择了这种方式来惩罚自己。Well…… 请问女人什么时候被当作人来看待过?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4 comments:

新怡 said...

元妮。

看两次,都哭到~

雪莉 said...

我选择看卡通,可以不要那么悲情吗?

et Shuben™ said...

谢谢新怡 (^_^)


雪莉
《唐山大地震》 真的好看。

Tapi hor 女人可以不要酱 drama 吗?

娃娃 said...

我在饥饿三十生活营看的,哭得花啦啦的还要假装镇定,真是的。回来看DVD时倒没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