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12

Welcome to Penang by Project Penang

身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吉隆坡人,我对槟城的记忆应该从小学开始。小时候住华人新村,我以为世上只有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那些红毛碧眼住在电视机里面的,后来在街上亲眼看到他们…… 啊~~~ 原来他们可以从电视机里跳出来的! 

那时候把 superman 念成 su-po-man 也没有大人纠正我的发音。我是 “纯种” 的福建安溪查某,就以为全马只有一种福建话和单一的腔调,一直到我去了槟城…………

每逢学校假期最开心,爸爸会带我们去渡假。我还记得小学的级任老师总是在成绩单的最后一页写: 刘淑敏,课外知识丰富。那时候的祥哥,就是我的百科全书。

他带我们四兄弟姐妹去升旗山、极乐寺、蛇庙、邱公司 (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叫邱公司,对我来说就是拜拜的地方)、关仔角、植物园。

打电话问姐姐确定一下以上几个旅游景点,她补充说我们住的是 E&O Hotel (东方大酒店),于 1885 年创立,被誉为 “苏彝士运河之东的超顶级旅馆” 哦?有没有~  冲下楼问祥哥,还真有此事。80 年代一晚住宿费大约 120 令吉,这样算很 “顶级” 咩?

老实说,我对 E&O 酒店完全没有印象。只记得: 


宝石姐在植物园买了香蕉喂猴子,我躲得远远的。姐姐在蛇庙和大蟒蛇合照,连哥哥都不敢!可惜找不到照片了,没图没真相。狮子座的人癫的咯~


身穿粉红裙的小女生就是梁家妇女啦~ 她姐姐现在是邱公司第 21 房人的好媳妇。

邱公司门口的石阶楼梯扶手有两尊弥勒佛在左右各一方,一尊是笑佛,一尊是哭佛。我们笑说弟弟是爱哭包,应该和哭佛合照。姐姐和我常笑嘻嘻的,所以就和笑佛合照。可惜,我只找到哥哥和弟弟的合照。宝石姐还说人生有哭就有笑。

 没想到哭包长大后变成有担当的男人了,哈哈哈。

这是对槟城最早的童年记忆,人生中第一次乘坐渡轮,对居住内陆的孩子来说感觉特别兴奋又好玩,呵呵。

中学生时代跟姐姐还有她的前度男友搭火车北上找表姐玩,那一次的旅游经历也是毕生难忘。 

表姐在槟城念艺术的,很 “三毛” 的一个女生,不识中文。她和一位单亲妈妈还有她的女儿同住某个花园的单层排屋。单亲妈妈和女儿讲英文,长得胖胖的小女孩常和表姐玩 scrabble 可是,她却输给一位年仅七岁的孩子。

那个时候对槟城的印象是,槟城福建话不但好听,也很多香蕉人。

后来参加由 《椰子屋》 主办的生活营,认识了很多来自槟城的朋友,才知道有间菩提女中。那个时候很羡慕槟城女孩的文笔,觉得她们虽然长得不怎么样又不会打扮,但胜在气质非凡。

大专时期开始爱泡夜店,认识了一班 DJ 朋友,跟着大队北上工作了十天。这是第一次离家这么久,在槟城的夜空下想家。



我们住在 Batu Feringgi 沿海酒店对面的公寓,白天就到处去派传单,晚上则疯狂派对。印象中有间夜店位于 Pulau Tikus 叫 Orange 的,看不到道地的 “阿炳阿莲”,很多香蕉人聚集在这里抽烟喝酒跳舞,非常 “洋派” 就是了。


十天的旅程换来人生有个美好回忆。最后想补充的是,老娘曾经也嫩过、疯过、伤过。

后来因工作关系常北上槟城,也认识了一位来自槟城的星航空姐。就是她带我去槟华女中对面角落间的咖啡店吃亚三叻沙,还有炸春卷沾汤吃…… 那个味道毕生难忘,使我对槟城美食至死不渝。

在生活最拮据的时候,闯入了部落格世界,也因此认识了很多知心好友。我老公就是写 blog 写回来的,不过他是巴生人。(咳~)

我们从以文字会友,到后来走出电脑,在现实生活中见真章。这也是第一次去参观槟城水上甘榜的姓氏桥,我去的是姓周桥。


在未来的日子里,依然会去槟城吃喝玩乐。如果生了小孩当了妈妈,甚至以后做了奶奶或婆婆,我会告诉小朋友我们很有可能是 “黑社会” 的后裔,做人要讲义气,哈哈哈!

在 18 世纪所有从中国来南洋的 “外劳” 先到槟城报到,然后才各分东西在某个地方落脚打拼。(那马六甲算什么?有待考察。)

一个马来西亚人在爱国之前,先不要忘本。先贤来时路的脚印,一步一脚印让我们更清楚看见未来的方向。槟城,不就作出最好的解释了吗?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2 comments:

钪凯 said...

原来我们曾经蒲过同一间槟城的Pub. Orange是当时Hottest Pub之一喔~

et Shuben™ said...

许大叔,你现在比较喜欢听民歌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