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8, 2009

The Ablilities You Must Own Before 35

三十而立之后我就不太喜欢看些励志的书,总觉得人活到三十岁还轻易受到他人左右思想的话是一件十分差劲的事。你不是我,如何一概而论他人的人生呢?

昨晚为了网上生意的工作,赶夜车至凌晨六点钟,今天整个人恍恍惚惚的,无法集中精神入眠,随手翻看姐姐床头边那本叫 《35 岁前要有的 33 能力》 ………… 越读越心虚,手心冒汗,原来我在 30 岁的时候就停止学习,甚至可以说拒绝学习。

以为自己很厉害,其实是傻海。

我不需要把整本书啃完,从 check list 认真去检验自己,不难发现我渐渐在放弃学习。很多时候人不断要靠外在的力量去激发内在潜藏的能量,至少我就是这么的一个人。

在工作岗位已经没有什么挑战可言,每天重复着一样的东西,在 comfort zone 呆得太久,人也变得懒散。更何况我真的担心婚后到邻国找不到比这里更好待遇的工作,又要面对适应新环境的冲击,试问我能够接受如此艰巨的磨练吗?

书中引用了柏拉图语录; 【 人类具有天生的智慧,可以掌握的知识是无限的。 】 同样的,你也拥有无限的潜能,只是大多数人不懂怎么去激发它。

简单地说,那么我还有四年的时间去激发内在的能量,做个超级白的外星人咯?

史无前例 35 岁前的超强 Check List


学习力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学历或文凭仅能代表过去,只有学习能力才能代表你的将来。

忍耐力
人常常会逞一时之快,说出或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小不忍则乱大谋或是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是我们在社会上常常被规劝的一句话。 人生本来就应该自然豁达,但是总会有忍无可忍的时候,忍耐不是一味的逆来顺受,而是该用智慧与修养来处理面对,真正的容忍和谅解,忍出春天。

爱的能力
爱首先要爱自己开始,因为一个不懂得爱自己,享受生活的人,又怎么懂得珍惜生活、享受人生,又怎么懂得爱别人呢?

专注力滚石不生苔就这么简单一个道理。有时候不要去想将来该怎么做,只要专注做好当下的事就能成为佼佼者。

直觉力爱因斯坦说: 【 直觉的心灵是一种神圣的天赋,理性思维则是忠实的仆人。但我们已经创造出一个尊崇仆人而忽略天赋的社会。】

倾听力
一个擅长倾听的人将透过倾听,从他人那里及时获得资讯并对其进行思考和评估,并以此作为人生决策的重要参考。

观察力
从字面上的解释是能够看穿表面并看到事情本质的能力,也就是发掘别人尚未发现的奥秘能力。

意志力
它是决心的表征,只要不是凭空想象,不是空有期望而没有目标,就能让你战胜一切。

想像力
有人说,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有限,想像力却是无限。

理解力
有时候理解力也是一种懂得人情世故的能力,要拥有理解力的关键,其实在于用心,只要你愿意站在别人的立场想事情,自然就会处处逢贵人。

判断力西哲康德说过,判断力是一种天赋的能力,只能锻炼却没法教授。那么就在日常生活中的每分每秒开始锻炼,小到从今天想穿什么上班到大至晚餐想吃些什么?

鉴赏力
这种能力的养成绝对是越早越好,因为它从小开始影响你的一切。社会对美的要求已成为现代人必修学分,而对美的定义不再是狭义的视觉单方面。

成长力社会不停进步,人也必须要成长,而成长是需要不断的学习的,才不会变成社会的边缘人。

即战力
大师说: 【即使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也能够冷静地透视新环境的条件,并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便是即战力。 】 然而这种超强能力是经过长时间的累积。

执行力
经济学家说: 【竞争的优势不是你知道如何做好,而是你是否具备做好的这些事情的执行力。】坐而言不如行而行,忽视执行力的重要性往往会让梦想只是空想。

语言力
如果你已经落人一步,更要加倍努力追上,因为在迟疑,只会落得更多。

谈判说服力
谈判无时无刻在发生,我们是生活在一个说服或被人说服的世界。

协调力
只有懂得团队合作的人才谈得上专业。唯有透过协调力才能弥补一个人的不足,迅速提升职场竞争力。

领导力
其实领导不是仅是带领他人去还没有去过的地方,更要懂的领导自己。

借力的能力
人并非万能,总会遇到无力感的时候。如果这时只知道埋头苦干,而不懂得去寻求外援,那么只会一头钻进死胡同。

反省力
人与动物最大的不同,在于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竞争力
野心就是强化你的竞争力,要不然的话注定被淘汰出局。

资源整合力
啥米碗糕来的?

创造力
创意和创造力大部分来自天生的,虽然可利用后天模仿来完成,但总是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不过千万别沮丧,因为如何创造自己的价值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应变力
《谁搬走了我的乳酪》里说在面对工作、生活的变化时,你所采取的应变反应将左右你往后人生。

人际交往力
俗话说:[ 生时靠人带,死时靠人拜。] 懂得人脉的经营绝对让你平步青云!

情绪管理力
21 世纪的黑死病是忧郁症。不懂得情绪管理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周围的人,更会间接影响我们对事情的判断力。

冒险力
喜欢冒险的人富有创造力及可塑性,并且懂得创造自己的生活 — 没有冒险就不会成功。

企划力
创意和企划不太相同的是,创意比较天马行空,有时候需要的是天赋,而企划是重视现有的状况和条件,是可靠后天努力来完成。

适应力
适者生存,弱者淘汰是大自然筛选强者的自然法则,虽然残忍但却千古不变的事实。

沟通力它并不是学问,也不是知识,而是一种习惯。最简单的沟通就是将自己要表达的意思说清楚,也要能听清楚别人所表达的意思。至于要如何提升自己的道行,就要不停地练习了。

理财力
这年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尤其是在这富者越富,贫者越贫的年代。

逆境对抗力
人难免会碰到逆境挫折,其实每个逆境都含着等值或更有价值的种子。懂得运用智慧技巧来扭转乾坤,便能提升自己的生命力。



打字打到这里,我都已经无力……………………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4 comments:

Daniel Yip said...

学习是无止境的,所谓活到一百岁唔死都仲有新闻!

所以,我们要终身学习!

注:我唔系马华!

thoo2 said...

任何生意都是万事起头难的。
适当的网络宣传也很重要。我曾经尝试过这门生意,不过觉得要应付排山倒海的询问(size、颜色、适合我吗),我觉得力不从心哪。

你要加油!加油!

piew said...

为什么人一定要“有所成”,一定要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厉害越来越有钱什么的?为什么一定要有所谓的“进步”?

活得开心最重要不是吗?

每个人终归尘土。

et Shuben™ said...

DaNieL_YiP 大牛叶
好久不见咯! Yip 哥别来无恙?

那个 “注明” 笑死我啦!哈哈哈!

强!


Thoo2
创业容易守业难,坚持不渝更难!

谢谢你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

(暂时还觉得很好玩,而且这是我的兴趣哦)


Piew
因为 hor 每个人的自我要求不一样咯,有些人不断自我增值求进步,有些人却喜欢原地踏步,逍遥自在生活。

………… 就酱简单。

外星人想在死之前做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死而无憾才算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