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2

观念


不久前看到一篇有关新教育的文章,至今还无法完全消化。为什么说是 “新” 教育呢?因为从小到大,甚至直到现在还是坚守着 “旧” 的那一套,宝石姐引以为傲的家教。 (干咳~) 呃…… 人家的部落格就是打着 “Good times are even better when they are shared”  的生招牌,死不死? rf rf

“人我界线” 到底是什么东西呀?简单的说,就是 “我” 和 “他人” 的分别,有了这一道 “界线”,就可以帮助孩子自我保护,将来在学校不会被同学欺负,踏入社会工作不让恶霸得寸进尺。小朋友的 “界线” 还没有形成就被逼长大,会造成日后的身心疾病。

有没有酱夸张哦?!

根据台湾许姿妙医师的分析,人生最初的七年没有必要先急着让孩子学习记忆和思考,而是帮助孩子建立 “界线”,这是一般父母最容易忽略的教育工作。

举个例子,这是每个家庭都会面对的问题。 

几个三四岁的孩子一起玩,某个孩子想要拿你家孩子的玩具,估计你的孩子一定会说: 『 这是我的,你不可以拿!』  一听到孩子这么说,通常大人都会骂孩子: 『 哎哟~ 你怎么这么小气!玩具要大家一起玩呀~ 』 老实说,以后我也会这样教小孩的咯,这是再正常不过吧。

殊不知这时候孩子正形成 “我” 的概念,逐渐认识什么是自己所有,意识到我的是我的,如果我不愿意,没有人可以拿走它的 “界线” 。可是,大人为了表现自己的慷慨大度,强迫孩子与他人分享自己的玩具或冰淇淋,无疑在破坏孩子与 “他人” 和 “界线” 的认知,这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呢? 

  •  “滥好人” 总是对别人的请托来者不拒,最后搞到自己身心疲惫不堪。 
  • 即使受到欺负,不敢反抗,只会一退再退,直到无路可退,自己就生病了。
  • 大人持续触犯小朋友的 “界线”,这种明知故犯导致日后他也不会尊重 “他人” 的 “界线”。
  • 间接鼓吹和认同 “弱肉强食” 的社会,形成了只有 “欺负” 和 “被欺负” 两个局面的歪风。

如有兴趣者,请点击原文。 这些所谓的新教育只供参考,毕竟针对每一个不同脾性的孩子当然要用不一样的教学方法。只不过,所谓的 “人我界线” 带给我前所未有的震撼,要知道一个新资讯从地球这一端传到另一端只需 0.05 妙,而一个新观念从脑外植入脑内却需要一年、十年,乃至一生的时间。 

噢~ 看来梁家妇女需要调整一下心态,重新出发。 (深呼吸!)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3 comments:

shooling said...

看來,除了寶石姐,我要需要好好省思下。
我真的是如此,有人要拿他們的東西,我用「分享、布施快樂」來教小孩;另一邊卻嚴禁他們不得貪心,不能拿別人的東西。

et Shuben™ said...

Shoo Ling
我没有育儿经与大家分享啦~

不过,我自己也做过小孩,觉得很多事情连大人自己也办不到,却要求小孩做咯。小孩是人不是神。

liyin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is a good learning sk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