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3

Apa lagi Cina mau Campaign

昨天是 513 的 44 年周年纪念日,当年马来西亚发生种族暴动,死伤人数的比例是 8:3 差距,也就是说,死了八个华人,才有三个马来人牺牲。然而,真正的死亡人数至今仍旧是个谜。

柯嘉逊博士的 《1969 年大马种族暴乱 · 513 解密文件》 和台湾作家龙应台的 《大江大海 1949》 都是不敢再碰的书,梁家妇女把它标签 “禁书”。这些书看了不但令人心里感到不舒服,而且还很痛。

Photo by Alex Cheong

昨晚由七个社运团体联合举办的 “友谊克服种族主义” 烛光会,在富都中环 (Pudu Sentral) 前方空地进行,吸引上百人身穿黑衣出席,当中包括华巫印三大种族及外国人,出席者除了手持向日葵及蜡烛纪念 513 事件,同时也集体表明反对种族主义。

现场虽有数名警员驻守,但并未阻止烛光会的进行,而这场集会也在和平的气氛下,顺利于 9 时结束。

摘自 《光明日报》

如今社运日渐明朗化的趋势,很多人已意识到觉醒运动的重要性。所以,除了追求更美好的物质享受同时也懂得回馈社会。

不过,我们接触到的社会份子往往有两大种:

(一) 取之社会回馈社会,后来才知道这叫社会良知。
(二) 爱拼才会赢是靠自己的努力,成功后目中无人,自私自利得理所当然。

众所周知国阵一党独大,掌控主流媒体。是他们先无耻的占领,那么人民就没必要消极抵制。因此,坊间有了很多自发性的媒体,从平面到网络视频供国人选择。

这种义无反顾的还击证明了他人先行侵略,违反了媒体是公器的准则。因为自由主张只要个人不侵犯他人的同等自由,同样享有权利从事任何活动,包括推广理念相悖的政治哲学。

因此,身边很多朋友对上街游行持有不同的看法,有些觉得浪费时间,有些认为毫无意义可言。不过,他们也讨厌国阵的贪污腐败,更觉得巫统的种族主义是不对的,却又选择了什么都不做。

他们甚至可以理直气壮告诉你: 『 我有投票,投票就是民主!』

然而选举舞弊铁证如山,眼看公民权被剥削,你视若无睹。国阵在第 13 届大选取得创党以来最差的成绩,华人莫名其妙被冠上出卖马来人之罪名,你无动于衷。

上街抗议,你说塞车又无济于事,倒不如接受国阵的独裁,好好生活。(感觉好像既然遇到性侵犯什么都不能做,不如躺下来好好享受……)人妻不是说不能风花雪月过活,只是有种流动式的无声抗议或许你可以考虑参与。

希望社运团体的设计师想出更多点子,例如设计一款 “Cina mau kawan, tak mau lawan” 的贴纸贴在车镜上,不管去到哪里无时无刻都主动宣扬伸出友谊之手,推翻老马的语无伦次,拒绝成为种族歧视的傀儡。



或者设计一系列 “Cina mau kawan, tak mau lawan” 的 t-shirt 最好有迷你款式,不然人妻会购买以示支持但不会穿出街的咯~ 呵呵。千万别介意他人讽刺发国难财,做人只要问心无愧,就不怕流言蜚语。

美国 30 年代著名演员 Will Rogers 有句名言: 『 I don't make jokes. I just watch the government and report the facts. 』

没有人逼你非要上街示威不可,但至少学会随时随地幽政府一默,争取民主自由首先要懂得拒绝逆来顺受。不管你认同与否,政治早就是生活的一部份了。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