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3, 2013

Bebaskan Adam Adli Day 4

阿当明天就被带上法庭,所以估计今天会有很多人。梁家妇女先去买最爱吃的大发鲤鱼香丝、薯片、瓜子和矿泉水,打算去野餐。

傍晚 7 点半抵达增江北区警局,已看到警察设路障好开心喔~ 把车停好便朝路障的方向走去,谁知道被警察拦住去路,问我去哪里?人妻用很破烂的国语告诉他,并指着扣留所的方向说: 『 Saya nak pergi sana lor Encik. 』


警员问我去那边做什么很耐人寻味,忍不住用英语解释说去那边做昨晚、前晚和大前晚做的事呀~ 警察再问做什么事?人妻压抑着情绪,有礼貌回答: 『 Kenapa encik nak buat tak tahu? Saya datang untuk sokong bebaskan Adam Adli lar. 』

他不知道怎么回应,直截了当告诉我 Tak boleh masuk 就是了。我吓了一跳才回应: 『 为什么警察没有事先通知民众呢?可以这样做事的吗?』

警员回答得更爽快: 『 可以,因为我们是警察。』

天啊~ 人妻真係好傻好天真,我以为警方设路障是为了维持交通秩序,车辆免进方便民众和平声援,没想到是禁止我们进去。

碰了一鼻子灰,很无奈告诉警员: 『 Oh... I ingat set roadblock untuk jaga keselamatan rakyat. 』

只好坐在路障的马路边,拿出笔记本开始记录。不久有位年轻的警察前来告诉我不能坐在这里,要我离开,本能惊叫了起来: 『 Tapi sini tempat awam encik! 』

年轻警察叹口气接着说: 『 Duduk lar, suka hati kau. 』


或许他看我独自一个女生坐在这里有危险才好心叫我坐远一点吧~ 过了大概 15 分钟,每当有人进入我都会问: 『 为什么他们又可以进去的? 』

得到的答案是: 他们是警务人员。

然后又看到一班穿黑衣的摩多骑士,作风好像 mat rempit 那样,很嚣张的骑入路障的入口处接着扬长而去…… 看得我傻眼。一问之下,原来那班人都是便衣警察哦? 

不久来了一辆德士,载了四位年轻人,俩位东方脸孔俩位红毛碧眼,有一位身穿黑衣。他们下车后直去路障入口处,当然被警员拦住了,德士司机帮忙解释,我跟前去八卦以为这样就可以混进去。

原来他们是来自 Kazakhstan 的游客,租用的车子被偷了,所以前来报警。警员的态度一点也不友善,还有一位警官甚至对穿黑衣的大声说: 『 Next time don't wear black, you ask her why! 』

然后其他警员看着我笑成一团,人妻只好回到刚才坐的位置。

大约 7 点 45 分,亚当的同学到了。俩位二话不说,拿出草席准备席地而坐。人妻见状好开心,笑着对警察说: 『 He he... saya punya member sudah datang. 』

正当要从背包里拿出 Hello Kitty 草席准备野餐时,有位便衣警察前来阻止我们,对年轻人说不可以坐在这里,要我们坐在远处的树下。什么?!

年轻人好像聋了似的没反应,便衣警员再大声说一次,于是我一边帮忙收拾一边说: 『 Tak apa lar, kita duduk sana lor. 』

这时候越来越多人,由于树下太黑暗我又到对面马路,在路灯下做笔记。这时候四位来自 Kazakhstan 的年轻人报案出来了,才很不好意思对他们说: 『 Welcome to Malaysia! 』


原来附近的居民包括德士司机不懂发生什么事,安哥说自星期六到今天每晚都有人前来点蜡烛?人妻就告诉他们谁是亚当亚德里。



这次的人潮不但有一家大小,还有未满周岁的宝宝,心里默默祈祷: 拜托等下不要发射催泪弹或水炮。

8 点 40 分群众还在等,不知道要做些什么。 


不久学运代表发言了,他说有人会拿着手电筒带领群众从西翼走进停车场,然后穿过草场慢慢走去左翼,那边比较靠近扣留所,这样亚当才听到我们的呼喊声。 

我们一边高喊口号一边走向草场再走去左翼,附近的居民纷纷打开窗口看个究竟。来到了左翼的入口处,原来那边也有人潮喔~ 

当两班人马会合马上欢呼,现场气氛一度陷入高潮。政治人物的代表有刘天球、哥宾星 (Gobind Signh)和陈胜尧 —— 我只认识这三位而已,呵呵。 

最好笑的口号是释放亚当 (Bebaskan Adam) 接下来是,拘捕小偷 (Tangkap pencuri)拘捕盗匪 (Tangkap perompak)。大家喊得真过瘾,简直是人民心声嘛!


Photo by Pow Kiew An 

刘天球致词时说亚当亚德里是马来西亚新诞生的人民英雄哦?天啊~ 对这种言论很反感,担心警方事后会怎样对待亚当吗?当晚还是哥宾星的人气最高!咦,怎么不见超人丘光耀呢?

9 点 50 分。 大约有十位警察高官宣布 10 分钟之后,群众马上要解散,不然会采取行动。听罢人妻马上离开现场,走到后面贩卖热血 T-shirts 的档口躲起来。 

群众慷慨激昂唱了国歌,大概过了 15 分钟,大家马上慌张撤离,有人高喊: 『 大家镇定!慢慢离开。』

人妻才知道警方真的采取行动了。空气中弥漫令人不安的气息,不久听到远处身穿荧光黄背心的警员大声呼喝群众,态度傲慢,我看得傻眼。有些更冲进小巷疯了似的赶人,警察有没有打人就没亲眼看到。 

有位负责拍照和录影的红头兵的嘴脸非常不能看,近距离拍撤离的群众。唉~ 利用非暴力应付这种人真的很考验人性的光辉。

有位胡子印度警员更是完全失去理智,大声恐吓群众,好像在驱赶一群恐怖份子。这时候红头兵出场了,后面紧跟水炮车,好像去打战。阿包 (活跃社运份子包久安)看到我马上拉我离开,叫我赶快加入 Han 和燕雪 (Andrea) 他们比较安全。

群众已经遵照指示和平撤离,可是人太多不可能一下子就人群解散呀~ 更何况,我们又不是逃犯,有必要没命似的逃跑吗?虽然人妻早就躲在一辆 Kelisa 后面看,呵呵。 

我真的很想看清他们的嘴脸好让自己更加确定上街是对的!不过,无可否认有些警察的态度比较专业,懂得善待群众。 

难怪马来仔叫他们是门口狗,一点也得不到人民发自内心的尊重。

大家被 “驱赶” 到十字路口,红头兵也收队。众人欢呼接着喝倒彩,有些理智的社运份子马上喝止: 『 请大家保持冷静!不要挑衅!』 

学运代表发表言论时已再三强调,我们绝对和平声援,请大家不要闹事挑衅。老实说,今晚大家真的遵照指示点蜡烛喊口号,没想到最后还是遭警方粗暴对待的下场。 

听说有十多位集会者被捕,有位女生更激动到流泪!其实,我非常了解她的心情,因为当撤离时…… 很多人感到百思不解,大声说: 『 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

刚才和我一起在树下声援亚当的母女才冤枉,想回去取摩多遭拒绝,警员更大声对她们说: 『 是不是要我抓妳们才肯走? 』

呃…… 是警方要人群解散但又不让人家去取车离开,想怎样?意思意思逮捕了 18 人代表什么,向主人好交代吗?还是想恐吓群众,看你们以后还敢吃饱撑着上街没?

第四晚的声援亚当人妻有吃到火,真的很佩服印度圣雄甘地能够以和平方式对抗暴政 32 年。眼看今晚的和平集会,才发现非暴力抗议是一种潜在力量,警察也拿我们没办法。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