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6, 2010

Prajna-paramita Hrdaya Sutram

知道谁是萨顶顶和心经都是因为海南佬。有一次去大众,他在试听萨顶顶的第一张专辑,问我好听吗?我立即摇摇头,他探探手,表示我不会欣赏。

大佬,念经哦?

后来看 《三国志之见龙卸甲》 ,他又来!问我: 你知道最后一幕当赵子龙卸甲,后面的布条写些什么吗?妖~ 鬼会去注意咩?我只管刘德华型不型而已。他说: 那是心经。

大佬,经文哦?

尘世间凡事有因必有果。因为所以这样,上个周末他没有回来陪我,我空虚我寂寞,就溜出去玩。反正 《大马部落》 搞很多活动是不用花钱的,好像免费看电影和出席音乐会。

没想到地点在一间夜店,主办当局很会选地点喔!更万万没想到那间夜店原来是拿汀芩的老公拿督明开的,世界小到………… 哈哈哈! 我还在电话里讥笑人家的店好多 麒英 ,真的是有眼不识泰山。不过,我马是 麒英之一,没关系。

十点抵达 Dragonfly ,环顾四周,有点 海鲜的感觉,目光扫来扫去就是找不到心目中的辣妹。由于是仗着爱 FM 的 ,即使我们没有开酒也不必排队,大喇喇走进去很 VIP 一下。来到门口才是经典,保安哥哥不断重复: 手!手!手…… 霎那间一头雾水: 什么嘛?

他没好气说: [ 小姐,我要打印。 ]
以前嫌打印很麻烦,恨不得立刻飞进去狂欢到天亮,现在连这基本动作都忘了。看来,我真的安蒂了~ 哈哈哈大笑三声掩饰无奈,只不过是想让自己好过一点。

好不容易找到位子坐下来,立刻感应到真正来听音乐的粉丝其实不是很多,因为舞厅中央摆满了座椅。音乐会,并不是这样欣赏的。舞台前有个集中的小位置让媒体拍照和粉丝站着在观赏,其他 clubbing kaki 则在后面喝酒抽烟。

最后的 安哥 实在有够可怜,明明懂得欣赏的人又不喊,好多人急等着 Lady Gaga ... 想摇头。

Photo by James Teoh
Photo by James Teoh

Photo by James Teoh
萨顶顶的演出很专业,全神贯注投入自己的音乐世界,不管是歌喉、服装、舞蹈、台风都很齐豫 + 三毛,虽然没有大姐级的架势,不过胜在自然,非主流的民族风音乐很独特。不好意思,我真的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了。
Photo by James Teoh
Photo by James Teoh
Photo by James Teoh

Photo by James Teoh
由始至终,我独自在后面喝闷酒,真的是显到………… 幸好小彭偶尔陪我哈拉几句,荣希请我喝啤酒,怪不好意思的。 (以后看电影和 popcorn 我的!)

Photo by James Teoh

Photo by James Teoh

凌晨 12 点曲终人散,真正的粉丝回家睡觉,剩下的都是一些海鲜类准备就绪狂欢。我们四人便去吃潮洲粥。每当面对像吉安向希这类的文艺青年,感到压力非常,人家谈的另类音乐、电影、书籍我都不是很明白,浓妆艳抹使我看起来更显得俗气了。

向希说如果每晚临睡前微笑念心经,其智慧不单可以令人松弛神经, 而且可以长存一种乐观知命的潜意识,对一个人的心理发展,有极大的好处。嗯,真的好过你点 lampe berger ……

难怪每当我睡不着,老公不是唱 《月亮代表我的心》 哄我入睡,而是念 《心经》 给我听,希望我早日大彻大悟。

听闻历代贤君逢初一十五都有手抄 《心经》 的习惯,当中的佼佼者是清朝皇帝。据历史记载: 康熙和乾隆每逢母亲大寿,国家大庆等重大喜事均习惯抄写心经志庆,如果有重大灾难,也手抄心经以祈天下太平,清末皇族傅儒为母祝寿,甚至用血写心经,祝福母亲长寿。有没有哦
心经” 全称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为佛教中最重要的一部经典,如来在四十九年的传授佛法当中,花了二十二年的时间讲解 “心经

般若波蜜密多,是梵语的译音,般若意译为智慧波罗蜜意即到彼岸,经文是说明远离生死的此岸到达解脱涅磐彼岸的方法。

嗯,很深。我还是比较喜欢济公的酒肉穿肠过,佛在心中留。

Photos by James Teoh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4 comments:

et Shuben™ said...

不好意思,安蒂很爱睡了,明天才一一连接你们的部落格。

晚安。

Glenda Yap said...

1)萨顶顶很厉害,我第一次看到她的表演,就被吸引住了!

2)我妈咪也常鼓励我们多练《心经》,有时还要我们抄经文呢!

茉莉 said...

你也會念經啊~
三字經...

钪凯 said...

“民间三字经”是我的拿手好戏,而且同样也有舒缓压力的效果。

Unknown said...

“极负辨识度的嗓音+电音舞曲+讲话般朴素的演绎方式+中国古典佛教文化+中华民族特有乐器+东方神秘主义舞蹈构成了萨顶顶独特的音乐风格,身兼歌手、制作人、词曲作者、编舞、舞者多重身份的萨顶顶用汉语,佛教咒语,自语(自创语言)三种语言演绎的音乐,就象她所说的“人类的歌声早于语言,让音乐和你对话”。听萨顶顶,人们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灵魂的回归。”

这是很久以前我在某处看见这段文字对于萨顶顶的评价。天籁之声。

http://www.sadingding.co.uk/

小彭 said...

真靠妖!哈哈

幸运猪 said...

酒肉穿肠过,佛在心中留!

同感~哈哈哈!

et Shuben™ said...

HuiLinG
1)萨顶顶跳舞时的确很忘我。

2)妳的家教很好。


茉莉
那里,那里,超级白外星人只是对 “赶羚羊” 和 “草之摆” 略懂而已。


许钪凯
实不相瞒,在下对 “民间三字经” 确实有些研究与心得,得空大家不妨切磋切磋一下,互相交流。


Celestial_star
13 亿人口,萨顶顶是首位拿下英国 BBC 音乐大奖的中国女歌手,真的不是盖的。


小彭
幸好你陪坐是不收费的,因为那晚我没有现金在身。


幸运猪
佛学不是宗教,而是一门学问。

要是释迦摩尼看到世人如此膜拜他,不知有何感想涅?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到不如来个鲜血洒满地,银行抢到完,乱乱搞女生,到别人是非,佛也在心中。
妙,妙!哈哈!

et Shuben™ said...

怀友
请问你是在酸笑外星人对佛学的一窍不通吗?

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said...

不敢酸笑。只是觉得这篇有点不是很赞同。
但你说得好。道不同不相为谋。
PS:我还是会偷偷看你的。

et Shuben™ said...

怀友
冤枉呀~ 人家只是觉得杀人放火,奸人掠夺根本不需要经过佛学陶冶也知道那是不可为的事。

I mean…… 这是为人的基本守则吧?

向希 said...

當晚去的都是沖着薩頂頂而來,坐在舞廳中央的那些也是咧。坐我旁邊那個男人半臉刺青,耳洞十仙那麼大,一直說第一張專輯好聽。只是場地是clubbing的,音響不太好。

說到鄉音,妳嘛是懂一些,比我更懂。

et Shuben™ said...

向希
真的假的?!!!

所以说,文艺青年不一定是书呆子的模样示人,那晚吉安也穿得很好看,流苏围巾显得更时尚。

小彭和我皆认为对音响有点失望。

河洛话其实是伟哥告诉我的,唐、宋的人讲的就是河洛话,所以念李白的诗用闽南话才对味儿。

现在每晚都播放 《心经》 来听,在 Youtube 找到的,不过比较喜欢梵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