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Politeness is the art of choosing among one's real thoughts

忘了这是第几次去星洲礼堂听讲座了,只知道每次都会有些令人感到不愉快的事发生 —— 不是文人没有排队要作者签名合照,就是本地大学生紧张到口吃又问些没有水准的问题,不然就是出现左派或是异端份子。

星期六出席由星洲和 988 电台联办的讲座会,题目是 《食物哲学的贫困》。由于迟到,抵达时已坐满人,只好坐在地上。

老公曾给我看过梁文道写一篇有关 《鸡》 的文章 (题目忘了……),内容大概诉说杀鸡的演变史,从妈妈在后院宰鸡到现代化的大杀戮,看得惊心动魄,呃………… 有点恶咯!

自从他当了牛棚书院院长开始就有读他的文章,感觉有点欧阳文风,但是文笔没有前者的讽刺辛辣,比较诙谐风趣 -----> 对,典型的港式幽默。我很喜欢。


何谓哲学?就是以分析思考探究和反省有关生活、知识以及价值等根本问题的学科。听不明白?简单地说,就是 —— 吹水。哈哈哈~

可是,那天才知道本地大学没有哲学系!!!为什么我会有这么大的的反应呢?因为一直都以为小学的道德教育和大学生的哲学课是 compulsory 的,吓到~

上小学必须念道德教育,因为小朋友先要打好礼仪廉耻的基础,至于长大后有没有道德观念就另当别论。

直到大学,已是成人的前身,“应该” 有成熟的逻辑思维,所以哲学是必修课呀~ 这样一来才能训练出独立性的思考,无需人云亦云,有能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套人生价值观。

更糟糕的是,人们常把哲学看成一个即严肃又高深莫测的学问。不过,没上过大学的朋友也不用自卑,社会大学早已把我们磨练得相等于一张硕士文凭了,哇哈哈哈~

还是谈谈讲座会的八卦吧~ 通常讲座结束前一定来个问答游戏。这次观众的问题都发问得有看头,至少没那么 “精英” 了。直到有位戴墨镜,身穿好像 Barney 那种紫色的夹克的男观众发问,全场哗然!

首先,那位先生拒绝拍照,把手一挡,以非常没礼貌的语气对摄影师说: 『 我不喜欢上镜的! 』

这样没关系。后来他发问的问题竟然扯去华文教育,还讲 DJ 迦玛虽然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但对中华文化根本一窍不通。

大家都好尴尬,工作人员前来把他的麦克风 “抢” 去,Barney 先生还站着一直讲讲讲讲个不停…………

支持人秋月连声说了三次谢谢~ 谢谢~ 谢谢~
声量一次比一次急,一次比一次高分贝。

场面是有一点点混乱,可能想到在外来人面前丢脸,大家更紧张了!连我也忍不住大喊一声: Enough ~ 最后我们还一致有默契的不断鼓掌,企图把掌声掩盖 Mr. Barney 的声音。

后来我们三人去吃点心,向希说其实道长很想听 Barney 先生到底想说些什么,而且也示意秋月不要打断他,观众不要再拍手。

这时想起曾经看到的一则娱乐新闻还是 Youtube……… 在陈志云的新书发布会上,有个男人拿了新书上台,把书丢到他面前,破口大骂,无非想让陈先生没面子!

工作人员上前阻止,可是遭陈志云拒绝了。他把那本丢在面前的书上签上大名,然后微笑着问那位 “搅屎棍” : 『 先生,酱这本书你还要不要呢?』

哇唠嘢~

这时候,本地的吹水佬才不温不火说: 『 嗯,其实是应该要这样的。让 Mr. Barney 把话说完,要是看到不对劲,就说谢谢你的发问,不过发问时间已超时,请你把麦克风交给下一位想发问的观众,谢谢。 』



每个人都有发言权,这样做才能服众,而不是一味地说:谢谢~ 谢谢~ 谢谢~

看来除了哲学,我又上了一门把话说好的功课。谢谢许老师。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5 comments:

Feeling said...

说话真的是一门学问 =)

chris cheong said...

我说哪,懂得控制类似场面的本领才真是一门学问。

我是橙子,Halo! said...

哇..你好大胆! enough..
是我的话我也只会偷偷拿起相机拍下这些画面,让后最多写blog批评而已.. 哈哈哈!

Wen Chin said...

之前想过去念哲学,
但我知道怎么念有些事是还是无法改变的,
例如:我们的教育制度。
所以才转投念戏剧。

我也很惊讶,原来本地大学是没有哲学系的。
而且对我来说在这样的国度里没有所谓的自由发言权。
只有中听和不中听。
我们的耳朵总是比较爱挑=)

et Shuben™ said...

Feeling
Be who you are and say what you feel because those who mind don't matter and those who matter don't mind.

我只能说,难学到死咯!


Chris
所以说呐,公司应该送我去 training 的,嘿嘿~

有时候真的很感激这些所谓的突发事件,酱紫才有学习的机会。


橙子 @ Kar Ping
对外星人来说,身为博客,没有一部数码相机在手实在是遗憾啊~


Wenchin86
念戏剧更应该学埋哲学呀!

嗯咯,没有人会喜欢不请自来的批评,所以文人墨客的胸怀很少会坦荡的,越是文艺的越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