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9, 2014

Rosemary

罗太太给了我一些迷迭香 (rosemary) 香料,罗先生教我烧烤马铃薯或煎鱼时,放一点迷迭香味道会更好。 

梁家妇女不懂要怎样烧烤,因为我家厨房没有 Happycall 和烤箱。所以,先用热水烫过马铃薯然后撒些迷迭香加点盐,再用橄榄油慢火油煎。


咁又一餐。 拍照时还特地摆美美,这叫对生活有要求。用海南佬的话说就是 pattern 多过 badminton 啦~

新鲜或干燥的迷迭香叶子可以做香料使用,西餐常会添加迷迭香来增加食物的风味。迷迭香的叶子也可以做为花草茶的原料,其香味让人提振情绪、对抗忧郁,平衡紧绷的情绪,打开心胸。
 

迷迭香在中医则有健胃、发汗、治头痛、主恶气、助消化、安神等功效。

最近喜欢上香料,不过很多都是朋友介绍的,人妻只知道什么是芦荟和 pandan 叶而已,呵呵。

友人介绍下次可试用莳萝 (Dill),维基百科告诉我莳萝的叶片、茎、果实的香气具有温和的辛香味,这是因为含有丰富的苯丙素及三萜类化合物。



根据 5000 年前书于纸莎草纸之上的古埃及文献记载,莳萝曾被当作药用植物。语源来自斯堪第纳维亚语的 dilla, 意指镇定缓和,因莳萝本身具有缓和疼痛的镇静作用。

此外,还可用来治疗头痛、健胃整肠、消除口臭、为糖尿病及高血压等疾病患者的硷盐料理增添风味、让夜啼的幼儿趋于平静等多种效果。

除了药效,其实莳萝更多时候用于鱼类烹调,去除腥味。此外也用于在汤类、泡菜、面包和腌制食物等。

忽然想起 《本草纲目》,也是唔少嘢吧?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