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0, 2010

A man can stand a lot as long as he can stand himself

小时候妈妈心血来潮会在星期天的家庭日煮 “西餐” 。她所谓的 “西餐” 只不过是现在 Kopi 店档口卖的东西,罐头 baked beans 当西餐用来骗小孩子。

最早接触西方餐桌礼仪来自爸爸,他教会我如何用刀叉。

长大后曾经在 SS2 上班,为了两位来自英国和加拿大的老板,他们长得很帅。当年又喜欢装成 SPG 出来混。有一次,我们去现在已是旺角茶餐厅的 Song Bird 用餐 (糟糕,露馅了!)。红毛屎凯特琳当众酸笑我不会用刀叉,不懂得怎样喝汤,还故意在我面前 “示范” 如何吃 scone … 那是我最喜爱的奶油西饼之一。

当时我真的好难过,明明就是我穿得比较性感,也长得比这条八婆漂亮呀!这样岂不是在帅哥面前丢脸?唉…… 阿莲终归是阿莲。

只好假装若无其事继续吃东西,忽然来自英国的占姆士开玩笑说:[ 要是 Shubs 不懂得用筷子,我就觉得奇怪了,哈哈!] (事实上我真的不懂如何正确握筷子,连老外比我握得更好,哇哈哈哈~)

他还对我眨眼睛哦?大家笑成一团带过去。

妖~ 最后占姆士马是没有把我带回家,我更难过!奇怪,为什么一个外国人比自家人更懂得包容我的文化水平呢?

林悦和林剑强在 2001 年 911 事件发生后,开始了他们为期两年的 《彳亍地平线》,说什么想要透过旅行了解世界,重新认识自己。

可是为什么周游列国的她已经开阔视野,但最后还是写了 《榴梿国度》 ?

当年黄明志的 《麻坡的华语》 是表哥从伯明翰电邮给我的。这首歌横跨大西洋来到吉隆坡,要我听的就是麻坡的华语 —— 是不是有点讽刺呢?

我不知道当年他创作这首歌时有多大,令人好奇的是: 是谁教育这孩子勇于面对并接受自己的 “杂八啷” 文化?而且还能够在纯中文制度的国家里站稳脚步,坚定立场?

老实说,他凭什么酱拽?他有什么资格说语言没有标准性,只有地方性?
黄明志是谁?他算老几呀!


后来,我才慢慢体会到有一种文化叫自卑,这是大马华人的通病。我们是老二哲学孕育出来的罐头产品,代代相传,每个人的思维几乎都一模一样的,绝无 “花假”。


下期预告: 还是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吗?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