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09

War does not determine who is right - only who is left

这句话已经在我的部落格重复 N 多次了…………
三八只不过是掩饰。其实,我真正的身份是文艺青年。

星期六和海南佬一同出席龙应台的新书讲座,《大江大海1949》。这已是第二次出席龙安蒂的讲座。第一次是托承杰的福,谢谢他。

既然是新书讲座,那么就从这本书开始谈起吧!嗯,忽然想严肃起来。
这本书是目前为止让我流过最多眼泪的一份 “报告” -----> 她自己在讲座上这样解释的,不祈望是什么大著作,只不过是一份口述的报告。

书拿在手里第一个感觉是: 幸好姐夫有大众会员卡,享有折扣。会员折扣价大约是马币三十多令吉,姐夫就意思意思收下三十块而已,赚到,爽!

第二则是,很少看到作者的名字比书名更大粒的字体,而且封面设计又不好看。不过,只要打着 “龙应台” 三个字肯定热卖。最后就是封面底的照片,那个造型有点 “陷害” 的感觉,服饰(特别是那件迷彩裤)和 pose 刻意到一点也不有型。

幸好作者的文字弥补了以上一切可以包容的小小牢骚。

那么,现在可以八卦 “主办当局” 了吗?

首先,很想打个招呼握个手 —— 哈啰,你好!我就是外星人。
原来卓衍豪蔡兴隆当天也有出席此讲座会,这是事后才知道的事,真的很不好意思喔!

任何活动都会出现小状况,如果连轻微皱眉头的演讲人都包容了,那我算什么东西呀?而且,人实在是太多了,场地又小,真的很难控制到十全十美。

说到抱怨,我只是对那些莫名其妙在浪费大家时间的观众感到少许厌烦 —— 什么问题嘛?!
这些 “娱乐大众” 的问题让人感到很不自在,因为我相信有更多的 “卧虎藏龙” 也许不屑发问或是不好意思发问吧?

但愿如此。真的但愿如此。

讲座结束,我和海南佬就很没有礼貌直接从台上穿过走捷径,因为赶时间回巴生派喜帖。近距离看到龙应台…… 她比上次来马的 《亲爱的安德烈》 讲座看来更年轻哦,衣着也比两年前的帅气 —— 这是否故意?因为衣着看场合或讲座主题,等等。

Anyway,这是有史以来我对知性美所带来的震撼力有了另一番的新体会,难怪有人常说女人是可以美丽到 50 岁是指头脑,不是美貌。

好几次为了她的机智和教养都忍不住拍手叫好,心里喊了一声: 漂亮!

刚才在网上搜索有关此书的八卦,无意中发现这段:

「从物理上翻完了《大江大海1949》,用一句话评价: 这本书是一流的选题,二流的材料,三流的史观,四流的叙事,五流的文笔,不入流的结构。」

想要成为网路红人其实很容易,只要你敢说、敢脱、敢秀、敢敢做就行了。

这个评价刚好和我想发问的问题有连接关系,所以贴在这里,嘻嘻!写在纸张上的问题是:

「李敖先生曾经公开批评您是不足论的。请问这是沙文主义吗?是否女性作家的论点不被受重视(或尊重)呢?」

难道不是吗?我发现要是女性作家发表一些对历史时事的观点,总是有意无意受到评击。希望别人的善意批评真的只针对她们的 “观点” 而不是 “性别” 吧 。

还有,龙应台的书从来没有教人如何去分辨对立论 —— 只有是与非,黑与白这么肤浅。连她自己也感到百口莫辩:有人责问为什么她只会讲故事,而不是如何解决怎么办?

拜托,龙应台充其量只不是两个混血儿的妈妈,一个在香港大学教书的博士。博士是人不是神,难道说博士会飞天遁地的咩?

所以,有些人就一致以为 《大江大海1949》 凭什么能够让两地统一?夸张一点的就关系到世界和平,再伟大一些恐怕要扯到宇宙论了。

也有些人认为女人只会从小地方看起,就是所谓的妇人之仁。女人在古代只不过是男人用来开战的最佳藉口。难怪有个老远从安顺跑来星洲礼堂的阿伯会问: 革命就是准备牺牲的啦,有什么好道歉的?

为什么不把书看完了才发问问题呢?这样不至于贻笑大方嘛!

我承认男人做大事要有远见,要顾及整个大局面。例如牺牲了 100 个人的性命却救了 1000 个人的未来,这是没有办法的最痛决定。

嗯,这真的是我这个小女人没办法明白的。因为我的眼睛小,肉眼读到的 “历史” 永远只能从最小最小的地方开始学起。不管生在任何一个大时代,每个生命对我来说都是珍贵的。

与其牺牲 100 人换来 1000 个人的幸福理论,倒不如教育 1100 个人如何和平共处来得实际。

《大江大海1949》 只是一份慰问报告书。它安抚了无数经历战争,失去家园亲人却大难不死的人。或许,还有他们的后代。


华人最厉害的是自己人加害自己人,这是一本我绝不绝不再翻看第二次的书…………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7 comments:

向希 said...

我第一眼看到她时,觉得很有智慧,气质和亲切。声音也很好听。当她说着影片一些很悲伤的事情,竟有人在笑,很不明白。

et Shuben™ said...

向希
外星人马是有笑,笑中有泪。

没想到 “安蒂” 可以这么有魅力!

et Shuben™ said...

忽然有感而发……

好男人懂得尊重女人的论点,贱男人只喜欢看女人露点。

驍墨 said...

哇...這本書這麼難看啊
我本來還想去買的說
前天台灣節目還做他的專訪跟新書介紹
看了之後就有點感動
幸好及時看到你的書評
讓我的money死裡逃生

et Shuben™ said...

恶狼传说
这本书超好看,一定要买来看。看了没有任何感觉的,应该不是人吧?

不好意思,外星人的 “书评” 让你误会了。

驍墨 said...

哇...
我的層次只適合看看武俠小說..漫畫啦
這麼高檔的書..要我硬嚥下去...也很難消化
不是人好像也沒什麼不好
現在一堆人搶著當禽獸呢
哈哈....隨便說說

et Shuben™ said...

恶狼传说
嗯,先试试看了再批评嘛,好不好?也许真的不是你认为酱煽情或高档的。

当然,看书的自由选择一定要凭个人喜好才行。

至于禽兽,我国政坛倒是处处可见,哇哈哈哈!
这个 point 写得很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