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妈妈的手

很多同事在年尾辞职了,公司开始物色人选。听说有个漂亮的应征者要来面试,大家都很期待,特别是男同事。可是,时间到了人还没有出现,女上司要我打个电话,原来美眉竟然忘了有面试这回事。

大老板和女上司二话不说,随手把她的履历表给丢进纸篓。哇~ 好不近人情哦。这令我想起朋友曾经分享过的一篇文章,作者不详,可能是激励讲师之类吧。职场上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是多么的重要,现在回想起来被 block 掉 Facebook 也是活该!

有位大学刚毕业的青年去某大公司应征。

董事长问: 『 你在学校里拿到奖学金吗?』

该青年回答,『 没有。』

董事长问: 『 是你的父亲为你付学费吗?』

青年回答: 『 我父亲在我一岁时就去世了,是我的母亲给我付的学费。』

董事长问: 『 那你的母亲在哪家公司高就?』

青年回答: 『 我的母亲是给人洗衣服的。』

董事长要求该青年把手伸给他看,该青年把一双洁白的手伸给他看。

董事长又问: 『 那你帮过母亲洗衣服吗?』

青年回答: 『 从来没有,我妈总是要我多读书,再说,她洗衣服比我快得多。』

董事长笑笑说: 『 我有个要求,你今天回家给你母亲洗一次手,明天上午你再来见我。』

该青年觉得自己成功的可能很大,回到家后,高高兴兴要给母亲洗手,母亲受宠若惊地把手伸给孩子。

该青年好开心给母亲洗手,渐渐地,眼泪掉下来了…… 因为他第一次发现,母亲的双手都是老茧,有个伤口在碰到水时还疼得发抖。

青年第一次体会到,母亲就是每天用这双有伤口的手洗衣服为他付学费,母亲这双手就是他今天毕业的代价。

该青年给母亲洗完手后,一声不响地把母亲剩下要洗的衣服都洗了。

当天晚上,两母子聊了很久很久。

第二天上午,该青年去见董事长。

董事长望着青年红肿的眼睛,问到: 『 可以告诉我你昨天回家做了什么吗?』

青年回答说: 『 我给母亲洗完手之后,我帮母亲把剩下的衣服都洗了。』

董事长说: 『 请你告诉我你的感受。』

青年回答: 『 第一,我懂得了感恩。没有母亲,我不可能有今天。第二,我懂得了要去和母亲一起劳动,才会知道母亲的辛苦。第三,我懂得了家庭亲情的可贵。』

董事长说: 『 我就是要录取一个会感恩,会体会别人辛苦,不是把金钱当作人生第一目标的人来当经理。你被录取了。』

这位青年后来果真工作努力,深得职工拥护,员工也都努力工作,整个公司业绩大幅成长。

啫~ 原来最厉害的还是那个董事长,呵呵。

故事的后续
假如有一位孩子从小娇生惯养,习惯了被人围着宠着,什么都是 “我” 第一,父母的辛苦都不知道。上班后,以为同事都应该听他的,当了经理后,不知道员工的辛苦,还要怨天尤人。这样的人,会就读好的学校考取好成绩,会有得意风光的一时,但社会上这一类的人,都成不了大事,永远都不会感觉幸福,那父母是爱孩子还是害孩子呢?

你可以让你的孩子住洋房、吃燕窝、学钢琴、看大屏电视,但你在割草时,也要让你的孩子在太阳底下拔草施肥。你吃饱后,也要让孩子洗洗碗,不是家里没有 kakak ,而是你真心爱孩子。你要让孩子知道,即使父母赚到不少钱,但早早的白发粗燥的双手,和那位洗衣服的母亲没有本质的差别。但更重要的是,要让你的孩子学会感恩。

难怪直到今天我还是一名小秘书啦~ 因为我的妈妈不用帮人家洗衣服,我的爸爸也没有在我年幼时早逝。In fact ,有时候妈妈还很任性,说要去旅行就去旅行,每个孩子能够赞助马币一千令吉最好,附加 pocket money 就更 perfect 了。她也不想想,我们只是打工仔,不是大老板。

或许妈妈做了美容指甲的双手,遮盖了她内心那个我们看不到的伤口。我几乎忘了,她也是女人。
 


妈妈在我出嫁那天哭了,当我吻她的脸颊时,她在耳边轻声对我说: 『 淑敏,妳答应妈妈一定要幸福。』
 

对不起,妈妈,我真的无法向您保证未来的幸福。
不过,我会快乐的。这样,可以吗?



Photo by KK

6 comments:

黄德峻 said...

错字:受控若惊

et Shuben™ said...

黄德峻
谢谢,没想到你比我老公更快!

Anonymous said...

看著你這篇文章...我哭了...

小琪 said...

7早8早弄哭我!!!

我妈咪的手也是“刺刺的”!她很喜欢拿她那“刺刺的”手,摸我的皮肤...

天下的妈咪都是一样的,没有一个不为了自己的丈夫孩子,挨过,痛过...

家勤 said...

很感人。

所以说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不要给他们最好的物质。

不过,如果老板也能够看看这篇就好了(感恩,体会人家辛苦) 呵呵!

et Shuben™ said...

直觉告诉我,以后黄德峻会是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