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09

Great experience comes with sacrifice

众所周知新加坡人喜欢排队。不管是上餐馆还是买名牌,大家都很有耐性在排队。曾经遇过的超级惊输 (kia-su) 例子是,都不懂为了什么要排队,总之先排了队再说,反正前面一定有好康。这种训练有素的积极态度全归于新加坡政府的功劳。

国情不同,长大后的我就不习惯也不喜欢排队。虽然不至于在大庭广众做出插位这种丢脸的事,可是在道路上驾驶时又另当别论了,哈哈哈!

话说我在狮城渡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周末。美中不足的是,出席公众场所主办的公开活动,出席者都要求排队检验,看看你有没有发高烧。

踏进樟宜机场,人山人海。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见这么多的洋人,还以为自己搭错飞机,飞去墨尔本了。到达出境处,因为忘了记下新住址,海关人员很有礼貌要求海南佬的联络电话,以防万一。然后随手给了一张青色的卡片,上面写着 — 新加坡卫生部 · 提高卫生警惕通告。伏贴一张随身携带的 “提高卫生警惕卡” ,必要时向诊病医生出示此卡。

我整个人愣了三秒,心想: 有没有这样夸张?!芝麻小国需要如此这般小题大做吗?

正当我回过神来,海关帅哥对我点头微笑,示意下一位…………

出席时装表演秀要排队填表格,做简单的发烧检验。参观亚洲文明博物馆也是要排长龙接受检验,确保安全。我觉得这样做反而搞得人心惶惶,令人精神紧张起来。回国的时候会不会接受这样麻烦又费时的检验呢?

在网上搜索到的资料是国际卫生组织呼吁大家真的不要过于惊慌,因为这种流感的死亡率并不高,也要相信各国的医学水平和防范措施。

[ 猪流感 (Swine Flu) 与禽流感 (Bird Flu)以及非典 (SARS)之间的区别是,禽流感主要是由禽类传染给人类,但很少在人类之间传播; 而猪流感虽然也是从猪传染到人类,但更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相比之下,非典的死亡率虽然很高,但又不像猪流感那样可以在空气中传播,非典要在很近的距离内才有被传染的可能。猪流感是一种新型的变异病毒,目前还没有针对它的疫苗,所以每一个人对其都没有抗体,也因此这种病毒非常容易在所有人当中迅速地传播。]

So,到底是怎样?!

除了保持个人卫生和祈祷这场疫情不要死太多世界公民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政府又如何教育那些没有上网习惯的社群?报章杂志是否报导事实?




回国后,从下飞机、出境、拿行李、到柜台买票、排队等德士………… 我就这样大摇大摆推着行李,风雨无阻回家去。面对自己国家的这般礼遇,我是否应该感到自豪?

请问当年非典病毒牺牲多少新加坡人民的性命才换来今天的小题大做?

默哀。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7 comments:

Daniel Yip said...

国情不同,面对危机的方式也不同。

不知是幸还是不幸。

yam said...

我住邻国
那时的非典就是因为没有充足的防范
才死了那么多人
除了人民
还有很多伟大的医生
那时候新加坡电视台还把那些真实个案拍成节目
我看了心里无限唏嘘

向希 said...

謝謝你報導了新國的近況。
一次慘痛的經驗才有今日的警惕。
如果在公共場所打了個噴嚏或咳嗽,會不會旁邊的人都閃到遠遠去呢?

阿祥 said...

据说卫生部长还没看到有关报道。

et Shuben™ said...

DaNieL_YiP 大牛叶
不幸中之大幸就是马来西亚距离疫情灾区好远好远,可以慢慢来应付。

Malaysia Boleh.


Yam
外星人真的很佩服新加坡政府的办事能力。

高薪养廉政策也是值得我国学习的地方。


向希
“提高卫生警惕卡” 明明就写着咳嗽或打喷嚏时记得用手捂住嘴巴和鼻子。如有咳嗽又要出门的话,请戴上口罩。

可惜,这里是马来西亚,安啦!我们才没有酱怕死。

外星人并不是在报导些什么啦,只是喜欢把亲身经历的 “体验”八卦出来而已。


阿祥
表酱!

身为大马公民,我们应该对政府有信心!

你在伦敦吗?那边还好吧?请多多保重。

(记得打飞机前使用免洗的消毒剂把手擦干净)

ET女子 said...

星期六就去香港了~希望不需要通过太多麻烦的检验~

et Shuben™ said...

ET女子
祝你一路顺风,艳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