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6, 2012

鱼缸里的海绵宝宝

他说他出了一本儿童小说,我开玩笑叫他别误人子弟,哈哈。某一天约出来吃饭,因为我要亲笔签名。朋友送书给我通常都会画一只可爱的外星人,然后写几个字…… 他却在书签里赠我三个字: 『 妳很烦。』

不是什么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之类的。


我长大的地方没有海洋,
我住的城市没有美人鱼。
我头上脑袋却胡思乱想……
我这洁白的肚子,
怎么没有一个鱼缸给幻想的鱼儿一个家?


哈哈哈,他说不要做这些酱老土的事啦~ 我不甘愿就一直念,念到他忍无可忍就说: 『 妳很烦咯~ 』 我笑嘻嘻说,那你就写 “妳很烦” 好了。很有意思的家伙。

我在他的部落格得知的八卦有欢喜佛女生如何站着小便…… 等等,他写的贴文标签从 “环保” 到 “澳洲” 多达 66 项!他真的什么都写,而且笔风幽默风趣。他是谁?《无聊小站》 的无聊小子,黄德峻,来自东马。

记得以前我的读物不是 《儿童乐园》 就是 《知识画报》 不然就是欧洲的童话故事和中国的孔融让梨了。现在的小朋友有众多选择,就读小学四年级的侄女曾借我看过一本儿童小说叫 《幸福的味道》,红蜻蜓出版,作者邓秀茵。真的很不错喔~ 事后还要和她讨论故事情节。

除了 《幸福的味道》,念小学三年级的外甥女介绍的还有 《冲吧,放牛班》、《一封迟来的信》、《我要像海鸟一样飞》 和 《我的外星朋友》。我就和外甥讨论 《蜘蛛侠》 而已,因为他不爱看书。

七彩书屋的 《鱼缸里的宝宝》 是无聊小子第一本儿童小说,青苗出版。他说只用了三成功力去写。看了这本书之后,我觉得他说谎,明明就写得很用心嘛~

内容就不说了,自己买来看啦!不过 Alumi Network 的生活导师,黎陛珠写的序很有启发性 —— 善良的心不寂寞。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且乐于助人的人,永远不怕交不到朋友!

书里收录了我国近年来发生种种的社会问题,其中包括: 校园暴力。针对此事件,作者也发表独特的个人看法: 这群学生确实比较顽皮,却没想到他们会邪恶到想把郎乐肚子里的鱼钓出来。最让人震撼的是,那些品学兼优的学生竟然袖手旁观。 

小孩只懂得读书和玩,其他的都不懂,错的一定是大人。

大家一致认为,如果不是校长惩罚模仿郎乐的学生,就不会造成天真无邪的学生,以欺负他人来为受委屈的自己出一口气。

(深呼吸……) 很多时候,师长只关心学生孩子成绩单里的分数,而忽略了品格教养。即使成绩优异又怎样,功利主义还不是我们大人灌输的? 

这么好看又有启发性的儿童小说的封面设计虽然有一点点令人失望,不过倒是很喜欢那个黄德峻卡通版人物,好可爱。

期待你的第二本新书。加油!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