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Men may not get all they pay for in this world; but they must certainly pay for all they get

婚后很多人问我的好像不是什么时候当妈咪,而是什么时候过去新加坡工作。这个问题围绕着思绪很久,无法有个明确的决定 —— 直到现在。

我的学历不高,能够做什么?当 SK-II 柜台小姐又嫌我太老。在超级市场当收银员又觉得自己没出息,最重要的是 —— 我不能吃苦耐劳。难道要我去 ION 的 LV 专卖店当售货员咩?每天服侍的不是名流太太、情妇就是大明星,担心自己心理不平衡,迟早有一天患上忧郁症,跑去跳楼玩自杀。

唉…… 试问有哪一对新婚夫妇希望在新婚不久后就各分东西?如果有得选择、有机会的话,更没有人愿意离乡背井到海外 “揾食” 的。有位长辈曾经对我说过: 平民百姓只要三餐温饱,哪里都能为家。

听了好感慨。难道不是吗?像我和老公这种年纪最尴尬,可以说是高不成低不就。值得让人安慰的是,夫妻俩以后可以互相扶持。

女友劝说少吃一点没关系,世事难预料,世界末日就快到…… 只要在一起就足够了。吃得少当然没关系,反正现在我在积极减肥。没得吃才是大问题,毕竟新币太有吸引力。

有时候十分想念他会偷偷流泪 (特别是在晚上寂寞难耐……),埋怨为什么我的婚姻生活如此与众不同?觉得很 “上车” ,但一想到他独自在外工作,要自己洗衣服,天天吃味精,就感到心酸,告诉自己要坚强。

海南佬每次到新加坡任何一家熟食中心吃东西就会念一次,说他们的食物大多数有其形而无其味,然后又说大马的食物有多好吃,云云。

我把这些当作是思乡病。可能我是对食物没什么要求的人,更重要的是: 我没有尝试过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滋味。最多只是出国游玩几天再回来,如此而已。

但有一件事是最近才发现的,呵呵!每当从国外回来的第二天,总是有意无意潜意识里想吃 nasi lemak 的怪癖。

…… 耐心一点,快要入正题了。

杂志社总会赠送杂志给我们做广告的。最近收到的免费杂志有 96st 中文杂志,好像本地的 Harper’s Bazaar 那样高贵,里面介绍的东西是我永远都买不起的高档商品。不过,我好喜欢里面几位专栏作家的文章,特别是安臣(Anson),常会追看的。

以下要八卦的文章,正代表着我的心情故事。而事实上,人到中年才懂得知足常乐,何谓不是一件好事?

《还是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远吗?》

最近我的一位朋友从国外回来探望家人,他一到吉隆坡国际机场就发了个短信给我:我又再次回到一个速度很慢的环境。

我看了这一则短信后颇有感触。

这个 “外国月亮比较圆” 的印象一直都存在于我们的社会。显然,我的朋友在连吃饭都只用 5 分钟的环境回到马来西亚,会很不习惯。当我还是我朋友年龄的时候,我非常没有耐性,要让我稍等 1 分钟我都会觉得很难受。每每在等候的时候,心里总会不停的埋怨 、不停地投诉、不停的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我 5、6 年前的两份工作常需要到国外出差,加上自己也很喜欢旅游,所以曾去过不少国家:有些比我国发达的国家,也曾经在比我国发展比较慢的国家呆过一阵子。每当身在国外都会暗地里作个比较,看看外国的月亮是否真的比较圆。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阿姆斯特丹的一个冬天凌晨。

当时与朋友在一家酒吧玩到凌晨 5 点多,觉得累了,想找个比较安静的地方歇歇并喝杯热饮。但是我们在阿姆斯特丹市中心走了好几个街口,看到的就是只是卖食物和饮料的档口,周围没有任何桌椅,也没看见任何 24 小时营业的快餐店、咖啡店等等。

当时的温度应该快接近摄氏零度了,我们并没有放弃,到处问路人。很可惜,我们得到的答案都是令人失望的。当时的我们,开始想念嘛嘛档的 teh tarik 和 nasi lemak ,也觉得在马来西亚 24 小时都有热腾腾的饮食等着你,绝对是一种幸福!

每每想起类似的经验,我都会发出会心一笑。以前年少无知,见识短浅, 很多时候都是断章取义,没能把人事物看得全面一点。现在的我,至少知道每一硬币是有两面的!

任何美好的背后都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你喜欢发达国家的效率和速度,那请问你是不是也有心理准备,接受并承受在这个地方生活可能会面对的心理,甚至心理上的压力和其他牺牲呢? 吃饭要快、走路要快、上厕所要快、购物要快、搭车要快,就连心跳和呼吸也要快!

世界上不会有完美的事物。我们能做的,就是接受、包容或者尽所能改进一个人事物的缺点,而不是逃避、埋怨或坐视不理。

其实,无论你在哪里,月亮都是一样圆的。不一样的,是你的心态。

Anson 安臣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3 comments:

雪莉 said...

对啊对啊,我就是有这种思乡心态

黄德峻 said...

过海的月亮也只是一般。

vkeat86 said...

外星人不要太悲伤.
我的老板也是这样的.

et Shuben™ said...

忽然间想到的!人家说的离乡背井,是不是说离开家了也要背着家乡的井 (井水?),意味着做人要饮水思源?


雪莉大力
有时候很矛盾,对他归来既期待又怕受伤害,一定要陪老公到处去吃!吃!吃!

然后又要用他不在的日子减肥…… 几 Q 麻烦一下。


黄德峻
离乡背井到别人的国家找吃,不是偷渡客就是二等公民,外劳难免会遭到歧视。可是,我们在这里也半斤八两,哈哈!

调整心态最重要,每个人抬起头看见的天空都是一样的。


杰.Keat
你老板怎样的?

MeiFang said...

你好,初次到访。冒昧留下脚印~
我身边的一些朋友都以为可以出国是件了不起的事,也常作比较,还鄙视我们这些呆在国内没有用。
不过他们最后还不是常回来。

Unknown said...

"其实,无论你在哪里,月亮都是一样圆的。不一样的,是你的心态"

人没有十全十美,地方也一样。

ET女子 said...

《婚后很多人问我的好像不是什么时候当妈咪,而是什么时候过去新加坡工作。》
感触良多~我现在的状况跟你一样~
一直被问几时搬过去跟他一起工作一起住?我也好烦~

ET女子 said...

《其实,无论你在哪里,月亮都是一样圆的。不一样的,是你的心态。》
他也常告诉我,别在A地想念B地的食物。活在当下,珍惜眼前的一切。

Jonathan said...

無論到哪裏,月亮也是一樣的。

經科學證實的。有種告訴我外國沒有初一十五! :p

無論坏境多好多壞,你總會得到一些失去一些的;雖然無可否認,事後所看的世界會有所不同。

et Shuben™ said...

MeiFang
常回家是好事呀!好过不回家。

我只是很怕遇到那些狗眼看人低的人,常常避之,避之...


Celestial_star
... 说的也是,世界上根本没有十全十美的政府。


ET女子
在 A 地工作的他是否会想念着在 B 地生活的你呢?


Jonathan
外星人只知道月亮根本没有嫦娥和兔子。

我总是鼓励年轻人出外闯天下,甚至可以在外落地生根。可是,不管你在世界哪个国家为家,请记住你来自何方 —— 不过常言又道: 英雄不问出处。

唉,人生像饮水,冷暖自知。各人的人生还是各人担当吧!

JR said...

我最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身边的人开始一个一个出国工作,有的更是毕业了都不回国,嚷着说在大马没得发展...

想当初一开始出国念书时身边的同学10个有10个都坚持说毕业后不回国的,只有我一个人打算一毕业就回国。一转眼,大家都毕业了,当时说要留在澳洲的,全部还不是都回来了吗?

et Shuben™ said...

JR
请不要误会,不是在酸你,只不过从身边的朋友体会到而已。大多数家境好的小姐少爷出国留学后,都会回来的。游学只不过是他们的人生经验。

只有家境中下层的孩子才有出外闯天下的念头和勇气。与其在这里比上不足,倒不如离乡背井拼一拼,外面的世界精彩与否,就看个人心态了。

身边很多亲戚朋友都在海外落地生根了,有些第二代已不是大马公民,但他们从来没有否定过自己出生的地方。

Well,纯属个人愚见 ^^

博客FUN店 said...

还有还有,说话要快又准、反应又要醒目……
我打算邻国工作找新币咧!
听了你那么说,犹豫到底去不去,搞不好患忧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