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2, 2013

United we stand, divided we fall

早上去上课,下午和宝贝去梳邦再也喝咖啡,然后才有精神陪她排长龙买印度 rojak。(翻白眼~)

我们先去星巴克。宝贝找了位子坐下来等我,梁家妇女去柜台点了最爱喝的绿茶口味拉铁。

收银员看起来像个出来兼职的大学生。小朋友先是一脸错愕,回过神来才笑着说: 『 没想到妳讲马来话哦?』  

轮到人妻感到莫名其妙,然后懒洋洋回答: 『 当然说国语啦!我是马来西亚人呀~ 』


小朋友笑得好开心,给一个大拇指表示赞。人妻心里叽咕,他有病是吗?后来嫌拉铁太甜了,于是要求加点热水,没想到服务生竟然说重新调一杯给我哦?而且还是小朋友亲自把咖啡送来,依然笑脸迎人说: 『 Shuben 小姐是吗?这是妳的拉铁。』

我道谢便慢慢喝一口,因为太热了。宝贝在旁调侃,说: 『 哇~ 有人认得出 “明星人妻”!』 本能先是白眼一翻,才没好气回答: 『 刚才有问叫什么名字的好不好?』

噢~ 先解释一下,我家有个不成文条规,那就是海南佬一定要我和友族同胞讲国语。起初很不习惯,觉得他很什么咯,还暗讽叫他去割 “咕咕” 皮啦~ 

没想到婚后遵守了三年的 “家规”,从刚开始的极度不满到现在慢慢习惯了,最后根本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因为一直都认为语言只不过是沟通工具,只要达成沟通效果管它讲什么话。

如今不管是在高级餐厅还是嘛嘛档,从电讯局、银行、邮局、警局、医院、戏院、停车场、政府部门…… 等等公众场所,只要对方是马来人,我就说国语。

小朋友如此大反应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梳邦再也这种香蕉人地区,竟然遇到一个主动用国语交谈的大妈,怎么不吃惊呢?其实,这不是第一次遇到有这种反应的马来人了,呵呵。

人妻的国语属于 wa cakap sama lu har 的水平,要是遇到想投诉的话更想死。只好马来文参英文慢慢讲,有些见我说得如此吃力,笑着说: 『 妳还是讲回英语吧~ 』 

有些则会先故意语带讽刺说: 『 哎哟~ 还说自己是马来西亚人。』 然后才热心给予协助。我发现自从和马来人讲国语,得到的是以礼相待的亲切,少了口说英语的冷漠。也许人妻遇到的都是比较善良的马来人,又或许这是心理因素。

后来我把这不成文的家规和这几年的亲身经历告诉前广告公司的老板的私人助理,她听了一边笑一边点点头说: 『 You punya abang bagus lar... Ha ha ha. 』 

原来海南佬说得没错,也感谢他的用心良苦。Kak Zana 说其实马来社会也有很多文化自卑的知识份子。

马来人不解为何我国历经千辛脱离英殖民管制,一腔热血争取到独立以后,人民依然视英语为生活中的第一沟通语言?第二,为什么在自己的国家竟然听到不明白的语言?他们真的会为此感到不安。

祥哥曾说过,中学时期他的马来老师告诉他们要好好学国语,因为以后不会用到华语了。祥哥说他带头丢椅子,还吐口水,结果当然是记大过。

老人家有没有浮夸我就不知道啦~ 不过,人妻就是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长大的。我念的是华小,中学是三大民族一起念的国中。那些年打架,都是印度人联手华人对付马来人,呵呵。

我的 SPM 除了英文和华文,其他的不及格。当年以为自己会出国念书,学国语做么?甚至觉得国语不重要。

美国人会觉得英语不重要吗?日本人会觉得日语不重要吗?法国人会觉得法语不重要吗?可是,一个马来西亚人竟然觉得她的 “国语” 不重要,难道不可笑吗? 

和国人说国语是最自然不过的事,说国语并不代表要放弃母语呀~ 华裔父母以为把孩子丢进华小或独中就是尽了勿忘本的教育责任,饮水思源不能只是推给学校老师就算,然后置身之外,它是从小灌输的观念。

还有,人妻从来不觉得自己是语言天才,直到海南佬的同事迈克从新加坡过来我们家小住两天,说要品尝正宗的巴生肉骨茶。

迈克的太太来自中国海南岛,名叫黄乾蒙,小名蒙蒙。我们尽地主之谊,带他们到处品尝道地美食。梁家妇女遇到马来同胞讲国语,华人讲华语、福建话或粤语,外劳 (来自菲律宾) 讲英语。呃…… 这在我国很正常吧?

可是,萌萌睁大眼睛看着我,语带惊讶说: 『 天啊~ 你们马国人简直就是语言天才!』 轮到人妻吓到,我们有酱厉害咩~ (暗爽)

想着想着突然恍然大悟,马来西亚本来就是个多元国家,后来被种族政治分离各族群,导致人民像一盘散沙,因此公民教育迟了半世纪才起步。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家勤 said...

倒过来,如果我们看到马来人说华语,也会觉得很惊喜和亲切。

et Shuben™ said...

难怪流氓政客叫华人滚回中国,真的伤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