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12

Welcome to Penang by Project Penang 2

负责人说第二天早上 8 点半来酒店接我们去吃早餐。他很守时,再次为形象加分。

槟城人真的很有性格,星期天都不开门做生意。所以,我们错过了多春和广泰来的咖啡。负责人带我们去一条不知名的小巷吃粿条汤,其实前面那一档云吞面更好吃,可是海南佬说昨晚吃了猪油渣云吞面,所以今天要吃粿条汤。

这个档口只放了 “粿条汤”的招牌而已。汤底很清甜,最好吃的莫过于那块用猪肉猪经打碎了做成的肉丸,还参了姜丝去猪骚味。一大早吃到这么 “清爽” 的汤面,很幸福有没有。


我在只有本地人才会去吃的粿条汤的小巷里认识了摩登慈济人,师姑师姐阿 Boon,她是负责人的好朋友。我一边吃一边听着他们说的槟城福建话,真过瘾。

九点半来到了槟州古迹信托会。今天出席的活动是乔治市 18 世纪秘密会社讲座和导览。此讲座会备有中英双语,每人 10 令吉。

我们在门口大约等了 30 分钟,中文讲座才开始。主讲人很亲切,还没开始就先道歉,说由于昨晚工作至凌晨 4 点,所以做好的文件没有存档,只好用草稿。

华人开始南下的历史记载从明朝开始,我很喜欢的汉丽宝远嫁南洋苏丹只不过是野史记录。秘密会社从明朝开始,先由五位和尚创立的,主要目的是互济互惠。来到清朝,就是反清复明。最后以义气为纽带的性质成立帮会,需要歃血为盟。

其暗语就是五点二十一或是三八二十一,就是将 “洪” 字拆开来解读的通称,所以洪门不是骗人的。

早期的华人来到南洋采矿,所有华人在马来亚落地前先到槟城注册,这样方便秘密社会控制人口。1786 年,槟州渔民送给来自东印度公司派来的莱特先生一张渔网,渔网福建发音是 “希望”。

1794 年,各会党成立。1889 年,解散。

解散后的秘密会社成立义兴公司、海山公司、邱公司,等等。他们告诉殖民政府大英帝国,噢~ 注册的公司只不过是神庙而已。

饷码制度 (Farm System),是欧洲国家在东南亚殖民地实施的一种税收承包制度,设有码官,采用公开招标。许多的华人帮派领袖都靠承包饷码致富,这种制度成为 19 世纪华人社会纷扰的主要根源。

当地华人来自中国的劳工,多为年轻力壮的青少年,到海外工作之余,需要进行消遣活动来打发时间。饷码制度基本上满足了华人对生活品质的基本需求,包括: 鸦片烟、酒、赌博、女人,等等。殖民政府利用华人的嗜好以充实殖民地财库增加母国的税收,与甲必丹相辅相成。

当时的福建人不服气为什么每次都让广东人享有英国人给的饷码但又不够人家打,因为黄飞鸿和叶问都是广东人,早期大多数的广东人都有练武的习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说到底,秘密会社还不是为了个人利益。

主讲人讲到一半,某位洪门子弟当场就指正错误,阿伯中气十足解释一房二房半,没有三房…… 听到我很乱。讲座结束后就去参观各公司的秘道,而我最恋恋不忘的就是混血儿 Rebecca 的家!!!

这时候主讲人叫大家的动作快一点,因为她真的很累,想回家睡觉。她很可爱又坦率,要是团队里有来自其他国家的游客怎么办?特别是新加坡的。(咳~)

哎哟~ 约了朋友吃火锅,要迟到了啦!明天继续。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comment:

King Kong said...

已经有好多年没去槟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