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Ip Man - The Final Fight

记录到一半的 Pacaba 培训等下再继续,先八卦这个…… 因为实在是令人太意想不到了!

今天电影马拉松,分别看了 《忠烈杨门将》 和  《叶问: 终极一战》,呵呵。

先说 《杨门将》 好了。印象中是小时候看过 TVB 的 《杨家女将》,杨家勇士全部死光光,由杨门夫人 (好像是李香琴饰演) 带领杨门媳妇代夫从军…… 好像是这样。

会选择看 《忠烈杨门将》 是因为刚吃了午餐,时间又配合到所以就买票进场。友人和我其实抱着看靓仔和六块腹肌的心态,哈哈哈。


结果?伊健变大叔,仔仔变哥哥,人妻比较喜欢饰演耶律原的大陆演员邵兵。原来 《忠烈杨门将》 的戏肉在后头呀~ 导演可说用心良苦。讲完。

下午那场 《叶问: 终极一战》 才精彩。本来对黄秋生饰演詠春一代宗师叶问很抗拒,一想到 “人肉叉烧包” 就觉得很恶心。而且,甄子丹饰演的叶问太深入民心!


结果?梁家妇女再次对影帝的演技刮目相看,太出神入化了。 (深呼吸~)

剧情转载维基百科

1949 年,患有长期胃病的叶问 (黄秋生 饰)只身来港谋生,得一班新收徒弟照顾,在港九饭店职工总会天台开始教授咏春。

其中当警察的邓声 (陈小春 饰)因镇压工人罢工,被逼与同门师弟妹梁双 (洪天明 饰)、李琼 (蒋璐霞 饰)、陈四妹 (锺欣桐 饰)等为敌。

期间,叶妻张永成 (袁咏仪 饰)从佛山来港团聚,可惜香港生活太艰难,来了又返,未料夫妻从此永别。即使生活捉襟见肘,这位一代宗师却从未折腰。

《叶问:终极一战》 还原最真实的叶问,把他在香港的中、晚年生活如实呈现 —— 包括妻死后他不顾徒弟反对,与红颜知己的一段缘,他与长子叶准之间亦师亦父的父子情,及对晋身成国际武打巨星的徒弟李小龙的一些看法等。

我喜欢香港,对香港有特殊的情意结,因为人妻是看港剧和港片长大的。记得第一次去香港,看到红色的德士很激动,看到街边的阿 Sir 冲动到想要求合照。 

从邵氏年代开始,香港似乎对武打片情有独钟,并将其发扬光大,扬威国际。如果 《终极》 里的叶问是最接近他本人,那么叶师傅真的是个有情有义的汉子。

除了电影台词令人回味,也常透过港片认识香港这个地方。市侩里还懂得尊师重道的可贵,势利中又不失正义感。要把商业电影拍得这么好看其实是很讲究功力的。嗯,港人好奇怪。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