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0, 2013

Mama Bersih

对于 Mama Bersih 并不陌生的,她们是在集会派黄花给警察的一群妈妈,宣扬和平抗争。

第一次正式接触是出席讲座会,也认识了平易近人的 Andrea 大姐,还有很 friendly 的 Kelly 和 Moree。自称草根妈妈的吴启珍女士则代表净选盟母亲团分享绿色集会 (Stop Lynas)的心力路程。



我们是一群来自不同世代、不同背景、不同领域的妈妈。
我们觉得,经济发展并不是我们要拥抱最高的价值: 

一棵老树,一片湿地,一栋具有文化意­义的老建筑,都将比大规模的经济开发更有意义。

我们,妈妈,只能用扣除照顾家庭后仅有的一点点时间来跟政府要求:
不要破坏我们孩子的天空!
不要毁灭我们孩子生长的土地!
不要毒害我们孩子呼吸的空气!


吴妈妈讲到一半时,情绪波动很大,红了眼眶…… 特别是讲到学校假期没有时间陪孩子,带着孩子去夜市场派传单,去小贩中心演讲…… 觉得很内疚。

大孩子会帮忙照顾小孩子,妈妈们则忙着热血,难道她们不怕孩子遭拐带吗?我知道有一天梁家妇女一定会在部落格留个版位给这群妈妈们。

历史回顾:
2012 年 4 月,一群来自全马各地的母亲自愿性在网上发起支持 Bersih 3.0 集会以及八大选举改革的连署活动,更在 428 当天以 《净选盟母亲团》 名义参与 Bersih 3.0 集会。

2012 年 5 月,《净选盟母亲团》 正式成立。宗旨是协助提升妈妈们的社会意识,开放平台让妈妈参与社会运动。Mama Bersih (净选盟母亲团) 是以 《淨选盟妈妈》 名义参与各类的反公害活动,提昇社会意识、关心社运。她们不定期主办妈妈聚会,凝聚各地妈妈的力量,鼓励大家交流沟通。

本来,她们只是一群去巴刹买菜时,要求小贩给一棵葱,然后顺手拿走一条辣椒的师奶和安蒂。现在,国阵逼到这群妈妈宁愿牺牲追看连续剧的宝贵时间,走上街头和平请愿哦?你说国阵政府是不是很有问题?

最大的问题是他们从不重视民意,只会搞些有的没的分散人民注意力,例如请韩国天王巨星 Psy 献唱。哈啰,先把莱纳斯赶出去好不好?

大选来临,妈妈们又忙着到处去派 《太阳报》。这是一份 “血淋淋” 的报纸,里面报导的新闻是本地主流媒体不敢、不能、也不会报导的。先别管有没有根据,但政府不可剥夺人民的知情权!

每个大课题要是参入私人恩怨而展开骂战就没格了,妈妈们重视的是下一代公民教育的素养。

由于身边已有很多朋友当了妈妈,人妻常问一些假设性的无聊问题,比如孩子过马路眼看给车撞,会不会冲出去用身体挡住孩子之类的…… 综合所有回复,几乎所有母亲都愿意牺牲自己的性命换取孩子的未来。

天啊~ 什么情操?由于还没当别人的妈,所以无法体会什么叫骨肉相连,只知道宝石姐一定会为我挡罗里。

记录这一篇贴文主要原因是觉得母亲的角色在社会总是容易被忽视,要不然公会或政党就不会有妇女组。在家里,妈妈的付出更是视之理所当然。

因为 Mama Bersih 而让很多妈妈们在社会找到新的定位,这是一件很值得鼓舞的事。请在面子书给她们一个,为妈妈加油打气!谢谢。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墮天使 - 祥 said...

給了。

et Shuben™ said...

谢谢。妈妈也需要被鼓励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