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Reserved

《河东狮吼》 是我很喜欢的一部港片,特别是苏东坡一班人常常揶揄陈季常怕老婆,当男人邀他去寻花问柳遭拒绝的时候,兄弟党总是一起做个非常经典的 rapper 动作 — 我鄙视你!

以下是电影情节:

宋朝有一烈女柳月娥,貌美如花、武艺高强,惟她受宠刁蛮、牙尖嘴利、好勇斗恨、火爆性格,所以相亲多年仍小姑独处。一日月娥邂逅了外表风流潇洒、文质彬彬的诗人陈季常,二人甚为投机,感情更一发不可收拾,被喝得醉醺醺的皇上糊里糊涂赐了婚!

婚后柳月娥恶行恶状一一显露,她望夫成龙,经常不惜痛打季常跟他的一帮酒肉朋友。有一次 ,在月娥代兄押镖期间,季常与假扮 “兔精” 的郡主发生了一夜情………………月娥一怒之下大闹皇宫,并饮下皇上御赐的忘情水,与季常断绝一切关系。




一分钟历史回顾:
柳月娥原是小姐(后来的苏轼夫人)身边的一个小丫环。按理说,丫环应该被训斥得奴声奴气的,而她却不然,棱角分明,不但不低声下气做人,而且还乱了封建社会的纲常,简直不以为自己是个下人。

小姐按照封建伦理标准训化的温柔敦厚、逆来顺受;而丫环柳月娥却置封建说教于不顾,当仁不让,据理力争,而且在个人问题诸如爱情婚姻上,不但敢大张旗鼓的与富贵公子谈情说爱,而且还颇摆大女人的自尊和威严,让陈季常追求得辛苦和服贴。

她不但破例作了陈季常的夫人,最后还不允许老公纳妾。由于陈季常的朋友苏轼从中作梗要陈季常灭柳月娥的威风,双方争执不下还把官司打到了金殿上。面对封建社会的最高统治者皇帝,柳月娥不卑不亢陈述了她对陈季常纳妾一事的观点和看法,坚定立场。

一个身处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的小丫环吃了豹子胆,竟敢挑战父权制?!她的勇敢让人感动和折服。可是,身为最低层次的奴婢竟有如此胆识、魄力和进步思想,真是不寻常呀?!俗语说 — 找死。

虽然宋朝(960年—1279年)距离现在大约已有 1049 年了,放眼望去,敢为自己说话,真正为自己而活的女生有几人?

我们总是为了心爱的人放下身段而爱得义无反顾,殊不知当不爱的时候会更勇敢。请握紧你的拳头,大大声说:我不是你的后备!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7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我真的很想知道有多少女人有這種勇氣(骨氣?)?感覺上,好像沒有遇過。為了男人,委屈自己的就很常見。

妳是寫給自己的嗎?

hudxuan said...

河东狮吼:这一部电影,让我看了有点兴趣缺缺,唯一精彩的就是张柏芝的吼功而已。
我反而喜欢阿灿(廖伟雄)和关咏荷做的电视剧版河东狮吼

et Shuben™ said...

墮天使-祥
不是,这个故事是写给一个受伤又没有自信的女孩,告诉她我很在乎也非常了解她的感受。

外星人生平痛恨也鄙视博爱的烂好人。

说得没错哦,女人为了心爱的男人而委屈自己的真的很常见。可是,为了自己勇敢站起来的更多!


Hudxuan
哈哈哈!外星人最 layan 的就是 ——

我鄙视你!

驍墨 said...

呵呵...
很好笑又很有創意的一部電影

~珊姑娘~ said...

说得好!!我现在就很勇敢了。

受伤了再站起来,有自信后就会发现还有很多更好的等着我们。
告诉你的朋友~加油!

*那个“鄙视你”的动作,好噢想念呢XD

WeiHong said...

其实我不太清楚历史上的柳氏是不是真的有上过金銮殿,敢爱敢恨之类的,我只知道她是凶恶善妒的人而已。
如果说以她的胆识、己见之类的作为榜样的话(虽然我不知道史实上是不是真的有,但是重点是价值,不是人)我是赞同的,但是如果说以她为榜样的话...我想免了——没多少男人喜欢让一个女人管了半辈子后,再让另一个女人严管他下半生。

et Shuben™ said...

阿璁
无厘头的电影外星人几 layan 一下的咯。

笑一笑,心情好,世界更美妙!


~珊姑娘~
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够救赎另一个人,只有自救才会有信心。

她爱得如此委屈,让人心疼。

哈哈哈,外星人马是很喜欢那个“鄙视你”的动作,好过瘾!


艾克斯德斯
亲爱的,很好的留言喔!至少你懂得从价值观出发来留言,而不是以沙文主义作结论。

希望女孩知道自己的价值尺度,再次从心出发。

本小姐不是搞妇运的,难道说你也认识柳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