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09

e-book

世界局势变化的迅速,总是让人措手不及。

当欧巴马当选后,美国 ET 出版社只花了一个月出版一本关于这位政治才子的电子书。我想在下个月,麦克杰逊之传奇的电子书将会面世,让大家永远怀念这位天王巨星。

网络资讯传达的速度让传统出版商不得不开始仰仗电子书。

什么是电子书 (e-book)

它是将书的内容制成正版的电子版,再以传统纸制书籍的一半低廉价格在网上出售。网民可用信用卡付款后,即可下载使用专用浏览器在线上阅读。电子书不同于现在网上的免费线上阅读,它是与纸制版同步推出的最新书籍,所以阅读它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电子书的功能是可以订阅众多电子期刊、书籍和文档,从网上自动下载所订阅的最新新闻和期刊,显示整页文本和图形,并通过搜索、注释和链接等增强阅读体验,采用翻页系统,类似于纸本书的翻页,随时能把网上电子书下载到阅读器上,也可以将自己购买的书籍和文档储存起来。

除此之外,电子书方便携带,节省空间,节约资金,不受阅读地点限制,支持格式又多,因为互联网有很多免费书籍可供选择。最关键的是环保,减少纸张浪费。

当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任何新发明一定有利与弊。长时间阅读电子书,屏幕的辐射较纸本书伤眼睛,收藏性又不如纸本书,还有就是要面对网络盗版泛滥成灾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电子书的出现目前还没有对纸本书带来什么巨大影响,原因是电子书必须依赖于一定的设备如电脑才能阅读,而纸本书却不需要任何设施,还可以随时翻阅,并且可以几本书同时翻阅。其次,阅读器总有罢工的时候,而纸本书就没有这方面的顾虑。



当然对于享受文化快餐的人来说,电子书无疑是首选之一,固然也不懂得欣赏书香的可贵了。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总会把过去变成历史来怀念。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5 comments:

雪莉 said...

哇,原来那么长的~

et Shuben™ said...

雪莉 · 大莉
老实说,要不是你 forward 星洲 IT 快递那个 link 给外星人看的话,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写得那么烂!

老话一句,稿费拿得很心虚。

WeiHong said...

个人认为,电子书现在还看不到问题,主要是因为还不够普遍,导致商机不足。印象中在某国的电子书业还蛮普遍的,成果让他人坐收的事件比比皆是.

萬人迷 said...

今天报纸我有看到你lo ^_^ 厉害wor...淑敏!!

et Shuben™ said...

艾克斯德斯
谢谢你的留言,真的让外星人获益匪浅。


Cherry Koay
嘻嘻,你马是很怪懒一下!

Well,你可以叫我 ET 或 Shuben 或是 ET Shuben, 当然,超级白外星人也可以。

淑敏很 leong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