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13

Pacaba training

为了以后方便找八卦,多开一个标题叫 《以民为先》。因为,国以民为本,民以生为先。希望未来五年里的记录是更有效率的执政能力。

周末海南佬没回家,轮到他去风花雪月,叫太太去上课,就是 Pacaba 培训课程。

啥米是 Pacaba 呢?就是选举监票员培训,是自愿无薪工作者,在投票日分配到各投票站监督投票过程,确保干净公平。

大多数的反对党都有提供 Pacaba 培训,因为国阵忙着舞弊不得空。现在选举监票员和算票员大量缺少,希望大家能够踊跃参与。哎哟~ 反正才五年一次,而且只花半天的时间而已。

欲知更多详情,请游览 https://network.tindakmalaysia.com/

人妻出席的是由民主行动党 (火箭) 举办的选区监票员训练班,地点在巴生永安民众会堂,上课时间从早上 10 点到中午 12 点。

我一身便服,戴了一顶红帽,没有浓妆艳抹。小红帽要去打大野狼,呵呵。九点 45 分抵达会堂,来上课的人不是很多,有点失望。后来人数陆续增加,才忘了迟到是国人的惯例。

因为个子矮小,所以坐在第一排才看得清楚。结果一个人坐在第一排哦?开课之前,负责人叫后面的人移到前面来,然后开始上课。


首先,工作人员每人派一份用 powerpoint 做出来的参考。还有在一张白纸上写下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络方式,再传去后面给其他人填写。 

呃…… 很不明白为什么笔记上要有个大大个的火箭标记呢?这叫人怎样看?难道就不能做个小小个的放在右下角么?真的 kia-su 到我 beh tahan 咯。

所谓的选举监票和算票员主要只有两堂课和现场示范。

第一课: 《不懂什么票拿来》 —— 都说给那个大大支的火箭挡住了,看不到。

1.1 监票和算票员的条件:
21 岁或以上的马来西亚公民
没有刑事记录、没有破产

1.2 监票和算票员需知:
(一) 衣着端正 (不能穿短裤短裙和拖鞋)
(二) 勇敢提问并纠正官员的错误
(三) 最重要是要有礼貌,保持语气温和,态度诚恳
(四) 每次举手提问记得称呼官员为 Tuan 或 Puan
(五) 候选人资料
(六) 工作时间表
(七) 投票中心主任的联络号码

1.3 需要携带的文件与物品:
(一) 身份证
(二) A 表格 (Borang Sumpah "A")
(三) 委任状
(四) 拥有人头照的工作准证
(五) 工作文件夹里该有: 选民册、选举条例、记录簿、四张表格 (Borang 13、Borang 14、Borang SPR、Borang 764)
(六) 文具如: 铅笔、尺、塑胶擦、原子笔、墨笔、塑胶绑
(七) 最好带一部有拍照功能的手机以防万一

1.4 投票之前,监票员必须:
(一) 提早一个小时报到
(二) 检查投票站里没有可疑物品或任何政党标志
(三) 确保投票箱是空的
(四) 在没有触碰票根的情况下,检查所有票根是干净没有划过痕迹 (所以要去上课啦~)
(五) 报告 KTM 任何错误并自行记录下来

1.5 监票和算票员禁止:
(一) 抽烟和使用手机
(二) 携带任何危险物品
(三) 携带任何拥有政党标志的物品
(四) 向选民讲话和传纸条
(五) 在投票站里吵架

1.6 投票时需知:
(一) 书记将会检查选民的身份证资料,确保和选民册里的相符
(二) 书记念出选民身份证号码
(三) 资料相符的话,监票员就从选民册里删除该选民的资料
(四) 若有可疑,监票员可以要求出示选民身份证,不能自行触碰该身份证

1.7 投票后需知:
(一) KTM 填写 Borang 13 然后监票员确保无误才在表格上签名
(二) 监票员可在相关的信封上签名
(三) 监票员必须在算票员报到之前谨守票箱 (注: 尽可能让最后一位监票员兼任算票员)


第二课: 《如何算票》

1.1 算票员需知:
(一) 携带相关文件,请参考以上的 1.3 
(二) 投票结束后 KTM 宣布休息 30 分钟,因此算票员必须准时报到
(三) 算票员可以审查投票箱里的选票
(四) 确保选票放在对的候选人的盒子里
(五) 决定哪一张是废票,才由 KTM 作出最后判断
(六) 每一百张选票为一卷
(七) 票数一定要跟 Borang 13 的相符
(六) KTM 填写 Borang 14 确保无误,要求一份存本才走出投票站,交给竞选负责人

1.2 如何算票:
(一) KTM 会拿出 Borang 764,算票员也从文件夹取出同样表格
(二) 书记把所有未算的选票放在点算处
(三) 书记开始拿起一张一张选票,念出候选人名字和政党名称
(四) 算票员才决定放在候选人的选票盒子里

1.3 如何重算
(一) 若票数相差少于 4% 马上通知候选人或竞选负责人
(二) 算票员只可以要求重算一次,除非 KTM 要求自行再算


注意事项:
(一) 保持肃静,头脑清晰,温和礼貌。

(二) 所谓的 KTM (Ketua Tempat Mengundi) 都是地方政府部门的高官,他们有权利把任何企图、蓄意、可能、或许会骚扰投票和算票程序的监票员算票员赶出去投票站。

(三) 算票过程只能在以下情况下暂停: 紧急铃响、发生暴动、KTM 病倒。

(四) 在所有情况下看守票箱,直到 Borang 14 填妥。

(注: 由于火箭标志挡住了,无法记录 100% 的笔记。)

讲解课程终于结束啦~ 然后轮到现场示范如何进行投票和算票。工作人员重新排好桌椅,让首投族有个概念,大多数的投票站都是这样摆设的。

几位民主行动党的党员和出席的热心人士分别假扮 KTM、书记、监票员、算票员、警察、选民、候选人、州议席和国议席代表,等等…… 结果没有人要做国阵的代表,哈哈哈。 

这好像一场大人扮的家家酒,真的很好玩喔~






他们还特意找来一位印裔同胞假扮外劳,要他唱国歌…… 全场爆笑!人妻扮选民,可是拿了男生的身份证去投票,假装浑水摸鱼。结果被监票员发现,禀告 KTM,于是 Tuan 要求我当场脱衣服证明自己是个男的,又笑声四起!

人妻很幸运,嫁来巴生这么久遇到的都是一群善良的人。他们很草根但不失幽默,整个课程一点也不沉闷,而且笑声连连。除了以前去 Kasturi 补习,很久没有上课上到这么开心了。

接着党员与大家分享他们曾经遇过的真人真事,例如选民利用一张白纸偷龙转凤,把选票拿出去卖钱。党员还教我们要醒目一点,好像看见火箭票明明不被接纳就静静不要出声,能 “浑水” 就 “摸鱼”,多一张票多一个希望呀~

人妻忍不住说,不对就是不对,选举不是要求干净公平吗?胡须大叔看着我,差点想把我赶出去…… 人妻赶紧接着说: 『 没关系啦~ 赢了这一次大选再说!』

很白目有没有,哈哈哈。

万万没想到玩 masak 玩到一半,YB 邓章钦出现为现场朋友加油打气,人妻好兴奋喔~ 他也是我家婆的偶像。YB 有句家喻户晓的至理名言,就是用福建话讲的: 『 我们没吞,还有存,所以有得分。』

他真的很 steady,没有教我们要如何 “醒目” 一点,只是呼吁大家来帮忙,放轻松别太紧张。因为 Sg. Pinang N44 选区算是大站,关乎生死的一站,很需要更多人手帮忙。噢~ 到底是个不择不扣的老实人。

巴生人都很喜欢他,就好像槟城人爱戴他们的林首长一样。这些男人裤子穿过肚脐,头发梳得油油,衣着老土…… 可是,人妻就是重口味。

吃了主办单位为大家准备的 nasi lemak 之后,我要求合照,并希望 YB 继续努力,为人民争取福利。可是,人妻却忘了谢谢他。YB 一点官样都没有,更别说架子了。


他问我住哪里,人妻回答是从甲洞嫁来巴生的媳妇,家住 Setia Alam。他笑着说: 『 好,那妳早上回娘家投票,下午来帮忙。』

由于错过了两届投票机会,想弥补回履行公民责任。人妻不想只在虚拟世界里痛骂国阵的龌龊,或只在面子书 share 东西…… 这就是参与义务帮忙的原因了,和热血无关。

后记
人妻又看到林宏祥了!第一次看到他是在隆雪华堂,出席 《709: 我们集体回忆》 分享会。他是主讲人之一,以轻松幽默的方式讽刺国阵和主流媒体,令人印象深刻。

他取笑平面媒体假惺惺,因为猴子也是走钢线的。 (或许他指的那只猴子就是 《星洲日报》 的副总编辑郑丁贤先生?哈哈哈……)

人妻哪里能顶,于是举手为走上街头的采访和摄影记者平反。我个人反对抵制任何一家中文报,这是消极的放弃。媒体是公器,为什么要抵制本来就属于我们的东西?  

第二次也是在隆雪华堂,出席 《环境运动的最后一里路》 座谈会,他为 Mama Bersih 作国语翻译,才知道原来他的马来文造诣这么高!

第三次,不想再错过这次机会,于是主动向前打招呼,因为我们有很多共同的朋友。很高兴又在热血路上认识到一位新朋友。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et Shuben™ said...

谢谢无名氏。人妻已经改了,放了比较好的 link 呵呵。

https://network.tindakmalaysia.com/

请留下大名,不然会删除无名氏留言喔~ 谢谢。

Anonymous said...

I joined Pacaba too! ^^V

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