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0, 2010

World Water Day

不管是环保还是珍惜水源之类的八卦,总不能口若悬河,好像有东西卡住喉咙似的。

环保?很多时候抚心自问,我有什么资格八卦环保?衣橱里的衣服、包包和鞋子多到可以压死人, 还要不停地进货,生怕自己是个潮流边缘人。更何况,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要我如何忍得了手不血拼?购物的欲望是无法满足的,因为女人从来不懂得何时才会满足。

珍惜水源?这个更好笑,打从小学教育开始,老师已经不断教导我们要节省用水,珍惜水源。拜托,我相信每个人念小学时考道德教育总有一次考到 100 分,难道这就能确保他长大成人后变成有道德观念的人? 身边随手一抓,就抓到十几只随地乱丢垃圾的垃圾虫了。

简单的说,最近的天气热到每个人脸黑黑 —— 晒黑了。妈妈和弟媳比较有意思,把众所周知的全球暖化说成 “变天” 。我去首尔旅游,导游也说今年是历年来最冷的韩国,非常少有的寒冷。

除了变化无常的天气,世界各地马发生了不少天灾,皆因人祸的造成。可是,这些又关我什么事?难道说发生地震后,我没有捐钱吗?

不要义正词严一味批评我冷面无情,反正世界末日来临时死的又不只是我一个人啦!

我的老同学是位钢琴老师,她说有个念三年级的学生对她说:“老师,你知道吗?我念到五年级的时候就死了…… 你就好啦!已经是 32 岁的安蒂了。”

嗯,请问你家里有小孩吗?

我们开始积极做环保工作,抗全球暖化的日渐严重水平,认真思考水源短缺的问题………… 其实就好像当年我们的阿公阿嬷省吃俭用的美德一样。

很多专家不断研发环保电器,可是专家们只不过占了世界人口的 0.01% 而已呀!而花得起这种闲钱买来用的中上家庭又有多少人?

很多人都想改变这个世界,却没有人想过先改变自己。

与其高喊口号,不如从最基本的日常生活习惯开始。好像我不会放弃扮美美,可是却不介意买二手衣,穿别人不要的旧衣服。只要动动脑筋,旧衣马可以新穿。

我很喜欢买鞋子,那么只好舍弃可爱的文具。即使看到最最最喜欢的哈啰吉蒂记事簿,也强逼自己不出手!公司和家里用的记事簿都是自己用 recycle paper 做的。(看不出涅?)

由于我还不是全职家庭主妇,接触到 “如何节省用水的方法” 没多少,那么只好提醒自己:

(一)洗澡的时候,先用喷头从头到脚淋湿,再全身涂抹肥皂或沐浴液搓洗,最后一次性冲洗干净。
(二)洗脸、刷牙的时候尽量使用脸盆和杯子,不任由水龙头哗哗地流。
(三)半夜起床小便后先别急着冲水,等到早上起床小了第一泡尿才一起冲。

有些小方法确实很麻烦,可是人的潜意识好神奇。只要利用潜意识控制和维持一个动作 22 天或以上,便会成为很难戒掉的生活习惯了。

当然,这些又是仙家说的,一试无妨!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5 comments:

幸运猪 said...

前天看到一间酒廊外挂着布条写着,
“save water,drink beer,promotion all night long!"

et Shuben™ said...

幸运猪
本来外星人节省用水第四条想写戒酒的,想想下还是不好断自己的后路,分分钟自打嘴巴就见笑了。

请问是哪家酒廊?

幸运猪 said...

在马六甲鸡场街舞台傍。

(照片放在我的部落了)

Unknown said...

人总是矛盾的。

但或多或少的
只要改变一些生活作息
我们就可以为环保尽一份力

我觉得,
重点是我们有没有
而不是能不能。

et Shuben™ said...

巨蟹男
很棒的留言!谢谢。