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Stories of Penang shophouses

星期一从槟城回来,不过不是工作,而是出席友人的婚礼,顺道吃喝玩乐。

所以,心态上很逍遥,没有拍照没有做笔记,回来之后有点后悔了。趁还没忘记之前,赶快记录下来吧~ 

现在明白为什么平面媒体派记者出外采访需要摄影和访问各一位了。身为一位 “专业” 博客…… (咳~) 从今天开始,要养成拍照和做笔记的习惯,不再依赖别人给照片或等照片。

礼拜天出席由 Project Penang 搞的活动叫 《槟城五脚基的故事》,负责人还特意请来一位名叫 Joanne 的导游,来自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的行动小组。

Joanne 的中文名叫许月清,双眼有神,皮肤黝黑,谈吐风趣,是一位香蕉人,所以当天的讲解以英文为主。她还打趣说有个听起来很神的职业名称,叫文化顾问。受训过的她摊摊手,笑说: 『 还是叫我导游好了。』

早上 8 点半在位于 Jalan Penang 的群宾茶餐室吃早餐。九点在附近的 Cititel 酒店大厅集合。

当天碰巧是一年一度的槟威大桥马拉松竞走,大桥关闭,导致严重塞车。所以,有些人临时 “放飞机”,有些则从北海和大山脚搭渡轮赶过来。负责人要自掏腰包,负责一切费用。可能这次的经费国家旅游局没有赞助。

每人的费用是马币 30 令吉,包括叶祖意博物馆入门票 8 令吉 (附赠纪念品)和导游费。

我们从举世闻名的鞋匠拿督 Jimmy Choo (周仰杰)在一家小店屋当学徒开始。他于 80 年代初离开槟城,只受过六年教育的他只身到伦敦学设计。在半工半读的苦日子里,1983 年毕业于 Cordwainer's Technical College,现是伦敦时尚学院的一部份。

1986 年终于有了自己的工作坊,提供订做鞋子服务。大师说他设计的鞋子以优雅舒适为先,任何时候都散发女性魅力,不受潮流限制。

在时尚界里,与铺张扬厉的 Christian Louboutin 和华而不实的 Manolo Blahnik 相比,沉稳大方的 Jimmy Choo 反而突显一种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就这样,成了已故王妃戴安娜的御用鞋匠。

在电影里,凯莉看着别人拿走她的高跟鞋,痛心疾首大喊: 『 请不要拿走我的 Choo 鞋!』

在歌坛里,忘情地在 Beyonce 脚下跃动,在麦当娜婚礼上闪闪发亮。

在政坛里,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穿着它出席奥巴马就职典礼。

它背负太多星光,成为了全世界女性为之疯狂的品牌。苦尽甘来的拿督说: 『 天无绝人之路。只要肯努力,坚持到底,梦想必会实现。』

(打哈欠) 这种连三岁小孩都听得明白的座右铭虽然很刻板,却很务实。特别是由成功人士嘴巴说出来的,呵呵。

沿路走下去,就有很多由槟城老屋改装成的民宿酒店。从住宿一晚 1000 令吉的豪华型酒店到 80 令吉一晚的背包客客栈都有。最讽刺的是,很多屋主都不是本地人。

自从乔治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之后,老街的老屋屋价飙升百倍,投资者看准商机,纷纷收购,把百年老屋变成旅馆,好让世界各地的游客排队看壁画和铁丝艺术。


我随口问 Joanne 眼看自己的本土文物被外人如此 “蹂躏” 是什么心情?她耸耸肩,笑着回答: 『 政府没有拟出方案保护文物和本土文化。别说这个,就连导游的福利也惨遭外来导游剥削。』

此话怎么说?原来在泰国和中国,需要聘请地陪,确保当地导游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我国旅游业与众不同,只要跟随来的导游上网做点功课,就不用再花钱雇用本地导游了。

此事只听一面之词,有待证实。不过,我国旅行社为了省钱,女性导游和男性司机被逼同房,女方惨遭非礼甚至性侵犯的新闻报导司空见惯,还有很多女导游碍于生活所逼、个人名声、社会压力种种问题而不敢举报。

希望旅游部长除了带动我国旅游业蓬勃发展之外,也应该有水准地顾及相关人士的福利和人身安全问题。

老屋又叫竹杠屋,因为好像一根竹杠那么长。殖民时代,英国政府根据每一间屋子的宽度纳税,屋子盖得越宽,表示纳税越高。因此先贤就把屋子盖得窄,但屋身很长…… 吹咩~ 哈哈哈。

哎呀~ 红毛碧眼不懂什么叫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的啦!

在东南亚一带才看到这种店屋文化,楼下是做生意的店面,楼上是居住的家,顾名思义: 店屋。

五脚基的野史记录源自于话说有一天 Sir Raffles (莱佛士爵士) 到印度公干,走在街道上下起倾盆大雨。他慌张走到邻近的商店避雨,却发现没有一席容身之地。

回到新加坡突发奇想,下令所有 “店屋” 前须建有规定的 Five feet base 走廊。廊宽五英尺,目的是给公众作遮阳避雨之用,福建发音的 “五脚基” 因而得名,国语叫 Kaki Lima。 

脱离了殖民统治,于 80 年代,新加坡店主们上街抗议,争取五脚基属私人地,不是政府提供给公众遮阳避雨的行人道。

一个好的政府,应该事事以人民的居住环境作优先考量。可惜,我国国阵政府爱钱不爱民。

唉,还是说回老屋吧~ 竹杠屋分为六个年代,六个年代有六种风格,分别是:
1790 - 1850 年代的早期槟榔屿式
1840 - 1900 年代的华南折衷式
1890 - 1910 年代的早期海峡折衷式
1910 - 1930 年代的晚期海峡折衷式
1930 - 1960 年代的艺术装饰式
1950 - 1970 年代的早期现代主义式



我最喜欢就是晚期海峡折衷式,也是峇峇和娘惹的鼎盛期。由于大多数华人从商,因此非常有钱又崇洋,屋子外观都是中西合璧,从大英帝国进口的玫瑰瓷砖美轮美奂!

站在门前抬头一望,头顶上就看到当年的 CCTV。这个小洞让很多人疏忽,却是一眼就能辨别老屋是经修复还是重建过的铁证。

屋顶的设计才是天才。古人非常讲究五行,就是金、木、水、火、土。八字算出相克论,制约和压制调和人际关系。因此,中华世界信仰中庸之道。

举个例子,如果屋主五行属水,那么屋顶的设计就是火。水火相克也相符,取之阴阳平衡之说。风水不是迷信,而是一门具有科学根据的环境学。


Joanne 手绘的屋顶五行设计图。现在,根据屋顶的设计,我能轻而易举辨别出哪一间是福建、潮洲或广东的庙宇了。

木门的花 “” 雕花取意 “” 安,蝙 “” 是幸 “” 之意。蝴蝶形状的气窗设计,原来蝴蝶代表爱和浪漫。因为梁山伯与祝英台生时形影相随,死后化蝶双飞…… 长相厮守。天啊~ 这是多么含蓄的表达。

门前挂的堂号就是让离乡背井的同乡容易辨认的守望相助之情义。从以前的生活百态里可见先贤来时路的智慧,他们的一步一脚印造就了今天的马来西亚。

我敢用生命保证,我国和新加坡独立前和独立后近几十年的经济发展靠华人!在物质贫乏的大时代,大家眼里只有钱,舒适生活是唯一的人生指标。

五脚基之谈的最后一站是叶祖意博物馆,负责人是叶祖意的曾孙女,里面的文献、装潢和设备有水准,可媲美新加坡的晚晴园。博物馆的前面就是 The Sire 高级餐馆,也是叶氏名下的产业。

叶祖意和郑景贵的后裔皆不识中文,我在郑氏宗祠看到曾孙们都没有中文名字了。

已故的叶祖意先生是万兴利银行创办人。博物馆展览了来自中国福建南安的他如何发迹,从替人剃头维生的 “剃头意” 变杂货店卖白糖的老板,到后来的银行业大亨和晚年的慈善家。叶老先生才是大马一代糖王,郭鹤年属第二代。前者代理,后者种植。

我真的很好奇这些当年离开了他们的祖国,到外地闯出一片天的先贤们对马来西亚有归属感吗?他们富可敌国,后裔却长年在国外生活。有钱,就有选择。

叶先生晚年全力推行慈善事业令人钦佩。他的曾孙表示,当年无法估计爷爷的财富。除了富可敌国,还穿插了四姨太和马姐的感人故事。新加坡和槟城也有很多 《桃姐》 画面上映,只是没有人把它拍成电影而已。

如果有机会去槟城,除了买豆沙饼和豆蔻,不妨走一趟 The House of Yeap Chor Ee 吧~ 它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姐姐很不认同我讨厌华社的个人独特见解,不团结、互扯后腿、暗箭伤人、卖党求荣。她说马来和印裔社群也很狗腿,我的断章取义未免太鼠目寸光。嗯,常言别急着厌恶你不了解的不是没道理的咯~ 


(待续之吃喝玩乐篇)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comment:

家勤 said...

我小时候在登嘉楼住的就是早期海峡折衷式。可是在我大学时老屋就拆了,伤心得不得了。有时候发梦,会梦见在在老屋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